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福建省质监部门全力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2010-05-27 07:3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海西发展 质监助力

福建省质监部门全力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阅读提示·

    在海西建设大潮中,福建省各地质监部门纷纷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出台服务措施,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增强品牌竞争力,加强标准化、计量和认证认可工作协同,全力服务海西建设。

    □ 谭倩倩 本报记者 江 东 王灿群

   2009年5月14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从地方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福建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一年间,旧貌换新颜:温福铁路、福厦高铁开通,福建的交通瞬间畅通了;福州港、湄州湾港、厦门港三大港口群密集筹建,福建港口优势更加凸显了;平潭综合试验区作为先行先试的窗口开发建设,海西风光更美了;福建省长赴台“走亲访友做生意”,海峡两岸变得更亲了。

   在涌动的海西建设大潮中,福建质监人的身影时时闪现。去年5月,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进一步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议的意见》一经出台,福建省质监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认真传达学习文件精神,莆田市、东山县、建宁县等多地质监局也纷纷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出台服务海西发展措施,全力服务海西建设由此开始。

   2009年8月27日,福建厦门、宁德、莆田,浙江温州、丽水、衢州与江西赣州、鹰潭、上饶、抚州,广东潮州、汕头、梅州、揭阳等20个城市共同签订《海峡西岸经济区20城市质监系统合作倡议书》,揭开了质监部门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序幕。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增强品牌竞争力,加强标准化、计量和认证认可工作协同,福建省质监系统切实担起了海西经济区先行先试的领头羊。

   为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福建省质监局在已出台《关于扶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服务企业公开承诺》、《服务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的措施》等多项服务措施的基础上,于今年2月再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扶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条具体措施为企业减轻负担、提供技术帮扶。同时,为深入推进福建省标准化战略的实施,福建省质监局还为该省3000家重点企业免费开通“福建省企业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全面服务闽牌企业发展壮大。

   为积极帮扶台商、台企,福州市质监局还适时制定《服务台资企业工作方案》,结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建立技术标准信息库、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信息库、高新产品检测资源库、标准化顾问专家资源库、企业标准化信息资源库五大数据库,为台资企业提供全方位信息资源服务。漳州市作为福建省第三大台商聚集区,也不断对创名牌的台资企业在标准、质量、计量管理体系、特种设备安全等方面进行指导,并为诸多台企在打造品牌方面提供了大量咨询指导和服务。同时,为保证“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综合实验区”平潭岛的开发顺利进行,福建省特检院积极介入渔平高速、海峡大桥等多项重点工程的安全监管,从特种设备安装告知、监督检验申报到与特种设备厂家沟通,福建省特检人员一丝不苟,为平潭经济实验区建设创造了一个安全健康的无障碍施工环境。

   此外,为积极搭建海峡两岸交流与沟通的平台,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于今年2月26日与台湾计量工程学会签署了《计量交流与合作意向书》。今年3月4日,2010年海峡两岸标准合作研讨会再在福州召开。海峡两岸质监交流合作稳步进行,极大地促进了两岸产业对接与融合,也快速推动了两岸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