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顺德检验检疫局无纸化办公让旅客受益

2010-05-19 08:03: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无纸化办公让旅客受益

检验检疫人员对进出境旅客进行查验

    □郑则珊

   历经近半年多时间研发,由顺德检验检疫局与佛山市电子口岸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出入境人员卫生检疫信息管理系统”,经过有关专家认真论证,一致认为,该系统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可以正式投入使用。

   近日,历经近半年多时间研发,由顺德检验检疫局与佛山市电子口岸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出入境人员卫生检疫信息管理系统”顺利召开了验收鉴定会,经过验收鉴定小组的认真论证,一致认为该系统确实能够提高口岸一线卫生检疫工作的效率,开发研究成果值得肯定。

   “出入境人员卫生检疫信息管理系统”主要涵盖了疫情上报、卫生检疫信息数据上报、信息查询等功能,是一套专门针对口岸一线卫生检疫信息上报的系统。与目前使用的其他卫生检疫信息上报系统相比,该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充分考虑了口岸一线卫生检疫工作的实际情况,并且由口岸一线卫生检疫人员研究设计,信息上报的流程完全与实际工作相一致,可操作性比较强。

   2009年4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流感疫情在席卷全球的同时,严峻的挑战也降临到检验检疫部门头上,为了做好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顺德检验检疫局全体高度重视,口岸一线人员更是一丝不苟、严格把关。由于疫情不断加剧,口岸一线的卫生检疫工作非常繁重,卫生检疫信息的上报工作往往不能及时完成,为了简化上报手续,提高信息上报的速度,顺德检验检疫局提出了建立一个全新的卫生检疫信息上报系统的构想。构想很快得到了顺德检验检疫局党组的大力支持,通过多方位的前期调研,确定了信息系统开发的指导原则和实施方案,并将提高卫生检疫工作效率作为系统的最终目标。顺德检验检疫局分管领导非常重视系统的开发工作,多次在开发研讨会上指出“出入境人员卫生检疫信息管理系统”是一项长期见效的基础性建设工作,是进行业务拓展、促进卫生检疫管理水平整体协调提升的新平台,是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的奠基石。

   “出入境人员卫生检疫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研究涉及到顺德检验检疫局办公室、财务科、卫生检疫科及5个办事处,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了密切配合、高度协作的团队精神,一切从大局出发,全体人员都在为信息系统工程的开发全力以赴。

   顺德检验检疫局党组对该项目研发工作非常重视,及时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财务科保证资金到位,电脑技术人员协助解决开发过程中遇到的软硬件难题,客运港办事处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卫检科和其他四个口岸办事处参与项目的开发、系统上线的运行和仿真演练。工作人员利用工作间隙补充和完善功能模块内容,放假时主动回单位加班深入研究探讨,从而在短时间内给开发商提交了厚厚的修改意见书,逐步完善了系统各项功能模块。

   信息系统试运行期间,口岸一线共录入流调表100多份,排查表、转诊单、送检单等共30多份,人员信息自动生成数据库,后续追踪管理和监护出境情况的风险预警、业务提醒功能在应用中达到了良好效果,统计报表汇总、传递、打印导出等功能使业务处理操作极其简化便捷。以往疑似病例信息录入,手工填写和复印等繁杂工序处理花费时间将近30分钟,而现在在信息系统上操作一步到位,根据工作人员的反映,所用时间在10~15分钟之间就可完成任务,由此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客运口岸现场,一位香港旅客在接受隔离卫生检疫处理时对我们的工作人员应用信息系统处理业务给予良好的评价,他指出,这样的办公方式非常科学,在隔离室这样紧张的气氛下,快速处理完让我们离开是最优质服务的体现。这样的高度评价并不仅发生在一个客运口岸,从其他货运口岸一线得到的反馈资料显示新系统确实提高了工作效率。

   “出入境人员卫生检疫信息管理系统”首次实现了各地区检验检疫机构信息的统一管理,首次实现了无纸化办公,首次实现了网络信息的快速对接。但是,该系统的成功上线并平稳运行并不是这一项工作的终极目标,顺德检验检疫局相关领导多次强调指出只有实现该信息系统在全国的推广应用,才能真正体现出它的实质性价值与长期见效的作用,下一步要争取广东检验检疫局及国家级的项目验收。《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