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上海各部门齐心协力上演节能认证“大合唱”

2010-06-11 07:52: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六大措施排定“约束”指标

上海上演节能认证“大合唱”

    “质量提升”活动专题报道

    □  本报记者  霍一夫/文

   6月10日,上海市质监局召开节能认证工作推进会,市发改委等部门齐聚一堂,共商节能认证大计。如今,认证认可工作在上海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凸现,各部门齐心协力上演的节能认证“大合唱”,正在成为“质量上海”舞台上的一出大戏。

   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将节能、低碳等指标作为一项新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和绿色壁垒,通过制定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等方式,服务于本国和本地区的节能减排工作。面对这一新的形势,上海市质监局局长黄小路强调,上海要充分运用认证认可这一国际通用规则,通过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大力推进节能认证和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工作。

   上海市注重发挥政府奖励制度对节能认证工作的引导作用,促进节能认证工作向深入开展。结合上海市市长质量奖及质量金奖评审工作,根据《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要求,在“社会责任”和“经营结果”两部分中,加大对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的评价力度,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节能认证工作,通过采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和新材料,实现节能降耗的目标。深入开展能源计量工作和能源管理体系运行,向用能单位提供“能源计量服务台”、“能源计量评估”、“能源计量基础保障”等多项服务,推动用能单位的节能降耗工作。

   在上海名牌推荐中,上海市质监局运用名牌发展战略,将节能环保型汽车、清洁能源汽车、高效照明产品和终端用能产品等节能产品纳入优先推荐范围,名牌目录优先向节能性行业和企业倾斜;发挥“上海市加快自主品牌建设专项基金”的作用,重点向节能认证领域倾斜,帮助和扶持节能产品企业品牌发展,拓展市场。

   标准化引领战略,是上海推进节能降耗的有效抓手。上海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等积极参与节能产品、节能管理等有关标准的研究、制定和修订工作;发挥上海市标准化推进专项资金的政策导向作用,跟进节能和环保标准化项目等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推进节能环保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目前已完成了《生物制药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13项节能环保地方标准制定和修订工作。上海市还启动了《旅游饭店建筑用能标准》等21项节能环保地方标准的前期研究和项目申报工作,会同市发改委、市环保局等部门,研讨高能耗行业主要产品单位能耗限额强制性地方标准的制定,稳步推进青浦工业园区热电等6个首批节能环保标准化示范区试点建设,力争使上海产业和资本优势在节能环保标准化课题研究、全国低碳认证标准体系建设中走在前列。

   节能认证工作在质量兴区活动中也得到有效推进。据悉,上海在质量兴区的效果考核中,重点对“万元GDP能耗下降指标”等涉及节能降耗的工作目标进行验收,同时和区、县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合作协调力度,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努力以质量兴区工作为契机,将节能认证工作任务落实到最基层。目前,全市通过节能认证的企业有近100家,证书近1000张。全市1300余家企业通过了环境管理体系认证。6月初,上海市发改委在“2009年上海市区县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测评表”意见稿中,也将发挥认证认可、推进节能认证、节能减排工作中的作用,列入考核内容之中。

   与此同时,上海市还以市场准入为抓手,拧紧节能减排工作关键一道阀。该市质监部门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强制性产品认证、特种设备生产和使用许可等多种市场准入措施运用到节能认证工作中去,充分利用生产许可审批职权,对涉及高能耗、高污染的23类许可证产品从严受理,从严审查。对包括水泥等部分能耗高、污染重、不符合上海产业政策的相关产业,不予受理新增、换证等行政许可申请,淘汰一批。对涉及CCC强制性认证产品的生产企业,上海质监局在日常监管中积极鼓励企业开展节能认证;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节能监察有机结合,严把锅炉、换热压力容器和电梯节能关。

   另外,上海还积极推进新能源产品技术基础建设,筹建国家级太阳能光伏、风机设备检测认证中心,为上海市新能源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技术平台和检测支撑,鼓励企业发掘自身在节能减排重点工作中的结合点,加快能源计量技术建设服务平台、LED产品及系统产业链检测服务平台、新能源产品检测技术研究及检测、评估、服务平台等项目可行性研究和申报,掌握上海节能降耗基础技术能级提升潜力和对全市节能降耗贡献率,探索建立节能认证公告制度,形成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参与的良好局面,全力以赴实现上海节能减排各项工作目标。《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