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知名企业与重点高校强强合作实现共赢

2010-06-07 07:44: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选对伙伴共同成长

——知名企业与重点高校强强合作实现共赢

    □ 本报实习生 吴 蕊

   在企业的对外合作中,大学始终是重要、可靠的合作伙伴。本着真诚合作、互惠互利的原则,知名企业在核心专业领域会选择优势互补性强、基础研究实力雄厚、学术氛围浓、价值观彼此认同的国内重点大学作为长期合作伙伴。如今知名企业与重点高校的合作可谓硕果累累。

    知名企业与重点高校合作的形式有哪些?

   高校是一个苗圃,在这方园地中孕育着未来的参天栋梁。英国生态学家Tansley于1935年首先提出了生态系统(ecosystem)这个概念,指在一定的空间内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通过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相互作用、相互依存而构成的一个生态学功能单位。他把生物及其非生物环境看成是互相影响、彼此依存的统一整体。这种理念在经过半个世纪的漠视后,现在越来越被人所关注,生态平衡背后的可持续发展观念成为全球发展的主导精神。如今,社会中的各行各业都在考虑着怎样可持续的发展。而企业与高校正在将这种理念进一步的演绎、升华。企业与高校双方就如同这个生态系统中的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经过一系列的尝试、摸索,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套多元化的相对完善的合作体系。建立在这种体系下的现代苗圃正在茁壮成长。

   中山大学一直坚持“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现已与1000多家企业展开技术研发合作,与100多家企业合作建立了研发机构,并与众多知名企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招聘会是企业引入高校最常见的一种形式。但是高校的招聘会如何能办出特色和水准,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王尔新介绍说:“开发知名企业的就业渠道一直是我们的一项重点工作。从2005年起每年在11月份学校会邀请全球500强企业和中国领军企业在中山大学召开‘全球500强企业·中国领军企业精英学子见面会’,是国内唯一一家举办类似招聘会的高校。”此外,宝洁、联想、强生、毕马威、微软等公司在中山大学均设立了俱乐部,并对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协会给予了资助。归纳强强合作的形式,主要体现在学生培养方面,如企业向学校提供实践实习基地;学生就业方面,如校园专场招聘会;学生资助方面,如企业设立奖、助学金;产学研合作方面,如签订研发协议等。

    高校倾向与哪些知名企业合作?

   知名企业进入高校可以深化双方合作,进一步巩固伙伴关系,通过合作研发获得新知识、新想法、新成果,增强彼此在中国乃至国际的竞争力;为更多中国学子提供深造机会,联合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具有国际视野、被国际认可的优质力量。知名企业希望加强与高校的合作,那么这些重点高校对哪种企业更加青睐呢?武汉大学基于多年的经验给出了答案。

   武汉大学招生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吴红波说:“比较而言,在引入企业时我校更看重具有如下特点的知名企业:

   第一,高度重视毕业生选聘工作。学校希望知名企业将毕业生选聘工作置于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战略的高度来考虑,校园招聘计划和方式应经过悉心筹划,由企业领导亲自带队,在校园招聘的实施过程中时时注意保持良好的企业形象。

   第二,为毕业生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学校希望知名企业为新入职的毕业生提供可持续的发展空间,使他们有清晰的职业发展路线。企业应提供完善的培训机制,尽快完成从毕业生到‘企业人’的转变。同时,企业应给学生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第三,有良好的企业形象,社会责任感强。学校希望知名企业具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完善诚信机制及对员工、消费者及环境履行应有的责任,来树立良好的人员形象、管理形象和社会公益形象。”

   从一些重点高校的合作经验来看,学校首先关注知名企业对相关专业学生是否有需求,其次关注的是毕业生在这些用人单位的发展前景、企业良好的形象、负责任的态度以及对高校长远发展的影响。

   在这个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如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它一直非常重视国内汽车人才的培养,积极展开与国内重点院校的合作,以其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社会责任感赢得高校的信任。早在1984年上海大众成立时,建设一所培养汽车专业工程技术人才的学校便被写进企业计划。而与德国企业拥有传统渊源的同济大学承担了这一使命。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携手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合资公司与清华大学、吉林大学等其他高校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与沟通。近日又与大连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对国内汽车人才培养的支持,对国内汽车产业长期持续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学生需要与企业需求怎样结合?

   学校与企业合作的关系,本质上是教育与经济的关系。教育作为上层建筑的一部分,必须适应经济发展这一基础。教育在为经济发展服务的同时,以其自身特点影响经济发展。因此,将学生的需要与企业的需求相结合非常重要,值得企业与高校共同关注与思考。现在强强之间已经有了一定的合作,但还远远不够,双方还应该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交流的深度,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彼此了解,才能事半功倍,实现双赢。

   中国传媒大学建校以来培养了大批广播电视领域高层次人才,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人才摇篮”、“信息传播领域的知名学府”,其与众多知名媒体单位保持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将学生的需要与企业的需求相结合方面具有成功的经验和特色。

   中国传媒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妍介绍:“在我们的工作中,很大一部分是尽力帮学生们做推荐。”在这方面,中国传媒大学用特色的方式为学生们搭建了一个面向企业的平台。“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网站上,我们会链接一些学生的视频自我介绍或电子简历。像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学生,每年学院都会组织他们集体制作光盘,里面包含节目播报和外景主持的片子,还会做一个印制得非常精美的册子,是这些学生的个人形象展示和介绍。我们不仅挂在网上,还定期向一些用人单位寄发。”这种方式既展示了学生的个性特色,展现了学院和学校的风格与实力,同时也便于媒体单位招聘合适的人才。众多知名企业纷纷携手重点高校,营造了一个人才、资金、技术循环流动的良性生态圈。一流学府与业界巨擘强强联手,在一方热土上共同灌溉,使之生机勃勃,生生不息。《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