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湖北《质量兴企绩效评价指南》助企业破解难题

2010-05-27 07:48: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指南针”助企业破解难题

湖北《质量兴企绩效评价指南》推动企业质量管理走向卓越

    □  韩玉明  本报记者  张 华/文

   “去年,我公司按照《质量兴企绩效评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的要求,通过推行5S、TPM等现场管理方法,将所有设备定置定位,用颜色区分产品或设备状态等,绿色标志表示合格,红色标志表示不合格,很快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操作现场杂乱无章的问题,保障了食品卫生安全。《指南》真是我们企业改进质量的‘指南针’。”5月25日,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被企业誉为质量“指南针”的《指南》,是湖北省质监局2009年“发明”的一套百分制质量评价体系。该体系由7项指标构成,即领导工作、技术标准战略、计量基础工作、质量管理与名牌战略实施、推进质量体系认证、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记者在《指南》上清楚地看到,各项指标的分值、工作要求、标准分值、基本分打分方法和评价方法均有明确规定。其中,质量管理与名牌战略分值最高,达25分;其次是技术标准战略,分值为15分。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相关专家分析指出,《指南》之所以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是因为针对性、操作性和导向性都很强。其将质量管理及名牌战略指标设定最高分值,本身就是一种导向。它明确要求企业“重视技术标准战略并组织实施,建立比较完善的标准化体系”、“积极开展全面质量管理,实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运用先进管理模式,提高经营质量,争创国家、省级质量奖”,并将这一要求量化,“创一个中国世界名牌加10分,新增一个中国名牌加6分,一个复评中国名牌加3分,新增一个湖北名牌加2分”,“具体、实在、可操作。”另外,根据广大企业的意见,今年新修订的《指南》还规定,总分低于70分的企业不得申报长江质量奖、全国和全省质量管理先进企业、湖北名牌产品及省级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先进企业。

   据介绍,在《指南》实施过程中,湖北质监系统纷纷成立专班,组织企业进行自查评分,寻找差距,制定对策,改进质量。宜昌市70家中国名牌产品、湖北省名牌产品企业及一部分重点骨干企业积极开展绩效评价,自查评价平均分值为87.5分。事后,不少企业负责人向质监部门反映,“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自查打分让每个企业清醒地认识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今后改进的方向。”

   黄石东贝机电集团将卓越绩效管理标准延伸到供货方,使产品质量有了质的飞跃。今年1月,东贝L系列压缩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据悉,该系列压缩机比普通型号节材31.8%;最高能效比达2.03;产品噪声值小于35.6dB(A),比国家标准低6.4dB(A),高效、节材、降噪等质量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外贸出口交易额1.2亿元,产能跃居全省四强。

   英博金龙泉啤酒(湖北)有限公司按照《指南》指引的方向,通过开展ISO9000、1SO14001、HACCP即质量、环境和食品安全三位一体认证,不断升华质量管理体系,解决了啤酒质量的一致性和稳定性问题。据介绍,金龙泉啤酒全年产品合格率和产品国标优级品率已达100%,产品质量控制已从以往的理化指标控制型转向世界流行的风味物质控制型。

   据悉,《指南》实施一年多来,该省共有1142家企业运用质量“指南针”,发现解决质量难题1056项,发表QC小组成果767项,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4.26亿元。先进质量管理理念的武装,使湖北企业自觉加大了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推广应用力度。据统计,全省去年建立卓越绩效模式的企业90家,采用六西格玛管理的企业33家,采用零缺陷管理的企业96家,有力推动了企业质量管理由符合型向卓越型迈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