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中国北车与全球速度最快高铁列车

2010-06-07 08:04: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梦一样的“中国传奇”

——中国北车与全球速度最快高铁列车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彩旗飘扬,鼓乐震天……5月27日,在位于吉林长春市绿园区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园的中国北车长春客股份公司高速车制造基地,到处是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在这个被欧洲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同行称为“欧洲高大工业之梦”的地方,正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历史传奇——我国首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80公里新一代高速列车“和谐号”380A竣工下线,揭开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神秘面纱。

    钢轨上的星级酒店

   车身雪白、车窗呈深褐色、车身正中环绕了一抹漂亮的湖蓝色,惊艳亮相的380A车厢内空间宽敞,简洁舒适。

   “中国北车整合内部技术与研发实力,成立了新一代动车组联合设计团队,在两厂三地开展异地协同设计,保证了新一代动车组研制的先进性与时效性。由长客股份公司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动车组首辆车,是当今世界速度最快、品质最优、功能最全、安全可靠性更高的产品。”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充满自豪地对记者介绍说。

   更令人自豪的,当属380A的速度——持续运营时速350公里,最高运营时速380公里,相当于每秒105米,最高试验时速可超过400公里。

   时速380公里意味着什么?不妨做一个纯理论上的运算。380A的“出生地”长春与吉林城际铁路长度为近百公里,如果不考虑铁路设计能力等情况,长春到吉林一刻钟就能到。

   据介绍,新一代高铁列车整车设计体现十大技术创新亮点:低阻力流线头型,优良的车体振动模态,高气密强度和气密性车体,大承载高安全性转向架,先进的隔声减振技术,强动力绿色牵引系统,主动控制低气流扰动双弓受流技术,高安全低磨耗复合制动,人性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设施,控制诊断监视智能化。

   同时,新一代动车组的综合舒适度更高,能够平稳低噪运营,自动压力控制,实现人机和谐;更加节能环保,可实现低阻力,轻量化,再生制动,绿色动力,零排放;更安全可靠,强度等级高,自动监控,冗余设计。

   据了解,首辆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是长客股份公司在既有CRH3技术平台基础上开发制造的。车辆设计融汇了国内外铁路、航空、公路等各种交通工具的特点,满足大众化和高、中端不同层次乘客旅行、餐饮,以及娱乐、休闲、会议等需求。因此,CRH380A新一代高速动车组也被誉为“钢轨上的星级酒店和商务中心”。

   据介绍,餐车里设有雅致的吧台。此外,车厢里的卫生间除了配备真空式的抽水马桶外,甚至还为怀抱婴儿的母亲特别设置了一块放置孩子的搭板,还配备车载电话,以及提供信息查询的电子显示屏。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目前380A的生产技术已经世界领先,今后,长客能生产多少380A,铁道部就采购多少,前提是要保证质量。

    速度的超越

   200公里、300公里、350公里……当我国的火车不断刷新自己的时速时,也在不断地挑战着技术与创新的极限。

   2004年年初,国务院批准了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将建设“四纵”、“四横”、三个城际客运专线,总长1.2万公里,中国铁路进入高速发展的新时期。

   在其后的近6年时间里,中国北车先后与阿尔斯通公司和西门子公司合作,共同研制了时速250公里和350公里的高速动车组,建成了国内一流的时速250公里和350公里速度等级的动车组技术与制造平台,建设了CRH3型动车组转向架研发制造平台。

   在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平台上,高速列车可不像汽车加油提速那么简单,时速每提高10公里,都是一个质的飞跃。

    就像举重一样,到最后就是增加一公斤,也是了不得的事!

   更大的挑战是,一般技术可以通过引进掌握,但核心技术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这一点,时速350公里动车组牵引电机上一个瓷瓶就是最好的说明。

   本来,考虑到国内技术未达到标准,牵引电机上一个起绝缘作用的高压端子瓷瓶,事前沟通好要从外国进口。但一些存有戒心的外方技术人员通知:没货。

   进口不了,就只能自己干。2009年3月16日,在中国北车两个技术平台建设、两个高速动车组研制和第一代高铁工人队伍建设的基础上,铁道部率先与中国北车签署了研制100列时速380公里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的合同,这是在中国北车成功研制并运营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基础上,中国铁路再一次冲刺高速运营世界之巅的伟大开端。

   “中国北车准确把握中国和世界轨道交通装备研制的发展趋势,我们的高速车基地全部建成后,将形成包括物流仓储、转向架、车体、表面处理、预组装、总组装、单车调试、静调、动调等生产制造资源在内的高速动车组制造,高速列车试验检测和高速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动调试验等三大核心功能。”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无论企业规模、装备水平、产品平台,还是制造能力,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都将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第一。

   也正是在这样的“世界第一”中,我国完成了对世界高铁列车速度的超越,成为能生产全球最快高铁列车的国家之一。

    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

   随着中国高铁建设的突飞猛进,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个品牌,甚至是一张国家名片,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影响,而我国的高铁技术也顺利实现了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战略转变。

   “高速动车组的国际化,北车肯定会有考虑,但怎么‘走出去’,何时‘走出去’,我们会根据铁道部的总体规划。”对于新一代高铁动车组的国际化战略,中国北车显得既成竹在胸又卖了个关子。

   “中国铁道部愿意按照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将本国先进成熟的高速铁路技术与其他国家分享,促进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说,高铁实施“走出去”战略,对于实现“中国制造”由低端向高端发展、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德国、法国、日本等国家高铁技术已经很发达的情况下,我国高铁技术出口是否具有优势?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对此很有信心。他认为我国高铁技术出口至少有三个优势。一是具有体制优势,因为我国高铁技术是在铁道部统一领导下进行引进、吸收再创新的,如果需要出口就可以发挥集成优势,“从工务工程、通信信号、牵引供电到客车制造等方面,我们可以一揽子出口,而这在其他国家是难以实现的,因为他们的技术是分别掌握在很多家不同的公司手中的。”另外,他也指出,我国高铁技术层次丰富。再就是我国高铁技术设计、建造成本优势突出,能比其他国家低20%左右。

   据了解,目前,英国、美国、俄罗斯,还有巴西、沙特、土耳其、波兰、委内瑞拉、印度、缅甸、柬埔寨、老挝、泰国等几十个国家,都希望加强与中国在高速铁路项目上的合作。《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