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胡立彪:“国饮”何以“热得有趣”?

2010-06-07 07:5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到一位朋友家做客,他拿出一盒说是当地人送他的极品碧螺春招待我。可一开盒他却惊呼:“坏了,茶叶长毛了!”笔者笑道:“没事儿,那是茶叶自然生长的芽毛,将就着喝吧。”鉴于他对茶叶无知到把“披毫”当“霉毛”的地步,笔者给他讲了一个冯梦龙《笑府》里的故事:一位乡下人到城里的亲家串门,亲家十分热情,为他沏了一杯上好的松萝泉水茶。乡下人只啜了一口,便连声叫好,城里的亲家以为遇上了知音,殷勤问道:“亲家说好,是茶叶好,还是水好?”那乡下人答道:“热得有趣!”

   从过去“热得有趣”到现在“茶叶长毛”,虽然都是很极端的例子,但足以说明我国茶文化的普及既不够广泛,也不够深入,在消费领域一直存在着或大或小的空白。我国作为茶叶的故乡,有着悠久的种茶、饮茶历史和深厚的茶文化,而且目前我国茶园种植面积世界第一,茶叶产量居世界第二,茶叶因此被称为“国饮”,但是茶叶的市场价值,尤其是茶叶在经济学意义上的文化价值,尚未被完全挖掘出来,这使得我国茶叶生产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均处于一种比较尴尬的境地。其中一个典型且十分突出的问题是,我国茶叶普遍存在“有名茶无名牌”现象。

   国外一家知名媒体曾将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蒙顶黄芽、信阳毛尖、都匀毛尖、庐山云雾、六安瓜片、安溪铁观音和银毫茉莉花列为中国10大名茶,这说明我国茶叶在国际市场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但这些知名度很高的名茶,所谓的“名”或者是一个品种,或者是一个地名,均非商标品牌。

   位居中国10大名茶之首的西湖龙井,代表的也仅是西湖产的龙井,其牌子有不下40种版本,不仅包装五花八门,质量更是不统一,令消费者难辨真伪和优劣。正是由于缺少具有较强实力的品牌企业,西湖龙井曾面临过这样的窘境:因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拿出500万元的赞助费,“中国第一名茶”被挡在了2008北京奥运会的大门之外。

   品牌是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源泉。我国茶叶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低,并且在出口方面频遭挫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缺乏强势品牌产品及企业,这也使得我国茶叶一直难以摆脱“一流品质,二流包装,三流价格”的怪圈。与我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外一些企业在这方面做得很成功。比如全球第一茶品牌英国的立顿(Lipton),虽未栽植一株茶树,但其茶叶产品却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立顿这个品牌也享有极高的声誉,其竞争力绝非国内任何茶叶品牌所能企及。

   虽然“热得有趣”这种大众层面的茶文化缺失,造成市场消费基础薄弱,是中国茶叶品牌建设必须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但从更深层的角度看,这只是一个结果而并非原因。其实,中国茶叶品牌建设的根本问题并不是缺乏品牌,而是牌子太多了。与之相伴的是假冒伪劣现象亦十分严重。长此以往,名茶不仅将面临四分五裂的门派之争,越做越小,其可信度与美誉度更将被不断稀释,离民心越来越远。如何改变这一现实,完成中国名茶到世界名牌茶的完美蜕变,已经成为中国茶叶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