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销售无防护栏的汽车该如何查处

2010-05-19 07:05: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田建强 胡海啸

    相关链接

   2002年5月1日起,国家质检总局相继批准实施了《汽车和挂车侧面防护要求》、《汽车和挂车后下部防护要求》、《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等3个强制性国家标准,标准规定了总质量大于3500kg的N2、N3类货车和O3、O4类挂车必须装备符合安全技术要求的侧面和后下部防护装置(俗称防护栏)。目的为了能有效保护无防御行人,以免其跌入车侧面而被卷入车轮下和如果M1类(乘用车)、N1类(总质量小于3500kg载货车)等车辆与标准涉及的车辆发生追尾碰撞时,能够提供有效的保护,以防止发生钻撞。

    案情简介

   2010年2月,根据群众举报,某市质监局执法人员对该市某汽车销售公司进行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正在销售的两辆某型号低速载货汽车,《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标明该型号汽车总质量为4100kg,全部未装备侧面和后下部防护装置。经进一步调查,该车型的《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涉及的认证标准和零部件认证实施规则也均包含《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汽车和挂车侧面防护要求》、《汽车和挂车后下部防护要求》等认证要求。经销商提供了相关的进销货票据,该车型低速载货汽车共进货3辆,已经出售1辆,进价3.4万元/辆,销价3.5万元/辆。该市质监局对汽车生产厂的行为按照《技术监督行政案件办理程序的规定》立案进行处理。

    分析意见

    在此案的办理过程中,执法人员对违法行为的认定形成了不同的讨论意见:

   第一种意见,认为该公司销售不符合强制性标准要求产品,应当依据《标准化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三条第二款之规定给予以下处罚:责令其停止销售,并限期追回已售出的商品,作必要技术处理;没收违法所得;处以该批商品货值金额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的罚款处罚;对有关责任者处以五千元以下罚款。

   第二种意见,认为车辆实际状态与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不符则可认定为货证不符,视为该型号低速载货汽车未经3C认证。应当依据《认证认可条例》第六十七条之规定给予:责令改正、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没收违法所得。

   第三种意见,认为该型号低速载货汽车不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应当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零三条的规定,由质监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此类行为应怎样定性?如何处理?敬请大家指教。《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