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胡立彪:限塑需打持久战

2010-06-10 07:29: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文

   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简称“限塑令”)正式实施两周年之际,许多媒体都做了关于“限塑令”的专题报道。这些报道的侧重点虽各有不同,但对“限塑令”两年实施效果的总体评价几乎是一致的:限塑令行,喜忧参半,任重道远,打持久战。

   成绩自然毋庸置疑。在大型商场、超市等购物场所,塑料袋的使用量明显减少,而自备环保购物袋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的购物习惯。尤为可喜的是,绝大多数市民清楚并支持“限塑令”,表示愿意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然而,作为“眉头之喜”的这一半成绩,却无法抵消早成“心头之忧”的那一半问题。有关调查显示,“限塑令”的效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始明显减弱,特别是在一些农贸市场,“限塑令”的执行率已经降到不足3成,几乎成为一纸空文,而超薄塑料袋重新现身,大行其道。即使在超市、卖场等“限塑令”执行较好的地方,也出现明显“回潮”的迹象。最令人忧心的是,自备环保袋的主要是中老年人,年轻人较少,这对“限塑令”的执行不是一个好信号。

   其实,这些问题的出现,应该可以早预料到的,其中的原因非常简单。首先,如果不进行持续性的环保宣传,大多数人会屈从于生活方便和习惯而忽视了环境责任。其次,塑料袋毕竟是低价商品,购买塑料袋对家庭开支的影响微乎其微,政策初期人们产生的心理上的担忧也就逐渐降低了。

   “限塑令”执行效果减退,并不说明该政策本身有错,只是表明它的作用有限,内容必须不断改进和充实才能巩固已有的效果。如果没有新的资源投入去监督商家执行或给消费者以更多的激励,包括“有偿使用”在内的减塑措施的效果肯定还会继续下降。显然,限塑需要长期努力和社会多方参与,打持久战看来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

   对于如何打好限塑持久战,专家建议,应坚持走“教育宣传为先导、政府执法为核心、市场管理为主要手段、产品替代为补充措施”的综合治理之路。政府有关部门要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限塑政策的有益经验,充分听取利益相关方和公众的意见,制定出针对特定时段的限塑行动计划和目标,并根据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措施,逐步推动限塑政策的深入实施。更重要的是,抓紧研发高性价比的替代品,让消费者自愿放弃使用塑料袋,做到疏堵结合,标本兼治。《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