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80后”成为质管顶梁柱

2010-05-19 07:3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王惜纯)在5月12日至14日召开的福田杯暨北京市第56次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发表会上,北京市参评的158个QC小组成员全都是“80后”,年轻一代已经成为质量管理的顶梁柱。

   据介绍,本次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主题是“关注现场·质量提升·挑战自我”,来自工业、交通、电力、铁路、通讯和服务等各行业的代表有300人,成果总数158个,其中有132个QC成果在现场发表,26个成果参加书面发表。

   在此基础上,发表会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1名,同时评选北京市优秀QC小组,培育和选拔国家级优秀QC小组。

   2010年是先进质量方法推广年,也是我国引进、推广质量管理小组活动32周年。北京质协秘书长白建国说,这次QC成果发表会,不论参加人数还是发表成果的数量和质量,不论涉及行业的广泛性还是在工作中发挥的实际效益,都大大超过了往年的水平,涌现出了一大批高水平的优秀质量管理小组成果和致力于推进QC活动的高素质质量工作者。

   谈到QC活动呈现的新特点时,白建国说,本次QC小组活动选题广泛,既有水平又有实效,有很多课题紧紧围绕着企业发展目标,解决了实际问题。更为重要的是,“80后”已经成为QC小组活动的主体。“80后”有激情、文化程度高,大都是本科以上学历,提高了对统计等工具方法的掌握运用水平,从而提高了质量改进的有效性。与此同时,QC小组活动也成为“80后”提升自己能力的好方法,通过分析、查找、解决问题的过程,锻炼了自己,提高了多方面的能力,培养了责任感。

   “80后”员工总是希望不断地得到企业肯定和奖励、喜欢受到领导者的表扬、能够得到接受挑战的机会、得到授权等。当员工做出一个公司所倡导的、所鼓励的行为时,他们会一直关注公司管理层的行为,如果他的行为得不到及时激励的话,将极大影响其工作的主动性和热情。

   来自北京稻香村的“80后”QC小组代表说,他们都是来自基层的一线员工,最了解生产中要解决的问题、质量工作的瓶颈在哪里,然后运用PDCA循环的方式进行不断改进和纠正,从而提高现场生产质量。

   北汽福田公司QC小组的代表表示,通过认真调查原因,并采用头脑风暴等科学方法,小组提出的质量持续改善方案顺利解决了项目中存在的问题,仅此一项减少的废品率,每年就可为企业节省15万元成本,并大大降低平均生产时间成本。为此,该小组发表的“降低491缸体油道孔同轴度不合格率”研究成果,在本次会上获得特等奖。

   QC小组活动是我国工业企业质量领域开展时间最长、参加人数最多、取得成效最显著的一项群众质量管理活动。截至目前,北京市已经持续开展30年,先后举办55届成果发布会。30年来,北京市数万个QC小组取得的成果,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累计可达近千亿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