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中国汽车做大容易做强难

2010-05-18 07:42: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汽车做大容易做强难

拥有核心技术最关键

    □ 本报记者 王 辉

   2009年,凭借着1300余万辆的产销业绩,中国一举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但与之相随的,2009年消费者有关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比例高达45.8%。目前中国汽车如何由大做强?已成为业内关注的热议话题。

    差距就在两低两高

   近日,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新浪汽车、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美中汽车交流会联合主办的“2010全球汽车领袖峰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邵奇惠指出,衡量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的成就如何,必须以汽车产销规模、产品质量、销售利润、车型比例、品牌塑造、国际竞争力、客户忠诚度和产品的美誉度等一系列综合评价指标去审定,单纯以产销量来评价汽车产业水平是很不科学的。

   记者了解到,与汽车强国相比,中国汽车的档次仍然以中低端为主,特别是自主品牌汽车仍处于世界汽车产品链的末端。在制造能力上,通过与国际大汽车公司进行全面的合资合作,中国汽车在生产制造环节的工艺装备方面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是在技术方面还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两低两高”上,即产品零件精度低、生产效率低、工艺消耗高、环境污染高。有资料显示,在汽车制造中,我国的生产效率只相当于日本的1/10、美国的1/5、德国的1/4。人才缺口依然严重,技术管理和经营管理人员结构不合理,人员流动性强,尤其缺乏高级汽车开发造型人才。在欧美发达国家,汽车研发人才一般要占到员工总额的30%以上,而我国却不足8%。

   中国质量协会用户工作部部长樊天顺告诉记者,去年,我国消费者有关汽车方面的投诉比上年增加45.8%,表明了我国汽车工业整体存在着产品质量不稳定、可靠性不强等问题。中国汽车行业必须走好两条路:一是研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二是提升现有产品的质量水平。中国汽车行业不要着急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首先要完成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因为没有基础研究的长期积累,是很难真正谈到“创造”的。

   专家一致认为,核心技术缺失、自主创新能力弱、管理水平亟待提高、重产能扩张轻技术研发、重成本控制轻质量管理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影响了汽车质量。

    核心技术尤其关键

   2009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对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等汽车核心技术进行过调查,结果显示:发动机产品基本具备整机局部技术升级和变型产品开发能力,但全新平台开发和整机概念、供油系统、电子控制系统的开发仍大量从国外引进或依赖外国公司;变速器产品中手动机械变速器产品开发能力较强,但自动变速器还主要依赖进口;转向系统产品中,机械转向和动力转向系统产品比较成熟,但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仍然是空白;制动系统产品中,气压、液压制动系统以自主开发为主,但以ABS和ESP为代表的电子类制动产品与国外水平差距较大。邵奇惠认为,中国汽车的差距不在名气上,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于核心技术方面。有了核心技术,就会成为产业的主导者,在全球化的今天,这不是什么想像,而是中国汽车产业的现实。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陈光祖曾这样形容,汽车是一种十分复杂又庞大的机器,它就像一个人,有心脏、头脑、肝胆、神经、心血管等核心部分,这是决定人体是否健康聪明的最基本要素,也是决定汽车的关键因素。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只注重“体重”,忽视了“心血管”建设,所以形成了一种虚胖状态,汽车产销量居世界第一,而我们的研发、创新能力相对比较滞后,这对于后危机年代的新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设是十分不利的。他认为,我们必须按中央振兴汽车产业规划的要求,尽一切力量首先把核心技术搞上去。

   有数据显示,全球汽车产业中60%~80%的汽车专利(核心技术)是由零部件企业掌握和提供的。按照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规律,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要领先世界汽车工业,汽车零部件工业要适当超前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工业论坛——汽车工业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赵英告诉记者,中国汽车产业变强的标志是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他说,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在于能否在今后10年中形成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开发与生产体系,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他表示,这将是观察我国汽车工业是否由大变强的主要标志,将是观察我国汽车工业质量和水平是否提升的主要标志。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7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但是高技术含量的零部件企业较少,基本处于仿制或局部开发阶段。相较发达国家零部件企业而言,我国现有零部件企业规模小、专业化水平低。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跨国公司在华生产企业还在我国建立了一套在一定程度上排斥我国零部件企业进入的自我配套王国。赵英认为,我国汽车工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就一定要跨越汽车零部件工业这个门槛。他强调,汽车零部件突破作为我国汽车工业转变生产方式的先锋作用应引起政府、企业的足够重视。

   对于如何实现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赵英建议,因为国内零部件企业一般规模较小、资金有限,所以,国家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技术改造资金应适当向零部件行业倾斜。另外,核心零部件及雇佣技术的开发必须打破行业壁垒,积极寻求合作进行联合开发,在政府的支持下形成一批中试基地和共同开放实验室等。他还建议制订汽车电子行业的专项发展规划。

    通过合作改善短板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0国际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及中国产业化研讨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说:“我们最大的技术短板就是自动变速箱的核心技术。如果说3年之前我国还是一片空白的话,那么今天,经过产学研各方的共同努力,通过与国外知名公司的非常有效的合作,国产自动变速器面临的尴尬局面已经有所改观。”

   这种实力我们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车展上随处可见。奇瑞新闻发言人金弋波曾表示:“奇瑞即将投入使用的亚洲最大汽车实验室,将为奇瑞在研发掌握核心技术、提升产品品质方面打开一个绿色通道。”目前,奇瑞已经形成“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的产品创新格局,多品牌战略的初步成功,为奇瑞公司进一步打造国际名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付于武指出,目前中国本土企业和研发机构,对于自动变速器的研究,已经达到相当的深度,如一汽集团在变速器的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开发并生产了新一代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技术;吉利集团在收购澳大利亚自动变速器公司后,走出了一条研发的捷径;奇瑞公司集成创新的CVT(无极变速器)也即将批量生产。《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