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上海市质监系统通过计量服务世博会侧记

2010-05-27 07:30: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计量惠民的“世博样本”

——上海市质监系统通过计量服务世博会侧记

图为上海市质监系统工作人员将“健康计量包”送给社区百姓。周淳祺摄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主动贴近需求、计量惠及百姓,是今年上海市质监系统服务世博的主要抓手。”5月19日一大早,正要赶往世博医疗机构检查计量检定保障工作的上海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徐振兴对记者说。

   从他急匆匆的脚步中,记者触摸到了上海市质监系统服务世博、计量惠民的“热度”。主要抓手推进的背后是工作理念的转变,循着这个思路,我们摘取了上海市质监系统计量工作的部分典型做法,看到了计量惠及民生的“世博样本”。

    定点医院的世博检定

   5月15日,星期六。这个双休日,对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的陆逊和肖瑶来说又要在加班中度过了。一大早,她们就来到了上海世博会定点医院——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进行计量保障检查。

   世博会开园运行第一周,世博定点医院医疗保障有序,园区内医疗站共接诊2000多人,转送定点医院100多人。作为世博会的定点接待医院,医院的医疗计量器具直接关系到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今年4月,上海市质监局就组织市稽查总队、黄浦区质监局、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有关执法和计量技术人员,对世博会定点医院之一的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进行计量保障检查和免费检定服务。同时对各世博定点医院和世博园区医疗站在用医用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定服务,使受检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在依法做好血压计、B超、X光机、CT机等20多项医用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检定的基础上,还自筹资金,组织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在不影响医院日常运转的情况下,利用夜间和医院非繁忙时段,对各世博定点医院和世博园区医疗站的呼吸机、高频电刀、心脏除颤仪、离心机、酶标仪等40多项用于医疗急救和生化分析的所有非强制检定医用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定服务,确保在用医疗计量器具的准确可靠。目前,该院已对曙光东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和东方医院的41大类900台非强检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定,整个工作将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将免费检定非强制检定医疗计量器具4000多台件。

    智能电网开通绿色通道

   为配合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建设,确保智能电网终端智能电表能够及时安装使用,上海市质监系统为上海金陵智能电表有限公司世博用智能电表的型式评价和行政审批工作开辟绿色计量通道。由于国家电网公司日前刚公布了智能电表新的技术规范,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作为智能电表的型式评价机构,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试验人员和设备紧张等难题。为确保世博工程的顺利实施,该院特事特办、加班加点,集全院之力确保世博用智能电表的型式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型式评价完成后,又及时为相关产品办理了制造许可,确保了智能电功能表的按时安装使用。

   目前,上海金陵智能电表有限公司的7款共338台智能电能表已用于世博园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通过近两个月的上网运行,各种规格的电能表性能良好,得到了上海市电力公司的高度评价。

    诚信计量体系首进社区

   在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100天时,杨浦区殷行街道办负责人余翔又多了个新职务。他被该区质监局聘请为计量诚信示范社区副组长,负责整个街道的计量诚信体系建设工作。

   百姓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每一项都和计量有关。在惠及民生的计量工作中,上海市质监系统积极探索计量惠民的切入点,把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分量足不足、群众满不满意当作自己工作的最终目标。今年开春,杨浦区质监局与该区最大的社区殷行街道,共同创建计量诚信示范社区,以集中质监的技术支撑和街道的属地管理优势,探索诚信计量体系建设。该局首先对区内4家医院、5家加油站、1家加气站、36家超市卖场、10家集贸市场和15家眼镜制配商店的强检计量器具的数量及受检率进行了调查摸底。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分别为上述单位的强检计量器具建立了一本比较完整的计量器具档案。

   为了使计量惠民工作做到实处,杨浦区质监局和殷行街道办,还选定了一处固定地点作为业务受理服务点,并与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强检中心商定,于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上午为社区居民生活用计量器具进行免费检验,同时开展咨询服务活动。与此同时,一支由48个街道居委会组成的100名义务计量监督员队伍已经培训完毕,将对全区集贸市场、医疗卫生单位、眼镜店、超市、加油站等进行全覆盖监督,逐步培养市场诚信主体,提高商业、服务业诚信计量管理水平,引导行业自律,营造行业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和谐市场计量环境。

    “老外”“老乡”同享计量礼包

   世博会开园20天时,家住静安枫景苑的薛大伯,在“5·20”世界计量日这天,意外地收到了上海市质监局和上海市旅游局送来的大礼包。当收到这个由电子血压计、人体脂肪秤、厨房营养秤、电子体温计、温湿度计等与健康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产品大礼包时,作为首批“世博人家”的薛大伯既觉得意外又感到高兴。这些产品的选择充分考虑了“世博人家”和“世博农家”等涉外游客的需求。

    据悉,251件健康计量礼包将陆续发放到世博人家、世博农家和接待服务中心。

   如果说计量礼包只惠及“老外”,那么30万台家庭用水银血压计计量免费校准和小修这个特大礼包,则服务的是咱“老乡”。今年,上海市将30万台家庭用水银血压计计量免费校准和小修,列入市政府实事工程。作为该项实事工程的承办单位,上海市质监系统精心组织,积极筹划,多次召开实事工程专题研讨会,明确责任人,制定工作方案,对实事工程需要配备的计量标准器具和技术人员进行了精心准备。

   实事工程自4月1日起同时在各区、县分步分批实施,采用定点和流动服务相结合,以流动服务为主的办法。上海市质监局和各区、县质监局组织各计量技术机构的技术人员组成多支血压计服务小分队,轮流至各区县的街镇、居(村)委进行水银血压计现场免费校准和修理(大修也全部免费),同时在上海市计量器具强检中心和每个郊区县分别设立1处固定服务点,常态化为市民水银血压计的送检和修理提供免费服务。自4月以来,上海市质监系统共服务街道(乡镇)34个、服务居(村)委645个,为百姓免费校准水银血压计18359只,免费修理水银血压计7122只,制作实事项目宣传资料5万多份,受到百姓热烈欢迎。

   用技术力量保障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是质监人肩负的责任使命。上海市质监系统“主动贴近需求、计量惠及百姓”,倾情服务世博,为我们留下了一份今后工作长效机制的“世博样本”。《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