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我国汽车工业结构调整加速

2010-05-18 08:02: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骨干车企全力推进节能与新能源车产业化发展

我国汽车工业结构调整加速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日前,国内影响力最大的10家骨干汽车企业集团(上汽、一汽、东风、广汽、北汽、长安、重汽、华晨、奇瑞和江淮,以下简称T10企业),共同提出了传统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战略及新能源汽车共同行动纲要,旨在全力推进并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促进我国汽车业由大向强迈进。

    新能源发展势在必行

   T10企业提出,目前世界汽车产业(包括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三大挑战: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区域性的空气质量及全球性的气候变暖。车用能源及动力系统的节能环保是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和首要问题,能源多元化、车辆节能与轻量化、排放清洁化、动力电气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集中到一点,就是要发展节能汽车和以电动汽车为主体的新能源汽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汽车工业目前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和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存在产业安全及经济安全等问题,形势十分严峻。一方面,石油安全成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第一制约因素。2009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接近52%,预计未来会进一步增大。另一方面,我国汽车产业面临严峻的节能、减排和减碳压力,传统汽车技术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油耗和碳排放将成为我国汽车走向世界的主要障碍。因此,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不仅成为我国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我国汽车人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

   董扬表示,汽车行业已经认识到,传统汽车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及人民生活的重大问题。他希望全社会关注,使得节能取得迅速的效果,以支持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使得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很好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高端技术仍有差距

   据了解,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初步建立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三纵”,电池、电机、电控“三横”的研发布局和技术体系;初步掌握新能源汽车整车开发技术,动力电池和电机取得重要进展,部分产品基本满足示范运行要求;部分产品实现了小批量生产和示范运营,正逐步向产业化推进。同时,初步形成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标准体系和测试评价能力。

   专家认为,这些年取得的成绩虽然显著,但仍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我国新能源汽车研发投入长期不足,高端技术尚有一定差距;产品缺乏充分试验验证与改进,在高端技术和产业化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尚未形成,大部分关键原材料、零部件及制造装备依赖进口,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投入尚不明确;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和实用性有待提高,产业化能力亟待提高;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关的传统汽车技术,如整车电子控制、轻量化、电空调、电制动、电转向、机电耦合传动系统等,也存在很大差距。

   为此,新能源汽车作为新兴战略性产业,需要全行业共同努力,需要各有关行业协作攻关,需要举全国之力,共同推进发展。

    节能强国还需“达标”

   按照国内外的惯例,一个国家能不能称得上汽车强国是必须要符合几大标准的,在汽车产销量方面,中国已没有问题,另外,自主品牌所占据的份额及质量技术也大有长进。但除了上述标准外,专家提出,未来的汽车强国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拥有动力系统生产线,能够融入全球汽车网络,拥有主要的全球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并有引领全球汽车发展的责任和能力。相对于美国、日本、德国等市场,中国所缺乏的就是产品技术和像通用、福特、大众、宝马等世界顶级的全球制造商和供应商。中国还存在着在汽车质量、售后服务、国产技术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不足。

   针对目前的现状,T10企业共同提出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目标:T10企业将协同全行业,用两个5年计划时间,到2020年,努力提高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

   全力推进汽车能源动力系统的转型。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达50万辆以上;电动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汽车,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汽车比例达到年产量的30%以上;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车平均单车油耗下降3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联手齐动力控前沿

   中国在产销上已经是一个汽车强国,但要想成为一个拥有“新尖端汽车技术”的真正强国,专家认为,至少还需要大概5到6年的时间。这同时也需要中国主要的汽车制造商扩大发展到全球市场,而这一过程可能在未来10年内。

   为此,T10企业共同制定了行动的具体目标,即:T10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3%以上,全面开展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和代用燃料汽车技术,以及传统汽车节油技术在内的新技术研究,到2020年形成世界一流的研究开发能力;将纯电动汽车纳入产品规划战略,逐步加大技术研发投入,进一步掌握整车和关键系统的核心技术。同时,积极配合政府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工作,从发展纯电动小型乘用车和大型客车起步,逐步实现产业化;全力推进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重点推进微、轻和中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城市公交车的产业化,进一步掌握关键系统及零部件工程化技术。同时积极开展全混、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带动电池技术的突破与发展,切实降低油耗,为向纯电动过渡打好基础。

   T10企业还准备联合推进电池、电机和电控系统产业化。由T10企业(部分或全体)投资,国家和地方政府给予相当的资金投入,并与国内外优势企业合作(控股或参股),参与关键系统和零部件的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形成满足产业化需求的配套能力。吸收优势的汽车配件企业,培养2~3家年产30万台(套)以上的电动附件生产企业,形成为全行业电动汽车整车的配套能力。

   联合制定新能源汽车及重要总成的验证和生产标准。加强新能源汽车标准制(修)订工作,以开展研究生产的主要企业为主体,联合促进制定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的生产、检测和试验验证标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