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北部湾经济区将走上“快车道”

2010-06-09 08:2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自2008年1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从此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快速发展轨道。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的加快推进以及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工程通过正式验收,并在今年正式封关运作,标志着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将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平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

    保税港区将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与东盟及世界的合作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于2008年5月29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是中国距东盟最近的保税港区,属于中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通关最便捷的特殊经济区域。

   在区位上,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地处我国西南经济圈、华南经济圈、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在交通上,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地处中国-东盟国际大通道、西南地区出海大通道的最前沿,周边拥有铁路、高速公路、快速公路构成的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距香港仅456海里、距新加坡1485海里,到昆明仅940公里、重庆仅1320公里。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志勇介绍,保税港区是目前中国内陆地区开放程度最高、功能最全、政策最优惠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境外货物入港区保税;国内货物入港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

   南宁市商务局副局长蔡东阳说,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与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和北海出口加工区一同构建起了完善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实现了南宁与钦州、北海、防城港的区港联动。

   蔡东阳介绍,“区港联动”是指货物在南宁报关之后就视同出口,之后去钦州出口海外时则不需要再进行查验或抽检,可以直接办理登船手续。“这意味着‘口岸分拨、多点申报、一次放行’的大通关、大物流模式将成为现实。”

   “与其他保税港区不同的是,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发展成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核心平台,同时也将成为中国-东盟合作以及面向国际开放开发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广西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陈瑞贤说。

    对接东盟的物流体系集聚效应引人瞩目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的定位首先是‘对接东盟’,其首要任务就是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成为服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新平台。”广西钦州市委书记张晓钦说。

   自中国和东盟签署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和《服务贸易协议》以来,超过5000种税目的商品已全面降税,双方在60多个服务部门相互做出了高于WTO水平的市场开放承诺。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中国与东盟老成员进出口贸易中90%以上产品实现零关税,但协议也同时规定,各国可根据国情,保留10%的产品作为受保护的敏感产品。

   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乃学说,由于保税港区有政策上的优势,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客商,可携带高敏感产品入区开展货物储存、国际贸易、国际采购与分销配送、国际中转、商品展示、加工研发、港口作业、检测维修服务以及海关允许的其他业务,一律享受免税政策。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以后,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商人,在贸易“路径”的选择上更为自由,保税港区与自贸区政策的叠加,还有利于拓展腹地,让贸易更加便利。

   “如越南谅山、河内的产品要出口美国,在自贸区建成前,它们更多是通过越南的港口出口;自贸区建成后,由于产品都在自贸区内,不再有关税壁垒,如果从钦州保税港区出口成本更低,贸易更自由。”王乃学说。

   王乃学认为,保税港区的政策是低成本的物流政策,创造了低成本的物流链;而自贸区的政策是低关税的贸易政策,让大多数商品实现了零关税。只要充分利用广西的区位优势,发挥好自贸区政策与保税港区政策的叠加效应,就能更好地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

   如自贸区的原产地规则规定,有关产品只有增值40%以上,才能获得原产地证书,在中国与东盟的贸易中才能享受零关税。如果将有关配件运到钦州保税港区组装,增值40%后再出口至东盟国家,就可享受零关税政策,这不仅有利于现代化生产,而且有利于第三方国家利用这一政策来开拓中国和东盟的市场。

    政策有待完善亟待引进人才

   针对钦州保税港区目前的发展状况,陈瑞贤、王乃学和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等相关专家建议,保税港区的区域政策和行业政策需进一步完善,航线服务、港口网络建设需进一步增强,同时人才引进机制也亟待建立。

   一是寻求更为开放的区域政策和行业政策。目前保税港区政策虽然在一定时期和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促进临港产业的发展,但是保税港区与保税区的政策实质性差异并不突出。仅仅依靠保税港区政策,尚不足以保证未来钦州港工业和港航物流产业的持续发展,应当扩大对外开放程度,实行更加优惠的产业发展政策。

   二是增加海运航线服务。目前钦州港的国内和国际海上航线都很少,缺少到主要市场的定期、经济的航线服务。初期可考虑前往新加坡的班轮服务及越南部分港口的班轮服务。

   三是建设内陆无水港网络。为吸引更多的腹地货源,更好地服务腹地货主,钦州保税港区应当尽早在西南等地区货源相对集中或地理位置辐射周边地区相对较好的城市设立无水港,形成钦州保税港区别于其他保税港区的竞争优势。

   四是完善人才引进机制。针对钦州保税港区产业发展的特点,制定长期的人才培养计划,制定相应的鼓励措施,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大型物流企业建立物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强物流信息技术和自动化设备的研究和推广应用。

    (辛 华)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