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四川省质监系统切实加强法制建设工作着力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2010-05-20 07:0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抢占制高点 五查一交流

四川省质监系统切实加强法制建设工作着力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四川省质监系统重视加强法制建设工作,坚持早安排、早部署、早协调、早推进的立法工作思路,立法工作的“前沿阵地”作用日益凸显,有效推动了全省质监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报讯(记者龚志伟)作为政府行政执法部门,近年来,四川省质监系统重视加强法制建设工作,立法先行,依法行政,牵好了法规这个“牛鼻子”,有效推动了全省质监工作的顺利开展。

   食品小作坊一直是质量监管的重点与难点,它到底归谁管?如何认定?怎么监管?这些都成为长期困扰各级政府与执法管理部门的难题。对此,四川省质监局积极开展食品小作坊立法调研工作,通过全面调研与抽样调查相结合、书面收集与走访座谈相结合等方式,先后深入成都、自贡、泸州、资阳、眉山5个市州12个区县以及30余个食品生产企业和部分食品小作坊进行了调研,对食品小作坊的基本情况、安全现状、监管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形成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管调研报告》,并草拟了《四川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为四川省人大近期立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质监法定职能提供了“话语权”。

   随着依法行政的不断深入,立法工作的“前沿阵地”作用日益凸显。按照“立法要抢占制高点”的总体要求,近年来,四川省质监局的立法工作狠抓了“四早”,即早安排、早部署、早协调、早推进的立法工作思路,完成了《四川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四川省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等立法的各项保障工作,实现了立法的预期目的,有效服务了质监工作大局。

   近年来,四川省质监局狠抓立法协调工作。仅去年,共完成国家质检总局、四川省人大、四川省政府法制办及有关部门转来的征求意见53件,对涉及质监系统职能以及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协调,提出修改意见45条,被采纳和吸收40条,较好地发挥了“守土尽责”的职能。

   与此同时,他们还狠抓执法裁量权试点和执法监督检查等项工作。按照四川省政府、省法制办的要求,组织专人进行了全省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细化工作,梳理出了5部法律、11部行政法规和37部规章,将333项行政处罚行为分2至4个处罚档次分别进行了细化。在广泛征求全省系统、企业及法律专家以及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四川省质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则(试行)》和《四川省质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标准(试行)》,在全省系统贯彻执行,极大地限制了执法随意性,促使行政处罚公平、公正、公开、合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并组织开展了21个市、州行政执法“五查”、“一交流”活动,较好地规范了执法行为。

   由于重法守法、成绩突出,四川省质监系统法制建设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最近,该局被四川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部门开展深化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单位,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该局的肯定和信任。《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