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质量提升·会客厅:“检学研”携手谋共赢

2010-05-26 08:02: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检学研”携手谋共赢

    质量提升·会客厅

    □朱向阳 叶忠伟

   近日,太仓检验检疫局先后与华东理工大学、扬州大学、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达成合作协议,建立华东理工大学检学研合作基地、扬州大学教学实习基地、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科研基地,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全面的“检学研”合作关系,并举行揭牌仪式。

   今年以来,太仓检验检疫局依托国家成品油和石油产品重点检测实验室、太仓口岸检疫实验室等载体,积极开展与高校、院所的合作,努力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拓宽渠道。此次太仓检验检疫局与三大高校建立的“检学研”合作关系,通过联合开展科技开发、科研申报、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同时,“检学研”合作基地还可为院校毕业生、企业技术人员开展实验室检测技术、实验室管理等培训,有利于提高相关人员的技术水平,有利于引进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为地区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积累人才技术资源。这也是太仓检验检疫局落实“质量提升”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

   本期“质量提升·会客厅”听“检学研”三方代表说合作,谋共赢。

推进合作 培养人才

太仓检验检疫局局长 顾忠盈

   太仓港地处长江入海口,为世界少有的河口型海港,可满足第五代集装箱船全天候作业需求。年初,我局确定了“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服务经济加快发展”的工作目标,全力做好“质量提升”活动。

   我局依托国家成品油和石油产品重点检测实验室、太仓口岸检疫实验室等载体,制定了“打造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等七项措施,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推进检学研合作,培养专业人才”。“检学研”合作是有针对性的合作。选择华东理工大学、扬州大学等三所院校作为合作对象,是结合了太仓地区产业经济和太仓港业务的特点。

   自1992年长江石化首家入驻太仓石化工业园以来,埃克森·美孚、BP、中石油、中化国际等十多家全球500强企业抢滩登陆太仓。目前太仓已建成国内最大的高级润滑油生产基地。我局与其配套的石油化工品检测实验室经过多年的建设已打下坚实的基础,2009年底被列入全国重点检测实验室建设规划。但随着业务扩展和检测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要更好地适应产业发展需求,打造更高水平的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势在必行。华东理工大学在国内石化产品科研和检测方面居领先水平,其人才和技术资源可为实验室的提档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太仓港还是全国最大的海运俄罗斯木材进口港,近年来,进口木材业务量大幅增长,来源国和品种趋于多元化。为提升检疫及除害处理工作质量,我局指导建成了全国第二家国家级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配套建设了功能完善的口岸检疫实验室。扬州大学在昆虫鉴定和防治方面有着雄厚的专业技术和人才力量,可为我局构筑太仓口岸疫情防控体系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实习人员也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实验室检测人员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检学双方还可以依托太仓港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和检疫实验室的载体,共同开展林木虫害防治和除害处理技术方面的科研课题攻关。

检学互动 持续提升

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 杜予州

   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隶属于扬州大学,学院拥有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博士点学科及其他多个校级重点学科,先后承担国家973、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行业科技专项以及国际合作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几十项。我院长期致力于昆虫系统学、入侵及检疫性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控技术、农作物有害生物无公害治理技术以及转基因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并且与江苏检验检疫系统开展多项科研合作,已取得了丰硕成果。

   此次我院与太仓检验检疫局达成协议,在该局建立教学实习基地,以深化“检、学、研”在教学、科研、实习、研究生定向培养等领域的合作。

   该局有三大明显优势:一是作为口岸局,有许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同时,该局有着包括进境交通工具和集装箱、进口原木、板材、废纸、木薯干、进出境木质包装、出口竹木制品和苗木繁殖材料等较为全面的植物检验检疫业务格局;二是该局领导高度重视疫情疫病的防控工作,在科学监管、提升把关成效的同时,建设了良好的口岸检疫实验室平台。该实验室仪器设备先进,配有蔡司显微镜、莱卡切片机、PCR仪等30余台高精仪器设备,配备专业技术人员6名,能满足口岸检疫检验的需要,并且具有极大的后续发展潜力;三是该局指导建设的太仓港进口木材检疫除害处理区在除害处理技术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业务开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科研工作的开展,有利于推动检验检疫技术的持续提升。

   而我院正在开展有关入侵性及检疫性有害生物,特别是一些重要入侵或检疫性害虫的分子检测技术、检疫技术、防控技术以及风险分析等方面的研究,需要寻找实践基地的支撑。太仓检验检疫局的优越条件为我们双方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防止疫情传入传出、保护国内工农业生产安全、保护人民身体健康既是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的职责,也是我们高校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等方面义不容辞的责任。

优化升级 越走越宽

健雄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魏晓锋

   健雄职业技术学院是2004年7月成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以太仓籍世界著名实验物理学家吴健雄博士的名字命名,也是目前太仓地区唯一一家高等教育学校。

   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与太仓检验检疫局的检学合作始于2009年上半年,当时太仓武港铁矿石码头即将建成投产,太仓检验检疫局在组建进口铁矿石取制样队伍时,首先想到了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上门挑选人才。通过精挑细选,学院分别从化学工程、机电工程、计算机管理等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中挑选了15名同学,推荐给太仓检验检疫局。这些同学到岗后显示出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实践能力,很快掌握了相关的业务技能。2009年6月份,太仓武港码头接靠第一船次进口铁矿石,以我们学院同学为主组成的取制样队仅用25小时就完成了6万吨铁矿石的取样工作,基本达到了宁波、南通等已开展多年业务的大港口的水平,赢得了码头和货主的肯定。据了解,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取制样队已完成100多艘次、760多万吨铁矿石的取制样工作,没有出现任何安全和质量问题。今年4月,澳大利亚FMG技术专家对国内4个港口的进口铁矿石检验工作进行考察,观看了太仓口岸取制样的全过程以及有关数据的比对,认为太仓检验检疫局的取制样工作最标准、最规范。这是我院与太仓检验检疫局“检学合作”成功迈出的第一步。

   随着太仓检验检疫局成品油及石油产品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获批和筹建,我们迎来了进一步深化“检学合作”的契机,要利用好这个一流的技术载体,把其作为学院学生开展实验室检测、参与实验室管理,并与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和科研成果转化的平台,加快人才的培养;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学院的积极参与,在技术上提供支持和帮助,能够反过来促进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并进而提升整个太仓地区的科研开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使得这一公共检测技术平台更好地服务于太仓地区外向型经济的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我们相信“检学研”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