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2010-06-17 07:46: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浙江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 阎 震

   去年9月份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建党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就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这是在党的建设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理论创新。

   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

   近年来,我们按照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在浙江检验检疫系统机关党的建设中进行了一些探索,深切体会到四中全会提出的这个命题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对于增强机关党的建设的生机活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围绕这个要求,我们着重突出科学把握机关党的建设的内容和有效探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具体方法这两个着力点,进行了初步的实践和探索。

   在内容上,紧密结合检验检疫系统的工作实际,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高机关党的建设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

   浙江检验检疫系统主要在加强机关的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努力探索服务科学发展的具体做法。

   首先,加强思想建设,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自觉性。2007年,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引下,浙江检验检疫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发动机关广大党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确立了“一年大突破、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三步走发展战略。3年来,我们组织和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识大体,顾大局,更加牢固地树立开放式发展的理念,不断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的自觉性,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贯彻落实三步走发展的总体部署,浙江检验检疫事业发生了显著变化,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其次,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动性。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结构优化、业务精湛、廉洁高效的检验检疫队伍,一直是我们机关党的建设不懈追求的目标。浙江检验检疫局党组切实加大了队伍建设的力度,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专业人才队伍的素质。开展“和谐班子”创建活动,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形成班子年龄、经历、专长、性格互补的合理结构,切实增强了班子的整体功能与合力。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扩大选人用人中的民主,探索竞争性选人用人,努力把最优秀的干部选拔到最重要的岗位上,把每一个有才能的干部用在最合适的岗位上,提高了选人用人公信度。通过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途径,有计划地安排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接受锻炼和考验,加强了干部的能力培养,提高了干部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实施人才兴检战略,提高专业技能,造就了一支宏大的科技人才队伍。

   第三,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有效性。浙江检验检疫局党组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早在2006年底,就提出了以高要求管理、高效率运转、高质量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三高”建设,以此作为全省系统加强作风建设的总载体。3年来,全省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实践“三高”要求,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保障了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为建设廉洁、高效、勤政、务实的机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方法上,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机关党委的组织监督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科学高效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工作体系。

   我们努力探索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机关党委的组织监督作用和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具体做法,初步构建了科学有效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工作体系。

   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在对机关党的建设的正确指导、组织保障和领导示范上。在正确指导方面,我们主要是做到了“5个指导”:指导机关党委根据新时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实际,加强改进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指导机关党委协助行政领导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政令畅通;指导机关党委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指导机关党委围绕工作大局,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对工会、共青团组织的领导工作;指导机关党委抓好专职或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发展工作。在组织保障方面,我们进行了4个方面的探索:为机关党委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保障其顺利开展工作;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党组工作日程,并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机关党的建设的文件以党组的文件下发,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地位和机关党委的威信;支持机关党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有效协调相关工作处室,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在表率示范方面,党组每位人员时刻注意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坚定不移地做党组和机关党委各项决定的践行者、示范者和带动者,带动机关其他党员自觉加强自身建设。

   机关党委的组织监督作用体现在对机关党的建设的统一组织实施、对党组的决策参谋和对包括行政领导人在内的所有党员的监督上。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职能,做党建工作的组织实施者,我们着重抓好以下4项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组织开展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加大对专职党务干部、新任党务干部和机关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教育培训任务、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保证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作用,做党组决策的参谋者,主要是在以下4个方面下工夫:围绕党组的中心任务开展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通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有效服务发展目标的实现和中心工作的开展;着力调动广大党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实现中心任务而努力奋斗;深入基层,及时了解党组重大决策在基层和一线的贯彻情况,反馈信息,协助党组抓好工作落实;组织党员和干部职工围绕中心任务开展献计献策活动,集中大家智慧,为党组的科学决策贡献智慧。机关党委要充分发挥作用,做党员干部的监督者,着重做好以下3个方面的监督:健全党内监督形式和监督机制,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党内监督就实行到哪里;监督重大决策是否切实履行了规定的程序,重要干部的人事任免和人事调动是否严格执行了有关规定;做好对重点岗位的监督,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

   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体现在贯彻党组的决策、落实机关党委的部署和带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上。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几年来,我们进行了3个方面的探索。着力在发展党内民主、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推进工作创新、开展“创先争优”上下工夫,使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积极推进机关党内民主建设,及时传达贯彻党组的决策和落实机关党委的部署,推行机关党务公开,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带领党员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党员争做“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员先进性。《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