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山东安丘大姜实现规模化效益使当地农民走上致富路

2010-06-17 07:54: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姜”山如此多娇

山东省安丘市安丘大姜实现规模化效益使当地农民走上致富路

    张继荣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梁 丽

   据传,清朝宰相刘罗锅拎一桶生姜为乾隆皇帝贺寿,美其名曰“一统江山”。而现实生活中,就在山东省安丘市,把姜当做礼物互相赠送的却是常有的事儿,倒不是因为“一统江山”的名头,而是因为安丘的生姜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质出众。

    历史悠久特色显著

   据清朝康熙年间《渠丘县志》记载:“明万历年间,凌河安丘等地零星种植姜,经繁育绵延,渐得裨益。”如今,安丘大姜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农产品。

   当地农民告诉记者,每年的4~5月份,安丘地区降水少,光照好,地温和气温回升快,有利于安丘大姜适时早定植,出苗早、快、齐、壮。6~8月份的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的70%~75%,该期相对湿度90%左右,温湿同季,适宜于安丘大姜子姜和孙姜的形成与地上分枝的生长,奠定了安丘大姜高产基础。9~10月份降水少,自然光照强度适宜,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光和产物的积累,促进了姜块的肥大。另外,主要种植区域集中在流经安丘境内的汶河、渠河两岸的冲积母质所形成的棕壤性潮土上,pH值为6.5~7,土层深厚,供肥力强,保水性能良好,也有利于大姜的生长。据检测数据显示,安丘大姜产区有机质含量为12.9g/kg,钙素含量为4.93g/kg,速效氮磷钾的比例为1:0.50:1.32,属于高氮高钾土壤。这为安丘大姜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条件,这是其他姜产区所不具备的,由此也决定了安丘大姜的独特品质。

   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相应的栽培技术措施,创造了享誉国内外的安丘大姜。安丘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安丘生姜以其皮色黄亮,果型端正,结构紧密,姜味浓郁而闻名,除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外,还含有大量姜辣素、姜油酮、姜烯酚和姜醇等,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

    加强保护致富一方

   安丘市质监局局长张立民告诉记者,安丘是传统的农业大市,1996年,安丘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姜蒜之乡”,如今,生姜已成为安丘市农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近年来,安丘以蔬菜出口闻名,大姜、大蒜等农产品保鲜和深加工食品农产品出口到日、韩及欧美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国际菜篮子”。目前,安丘大姜种植面积约1.73万公顷,加工企业297家,年产能力40万吨,占据国内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同时出口到世界上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提高生姜的种植质量,安丘市质监局立足职能优势,积极筹建国家生姜标准化示范区,坚持建立健全农业标准体系和监测体系,从种子、栽培技术、产品质量、安全卫生、产品检验、包装、标志、贮藏、运输等方面对相关标准进行了分类,同时制定、发布了安丘市地方标准《生姜栽培技术规程》、《保鲜生姜生产规程》和山东省地方标准《姜质量分级规定》等多项农业标准。结合黑膜覆盖、保护地栽培、立体种植、间作套种、测土配方施肥、酵素菌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10多项农业新技术、新成果的应用与推广,安丘生姜单产大幅提高,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00年安丘市国家生姜标准化示范区正式通过验收,获得国家无公害示范基地证书。

   生姜标准化工作促进了该市生姜产业化开发,提高了安丘生姜在全省的知名度,推动安丘“两高一优”农业产业化进程。该市探索出一条“专业户—专业村—专业乡镇—专业区”的路子,通过实施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经营、专业对口化生产,实现了规模化效益,使安丘大姜成为广为人知的名牌产品。生姜也使当地农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凌河镇大儒林村大姜生产基地张大爷告诉记者,姜农们的收入年年攀高,去年,他们家0.4公顷生姜的收入就高达10万元。

   张立民介绍说,由于安丘大姜品质优良,产品供不应求,冒充安丘大姜的不法商贩就多起来,严重影响了安丘大姜的声誉,损害了姜农和正规安丘大姜加工厂的利益。为了保护安丘大姜的市场地位,安丘市质监局向安丘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积极申报安丘大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6年4月3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安丘大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报受理公告。

   4年多来,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安丘市质监局通过制定和实施《安丘大姜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和对安丘大姜生产加工包装企业建立完善的档案等措施,确保了安丘大姜的市场竞争力,并加大了假冒安丘大姜的打假力度,有效保护了安丘大姜品牌。《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