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延边检验检疫局促地方优势产业发展综述

2010-05-18 07:5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扶持特色 延边“快跑”

———延边检验检疫局促地方优势产业发展综述

靳 颖 周立忠 孙 珺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东北亚经济圈的腹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长吉图”开发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延边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延边局)抢抓机遇,积极扶植促进一批名优企业、特色商品走出国门。

   吉林省新元木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元木业)是一个以生产实木地板和家具为主的国有木制品精深加工企业,曾创下年均出口创汇2800万美元的骄人业绩。延边局积极推介新元木业申请产品出口免验资格。局领导带队多次深入企业调研走访,树信心、出实招,解难题,并组成检企专家组,逐条逐项对照《进出口商品免验审查条件》进行缜密的策划和部署。为了做到万无一失,申报材料上报后,专家组的同志依然深入企业找漏洞、寻不足,查问题,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严格、严谨。2009年12月22日,历经延边局近两年的帮扶,新元木业生产的出口地板、实木家具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核批准获得免验资格,成为东三省木制品出口首家获得出口免验资格的企业。

   敦化市鸿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吉林省东部地区规模最大的以生产、加工绿色、有机食品为主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其加工的速冻山野菜、水饺、果蔬、豆腐制品、蔬菜汤剂等30多种系列食品深受国内外百姓青睐。延边局充分利用自身政策、信息和技术上的优势,为促进地方食品农产品出口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撑,采用“公司+基地+协会(经纪人)+农户”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促进企业逐步摆脱传统的粗放型、数量型管理,向标准化、科学化的道路迈进,逐步建立完善了“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

   多年来,延边局对延边宝利祥蜂业有限公司这个东北三省最大的养蜂和蜂产品出口基地倾注了全部的热忱和心血,使享有“中国名牌农产品”美誉的椴树蜂蜜在日本、英国、德国、新加坡、西班牙等诸多国家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蜂胶、蜂王浆、蜂花粉、蜂蜜及蜂蜡、蜂具等系列产品成为吉林省蜂产品走出国门的新亮点。为了确保蜂产品质量,他们严格“公司+基地+农户”的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对2460户蜂农加大了培训力度,主动向公司和养蜂户提供进口国家相关法规和规则,有效提高了养蜂人的质量安全意识,帮助企业建立了诚信体系自控机制,并为破除西班牙技术性贸易措施,促进蜂产品出口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去年,新加坡官方要求进口的蜂产品必须携带“自由销售证明书”,延边局多方协调,在吉林检验检疫局和国家质检总局的帮助下,出具了此项证明书。

   松茸是吉林省长白山脉特产。由于其较高的食用和医疗保健价值,近年来走俏国际市场。延边局强化“一把手”负责制,任务到岗、责任到人。针对出口松茸季节性强等特点,提早做好辖区内松茸主产区农林部门施药、用药和各山头、山沟实施承包、租赁以及封山、禁止进山等情况的调查摸底,及时召开出口松茸企业协调工作会议,严格农药检测监测项目,并与出口松茸企业签订了“出口松茸质量安全承诺书”,明确从采摘到生产、加工出口各个环节的溯源关系,确保出口松茸卫生质量安全。出口松茸开验以来,日本、韩国市场从未出现过不良反映和质量安全问题。为确保鲜松茸出口,该局做到24小时、节假日随报随检,检验人员克服不能正点吃饭的困难,坚持平均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并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定专车、专人全力服从检验检疫需求,为提升延边松茸在国际市场的信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延边局检验检疫进口冻鳕鱼、冻蟹等的年平均货值约545万美元,检验检疫出口干鳕鱼的年平均货值约2320万美元。水产品贸易已经成为延边地区对外经济贸易新的增长点。根据出口韩国水产品必须来自中韩两国注册备案的出口企业的中韩双边卫生协议要求,延边局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培训力度,对水产品企业新注册备案扩项项目全程跟踪服务,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吉林检验检疫系统获得韩国水产品注册备案的企业共有40家,延边局辖区就占到27家,使企业获取了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延边绿美食品有限公司和汪清干菜加工有限公司分别对韩出口盐渍辣椒、香菇、木耳等。多年来,该局加大对其加工和种植基地管理力度,提升质量安全意识,完善基地注册备案管理制度,着力抓好防控体系建设,认真做好加工前药残检测。去年,已对辖区内27个蔬菜、食用菌种植基地进行注册备案,其中蔬菜品种有13个。《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