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湖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在突破中寻求质的飞跃

2010-05-18 07:57: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突破中寻求质的飞跃

———记湖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王 毅 王汉华

   今年5月1日,湖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又获得了一项殊荣:湖北省“工人先锋号”。此前,该中心已被授予湖北省“杰出青年文明号”、湖北省“质量工作先进单位”、省直机关“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走进湖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精良的检测设备让人震惊,热情周到的服务使人感到温馨和体贴。湖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主任任家龙介绍说:“这几年我们是在创新中寻找突破,在突破中寻求质的飞跃。过去我们的办公所在地是一个与居民混用的改造房,面积仅500来平方米。如今已搬迁到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专用办公楼。规模扩大了,业务量也上来了,过去我们的检验检疫业务诊断人数还不到3000人,现在已接近30000人了,整整涨了十倍。”

   说起湖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所走过的不平常之路,任家龙主任满含激情地说,近年来,随着国际旅游业的发展,国际旅行者对卫生保健的需求日益提高,事业单位的改革大势所趋。国家质检总局和湖北检验检疫局都非常关注,湖北检验检疫局领导在我们中心调研时曾指出,保健中心要增强质量意识,来解决能力问题;要增强责任意识,来解决效率跟效益问题;要增强服务意识,来解决市场问题;要增强创新意识,来解决发展的问题。领导的指示真是醍醐灌顶!我们这个地处华中腹地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应有所作为,尽快作出创新选择,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

   保健中心决策层很快拟定了改革方案:抓机遇、强基础、求突破、谋发展,努力扩大体检工作覆盖面,全力以赴地打造中部地区大中心,力争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能为出入境人员提供优质旅行保健服务的强中心。该方案得到湖北检验检疫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有了明确的目标,冲刺就有了方向。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素质。保健中心认真推行“优秀技能岗”和“党员示范岗”的创建活动,激励干部职工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引进人才,加大技能培训,改善职工队伍结构,提升中心综合服务能力;开展了“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应急演练”和设立“机场奥运医疗救护站”等多种活动,极大地提升了工作质量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两年来,保健中心引进病毒学博士等专业技术人才共7人,派出学习和进修近40人次,几乎是人均有两次学习机会,对于把握好体检、预防接种、实验室检测数据质量三个关键控制点,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加强实验室建设,改善体检办公环境。建立了微生物实验室、结核病P2级实验室、艾滋病初筛实验室、艾滋病确证实验室、免疫生化实验室和临检实验室等,重新布局的各种实验室焕发着勃勃生机;加快设备更新,购置了先进的数字影像系统、有全自动酶免仪等的一流检测装备;按ISO/IEC17025管理体系要求,中心医学实验室通过了国家CNAL委员会的认可评审。中心也顺利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评审。

   寻求突破,开展社会体检。并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改变一些传统做法,让健康体检进入寻常百姓家。如转变工作模式,改过去手抄人写为现在的人机对话;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相关科室调整了上班时间,极大地方便体检者;建立体检者健康档案,让每位体检者充分享受家庭保健医生所带来的福音。

   不断加强软硬件的建设,不断完善服务环境,不断改变服务方式,在持续改进中力争做到让每位来湖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体检者满意,同时也要让每位干部职工对自己的工作感到满意。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工作理念,近年来,湖北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没有发生一起异常结果投诉事件,来该中心体检的顾客满意率达到96%以上。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优秀团队,实现自我超越,争取3~5年时间能成为在全国有良好影响和声誉的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当谈到下一步中心的发展方向时,任家龙主任如是说。《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