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湖北卫生检疫监管打出“提升”牌

2010-05-19 08:01: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记者 王 毅 江丽平 王 锐

   卫生检疫工作无小事。湖北检验检疫局一直将此项工作作为该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尤其是近年来,面对国外日益频繁的突发疫病疫情,该局采取系列措施,有效地防止了疫病疫情的传入传出,较好地完成了“外堵输入”的工作任务,2009年共检出各类传染病1782例,截留、销毁入境旅客严禁携带物188批。今年一季度,湖北口岸共检出各类传染病1987例,截留、销毁入境旅客严禁携带物13批,其中有害生物4批。

检验检疫人员查验健康证明卡

    提升口岸核心能力建设

    凡事预则立,打有准备之仗,把工夫做在平时。

   近年来,湖北检验检疫局卫检处会同各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加强了软硬件的建设工作,先后配置了手持红外检测仪、放射性监测设备、数字化X光放射成像系统(DR)、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等先进检测设备,为及时有效地应对和处置湖北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提供硬件保障。加强了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和引进工作,举办了10余期卫生检疫工作人员培训班,组织学习了解各种疫病疫情相关知识以及防控手段。为达到应知应会的效果,组织了实战演练,近年来,开展了“卫生处理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核与辐射事件应急处置演练”、“航空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演练”、“航空口岸甲型H1N1流感防控演练”、“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演练”。极大地提高了湖北口岸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和保障能力。

   该局还加强与卫生、公安、交通、边防、海关等多个相关部门沟通与联络,构建全新的联防联控工作模式,制定了“口岸入境人员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各部门的职责分工、联系交接、信息报送等一目了然,真正做到了工作有依据、防控有流程、检疫有规范、报告有反馈、移交有秩序。

    口岸媒介生物和微小气候监测常态化

   近年来,武汉机场办事处积极开展病媒生物病原体检测,啮齿类动物的体内带毒检测工作,收集了鼠类、蚊类、蝇类、蜚蠊类标本达几十种近百只,通过资料调查和统计分析,基本了解湖北境内航空口岸医学媒介生物的种群构成、密度分布、季节消长等规律,为湖北地区航空口岸医学媒介生物的监测和防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进出境旅客有一个清洁卫生的健康环境,武汉机场办事处还每月对口岸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口岸服务行业、航站楼、飞机客舱的空气质量和微小气候进行监测,检测温度、湿度、风速、噪音、照度、CO2、CO、甲醛、降尘、空气细菌总数10个项目,合格率达到97.6%以上。每季度对航站楼的集中通风空调系统开展卫生监督,对其空调冷凝水、冷却水军团菌进行监测。湖北检验检疫局开展的这项工作起步早、成效明显,得到了湖北口岸单位的称赞。

    强化入境废物原料卫生监督工作

   武汉港办事处承担着湖北省90%以上的进口废物原料和旧机电产品现场检疫查验工作。为防止疫病疫情、有毒有害生物传播,该办事处在口岸检疫查验工作中始终把卫生监督作为工作重点,把提高检出率作为工作目标,从强化进出境集装箱和检疫查验入手,注重疫情信息的收集工作,制定了《进境废物原料检疫查验作业指导书》等一系列程序文件,加强对集装箱及装载物卫生监管,提高检出率。通过CIQ2000对来自疫区的信息提示,适时掌握来自疫区集装箱的情况。2009年,该办事处共查获不合格进境废旧物资57批,货值295.6万美元,有力地维护了国家经济安全。

   对湖北检验检疫局下一步的卫生检疫监管工作如何抓,该局副局长汪建华表示:“要着力抓好四个方面的提升:口岸应急能力的提升,保健中心体检工作质量提升,卫生处理工作质量提升,检疫查验工作质量提升,要从加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等各个方面狠抓落实。”《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