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中越双边贸易持续增长 边境携手捕实蝇

2010-05-12 08:0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与越南山连山、水连水。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如期建成,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广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水果进出口口岸。广西检验检疫部门去年共查验进出境水果80多万吨,并从越南进境的西瓜、荔枝等水果中检出橘小实蝇、瓜实蝇等有害物40多批次,对上述不合格水果均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中越边境携手捕实蝇

    本报记者 韦万春

广西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董国富(左三)给越方赠送实蝇监测诱捕器和药剂

   5月7日,在中越边境东兴口岸,广西检验检疫局与越南植检部门在北仑桥中越交界处举行2010年中越联合实蝇监测诱捕器和药剂赠送仪式,广西局副局长董国富代表中方给越南芒街植检站副站长邓春寿送上了2010年实蝇监测用的诱捕器和药剂,其中包括各种诱捕器418个、诱芯450粒、诱剂2850毫升、蛋白诱饵8000粒等。这些诱捕器和药剂将分别用于越南植物检疫第一支局、第七支局的实蝇监测。

   去年5月至11月,广西中越边境植检人员联合开展实蝇监测并取得可喜的成效。今年5月初,双方按计划实施新一轮的实蝇监测,中越两国一场携手“捕”实蝇的战役如期展开。

    把“CIQ”挂到越南去

   在越南边境地区,用朱红颜色写着“中国检验检疫,CIQ”的诱捕器出现在果园、蔬菜基地里,对越南边民来说已经不再是陌生的东西。

   “中国检验检疫,CIQ,OK!”。5月7日,在越南芒街口岸越南一侧,几位边民看到中越双方植检人员在野外一棵树上挂的实蝇监测诱捕器后说。

   广西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董国富对记者说,中国与越南山连山、水连水,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如期建成,双边贸易持续增长,广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水果进出口口岸,广西检验检疫部门去年共查验进出境水果80多万吨,并从越南进境的西瓜、荔枝等水果中检出橘小实蝇、瓜实蝇等有害物40多批次,对上述不合格水果均作退回或销毁处理。

   “实蝇监测合作是加快推进中越边境口岸植物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特别是对中越两国的进出口水果贸易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把实蝇监测诱捕器和药剂挂到越南去”,董国富说。去年5月,中越两国植物检疫代表团在南宁会谈并签署“中越边境地区联合开展实蝇监测合作”的会谈纪要,两国植检人员分别在边境口岸和边贸点设置实蝇监测点,联合开展实蝇监测工作。广西局还先后在凭祥、东兴口岸举办两期培训班,为越南谅山、高平、广宁等省植检人员进行实蝇监测技术、实蝇种类鉴定等的培训。越南芒街植物检疫站副站长邓春寿说:“经过去年的培训,我们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蝇监测中去,对做好边境实蝇监测工作很有帮助”。

    中越设置230个监测点

   实蝇监测主要依靠诱捕器和诱剂,可是越方在这方面的技术和装备还比较滞后。为确保实蝇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去年5月,广西局副局长董国富就代表中方向越方赠送了实蝇监测诱捕器、诱剂一批,还赠送了全球定位系统GPS等装备。

   去年以来,广西局全面落实中方边境地区的实蝇监测工作,成立由广西局副局长董国富为组长,各口岸分支局局长参加的工作组,负责中国边境一线口岸的实蝇监测、鉴定和信息汇总整理工作。去年9月下旬,应越方植物检疫部门邀请,广西局动植检处与凭祥、东兴局派出植检专家组,先后赴越南谅山、芒街检查指导越方实蝇监测工作,就实蝇监测技术进行交流,双方统一了在诱捕监测工作中的一些不规范的做法,如诱捕器及使用方法,诱捕器放置的位置、数量,引诱剂补充和更新,标本收集方法、鉴定与记录,检疫人员的保健防护要求等。

   2009年中越植检人员在边境地区携手“捕”实蝇初战告捷,双方圆满地完成了监测任务,中方在广西东兴、凭祥、龙州和龙邦边境口岸和边贸点设置了161个监测点,并用GPS定位仪对每个监测点进行定位,监测诱捕到橘小实蝇、南瓜实蝇、瓜实蝇、锈实蝇、具条实蝇、纹背棍腹实蝇、版纳棍腹实蝇、蜜柑大实蝇、颜带实蝇、近黑颜实蝇等10种、18948头,未发现地中海实蝇等重大疫情;越方在高平、谅山和广宁省的9个区域设置了169个监测点,收集到橘小实蝇、菲拟橘小实蝇、番石榴实蝇、木瓜实蝇、菲律宾实蝇、锈实蝇、黑纹实蝇、瓜实蝇、具条实蝇、南瓜实蝇、优实蝇属Cyr?鄄tostolalimbata等12种实蝇。

    不断扩大监测地域范围

   经中越植检部门商定,2010年要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蝇监测的地域范围,分别在两国边境口岸所在的内陆省市辖区设置实蝇监测点,布置实蝇诱捕器,按时开展监测工作。

   “柑橘大实蝇、柑橘小实蝇和瓜实蝇的中胸背板、鬃序、前翅和腹部背面的形态特征有明显不同,是3种实蝇成虫鉴别的主要依据”。

   “所有引诱剂均不要接触皮肤和眼部,一旦接触,应立即用清水清洗;不能入口,如果误入口时,用清水漱口”……

   新一年的实蝇监测开始,在东兴口岸,广西局动植检处处长王湛军、东兴局局长朱国伟向越方植检人员传授了有关知识,就实蝇监测工作进行交流。

   中越双方签定了2010年监测方案,中方继续免费向越方提供实蝇监测所需的诱捕器、诱捕剂等。双方决定在实蝇监测期间,轮流互派技术人员就实蝇监测工作进行技术交流。并积极落实两国近年来签署的有关植物检验检疫双边协议,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确保农产品贸易的质量和安全,促进两国农产品贸易健康发展。

   董国富副局长说,中越两国植检部门开创性联合开展边境实蝇监测,不仅增加了两国检验检疫部门之间的业务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中越边境疫病疫情防控体系的建设,也保障了中越两国水果贸易的健康发展,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做好服务工作。

    关键词>>

   实蝇是双翅目无瓣类实蝇科的通称。全世界约4000种,中国约400余种。实蝇体中小形,头部圆球形,中胸发达,翅具花斑。实蝇是植食性昆虫,幼虫均为潜食性,为害植物各部,从根、茎、叶、花乃至果实,许多种类为作物害虫,其中为害果实的种类尤为重要,诸如地中海实蝇、苹果实蝇、樱桃实蝇都是举世闻名的,这些种类均属世界检疫对象,在中国尚未发现。中国亦已发现若干种类为害柑橘、梨、瓜等果蔬的重要害虫,例如柑橘实蝇、柑橘小实蝇、瓜实蝇和枸杞实蝇等。

    相关新闻>>

全面布网·定时更换

   近日,滨州检验检疫局全面开展检疫性实蝇监测工作,在滨州市梨园、冬枣园、蔬菜水果加工厂设置了34个监测点,悬挂了34个检疫性实蝇监测诱捕器,并定时添加或更换引诱剂,对外来检疫性实蝇进行有效的监测,筑起了防止外来检疫性实蝇侵入的天罗地网。

    (李洪林 于舜声)

科学选点·重点监测

   近日,中山检验检疫局正式启动外来有害生物监测和调查工作。该局按照技术指南,科学选点,对于入境口岸、批发市场周边地区以及果蔬种植基地等实蝇传入、发生风险较大的地点作重点监测,提高中山外来有害生物监测和调查工作效率和质量。

    (石先来)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