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宝鸡市质监系统有效应对问题奶事件纪事

2010-05-26 16:16: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一种责任叫担当

——宝鸡市质监系统有效应对问题奶事件纪事

   突如其来的“4•19人人高问题奶”和“4•22蒙牛涉嫌问题奶”事件给宝鸡乳制品的企业产品质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机,面对媒体曝光、消费者指责和社会压力,宝鸡市质监局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党和政府高度负责的态度,全体干部职工迎难而上,连续作战,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维护质量、保证安全的新篇章。

    快速反应

    信息就是命令,电话就是命令。

   4月19日晚10点30分,宝鸡人人高学生奶被曝光后,宝鸡市质监局领导迅速反应,在第一时间局党组成员赶到单位,召开党组会议,通报情况,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处置领导小组,及时向市政府汇报。

   10点30分,陈仓质监分局进驻人人高公司,开展紧急处置工作。为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迅速查清问题奶生产销售情况,确认勉县学生饮用的批次为2010年3月29日,生产销售3000件,旬阳县学生饮用的批次为2010年4月12日,生产4620件,库存292件,已销往旬阳、勉县、凤翔、礼泉四个县,责令企业召回问题奶。

   11点,局党组迅速制定了对陕西人人高乳业有限公司问题奶调查处置意见,提出15项具体措施,下发陈仓质监分局执行,并迅速派员协助陈仓质监分局开展调查处置工作。

   12点,陈仓质监分局封存该公司库存全部产品8个批次15603件,并逐一进行抽样。封存化验室留样8个批次。同时责令该企业停止生产,暂扣生产许可证。

   20日凌晨1点,为了给下一步调查工作作好铺垫,执法人员对该公司的原辅料和添加剂、生产车间、化验室、生产记录、销售记录等一一进行了检查。

    凌晨7点,执法人员撤离现场。

   8点,一组对抽取的样品送市质检所检验;一组又投入到企业,开展更为细致的调查工作;一组迅速对销往地旬阳、勉县、凤翔、礼泉县质监局发出协查通报,防止危害再次发生。

    20日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晚9点,市局召开了相关人员会议,食品科科长杜省强同志通报了调查进展情况,局长杨旺余对杜科长讲:你是一名老同志,辛苦了,由你带队抽调稽查人员和技术人员连夜进驻企业展开原因排查。

   11点,杜科长带队再次进驻该企业展开调查,对可能存在问题的原因逐一排解。直至凌晨3点无果而返。

   21日9点,为尽快查清问题奶原因,经市局党组研究,在全市相关企业抽调专家3返企业,展开原因排查。

   15点,专家组传来讯息,原因找到了……,是单台灌装机故障引起的。省联合调查组、陈仓区处置领导小组现场经过认真分析,确认了这一原因。同时省联合调查组在会上对宝鸡质监系统处置“人人高问题奶事件”中雷厉风行,积极应对,扎实有效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连续战斗

    我们不是铁打的,但我们背负着神圣的使命,我们承担着党和人民的重托。

   4月22日晚,又是在同一时间,蒙牛学生奶又被新闻媒体曝光,10点30分,市局党组召开了紧急会议,成立了蒙牛乳业公司问题奶调查处置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小组:检查组:由高新工作站焦志强带队,立即进驻企业开展调查处置工作;检验组:由质检所所长张林祥为组长,组织检验人员做好检验准备工作,随时准备投入检验。信息组:由办公室主任马宝霞为组长,迅速将此事件以蒙牛“4.22”涉嫌问题奶快报的形式向省局和市食安委报送。市局局长杨旺余在会上要求:各组行动要迅速,措施要果断,排查要祥实。

    11点,检查组进驻蒙牛公司。“蒙牛4.22涉嫌问题奶快报”第一期已向省局和市食安委上报。

   11点25分,工作人员对该企业逐环节,逐过程进行现场检查,核实涉嫌问题的4月11日生产的核桃奶已销售,立即对库存的现有成品进行封存。并当晚抽取31个样品检验。

    凌晨1点30分,第一批抽取的10个样品送往市质检所,检验人员连夜开展检验工作。

    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局领导和3个小组同志们一起工作到天亮,并亲自指挥了这场战斗。

   同时,为控制问题奶事态进一步扩大,市局高新工作站及时采取了5条措施,向27个县(区)质监局发出了协查通报,建议流向地质监局如发现有未食用的问题奶就地予以封存,待检验结果出来后再做处理。

   23日10点,为了和时间赛跑,市质检所食品检验室用最快的速度拿出初步的检测数据,人员全部上岗,24小时轮班工作,不间断运行,意味着24小时不停地工作,意味着技术人员每天睡眠不超过2小时,意味着在确保检测数据准确的前提下,如同机器一般重复无数遍。

   4月24日凌晨5点45分,该所承担的液态奶、乳饮料、原料奶等乳制品的检测任务终于完成。大家得到了最“奢侈“的奖励———可以回家睡一觉。

   经检验,蒙牛公司32个样品全部合格。市局高新工作站立即向市高新区管委会进行了报告,建议政府对蒙牛公司产品解封,恢复生产销售。

    勇于担当

   从4月19日至4月24日,不知不觉中,过去了6天6夜。这6天6夜里,对于宝鸡市各级质监部门来说,是重任在肩、压力巨大的6天6夜;是加班加点、夜不能寐的6天6夜;更是冲锋在前、恪尽职守的6天6夜。

   事实如此,这几天里宝鸡质监人的神经绷得紧紧的,每个岗位都在高效率运转;每一名党组成员、每一名党员干部职工都是在紧张、繁忙、劳累的工作中度过的,他们铭记责任,不敢懈怠。

   派谁去?怎么去?去了做些什么?在这里这一切都不是问题。虽然有些同志家里有困难,但接到电话通知、得知任务后,二话不说,就打的直接奔赴市局和现场。大家就一个想法,这是政治任务,不讲条件,这更是一种担当、一种精神、一种责任。

   面对责任,他们没有退缩,是勇于担当。陈仓质监分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段健康表示:如果有责任,我愿意承担,不给市局推责任。53岁的食品科科长杜省强说,责任要追究就处理我一个人,请求市局党组不要牵涉食品科其他人员。政治部主任李海燕对局长杨旺余说,如果有责任的话,让我一人来承担……。事后,局长杨旺余深情的讲,我们宝鸡质监人面对困难、面对挑战、面对问责,不是畏缩,而是人人争先要求承担责任,这在小说、电影中才能看到的感人事迹,就发生在了我们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中,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因为我们的同志懂得一种责任叫担当,一种精神叫奉献,这难道不应该为他们去“请功”吗?

   事实证明,不讲条件,毫无怨言,全力以赴,恪尽职守,勇于担当,这就是宝鸡质监人在处置应对问题奶事件中的集体形象。相信若干年后,当他们回忆起这段难忘的岁月,依然会有和今天一样的激情在心中燃烧。

    如今宝鸡质监人可以自豪地说:我们不辱使命!履行了自己的职责!(宝鸡市质监局 郭宏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