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镇江口岸物流环境引来中外企业青睐

2010-05-12 07:12: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0年5月4日,中国远洋集团总裁魏家福与中国二重集团总经理石柯在京签约,两家央企巨子实施战略合作,联手在镇江打造全球重装物流基地。

   镇江市委书记许津荣表示:“二重”和“中远”强强联手,在镇江共建世界级重型装备物流基地,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中远和二重的发展,是央企与地方联盟,优势互补、合作多赢的示范之举。我们将全力为项目推进做好服务,发挥镇江口岸优良的港口优势,携手打造镇江世界级物流基地。

    发展趋势:打造世界级物流基地

   随着镇江开放型经济的迅速发展,镇江地方党委政府十分注重口岸经济发展,加大沿江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在镇江口岸形成在全国占有突出位置的“三大基地”:即纸品出口和销售基地、化工品出口和销售基地、水泥熟料出口和销售基地。

   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优越物流条件,引来了中外企业对镇江港口的青睐。镇江口岸先后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建立了外贸运输业务联系。来自巴拿马、塞普路斯、俄罗斯、美国、波兰、菲律宾、韩国、日本等国家的出入境船舶1000多艘次。

   中远集团和二重集团同为中央特大型国有企业。中远集团作为以国际航运、现代物流为核心业务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是世界航运巨头,综合实力位居世界前列,在国际航运业界享有很高信誉和威望。特别是在物流产业上,凭借强大的国际海上运输实力,始终稳居中国物流百强之首。二重集团作为全国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在能源装备、冶金设备、建材机械、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重大装备领域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了数百万吨重大技术装备,许多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特别是随着镇江重大技术装备出海口制造基地的建设,超大、超重装备制造能力迅速提升,迫切需要在江海联运和国际物流业务上,进一步提升特种大件物流运输的水平和能力。两大央企巨头决定携手合作,充分利用二重镇江基地岸线码头的资源优势,在镇江建立国家布局的全球特种大件物流中心,重点发展机械装备,特别是重大装备部件的物流服务。项目计划投资25亿元人民币,建设码头、铁路、保税仓库等系列设施,形成年运输5000万吨以上的物流能力。

   两家签约企业表示:在镇江建立国际重装物流中心是两大集团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实现互利共赢的重大决策。镇江是双方公认的央企最佳投资地区,优良的服务环境深深吸引他们。此次双方合作在镇江发展重装物流,将有助于彼此主营业务的相互支持,提升在各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并为镇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检验检疫:全方位服务外贸经济

   镇江口岸最大的特点是沿江岸线长、码头布点多,从东部的金东纸业码头到西部的京阳水泥码头,之间的距离为65公里,分布着12个公用和货主码头。漫长的距离给口岸检验检疫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和挑战,镇江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检验检疫机构职能作用,认真履行国门卫士职责,不断优化镇江口岸投资环境,以“质量提升”为抓手,推出六项有效措施加快口岸物流速度,全方位服务外贸经济发展,

   一是加强镇江口岸检疫核心能力建设。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全国口岸卫生检疫核心能力建设要求,加强镇江口岸检疫核心能力建设,加强和维持快速、有效应对公共卫生危害和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使镇江口岸达到切实履行世界卫生组织成员国国家承诺和义务,保障出入境人员健康和口岸卫生安全,确保口岸安全对外开放,更好促进镇江口岸快速发展。二是加快口岸通关速度。建立“通报通取”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签证模式,加快报检签证速度。建立镇江地区口岸查验联动机制加快口岸查验速度。对从镇江口岸进出的货物实行产地检验检疫与口岸直通放行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减少查验频次为企业减负增效。对进境集装箱实施集中预处理的模式,降低物流成本。对管理信誉好的重点企业进行分类监管,实行直通检疫模式,提高通关速度。三是提高口岸检测能力。提升港口检测实验室建设,充实设备,提高实验室技术能力和检验效率,为出入镇江口岸货物检验检疫检测提供高效技术支持,减少货物滞港时间。四是加大力度促进口岸物流发展。前移服务平台,积极配合港口做好业务开拓工作,对入港口新货种、新客户提前介入,实施上门服务。对大宗、敏感监管货物采取更加科学监管措施,减少物流环节,加快物流速度,降低物流成本。五是增强电子口岸建设效能。开展检疫风险分析,对符合条件的进境船舶全面实行电讯检疫,做到船到及时作业,提高港口生产效率。六是实行“全天候、全过程”服务。实行“5+2”和24小时预约工作制,对一些特殊业务需要及时处理的,采取“局长直通车”的方式,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高服务效率。

   与此同时,镇江检验检疫局主动联合口岸联检单位优化环境,提升口岸物流效率。主动与当地海关、边检、海事等口岸兄弟单位的沟通和交流,定期上门拜访,召开联席会议,共促口岸物流发展。先后与镇江海关、镇江市外经贸局签订了关检合作机制备忘录、推进中小企业国际认证合作备忘录、服务外商投资大项目合作备忘录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与镇江边防检查站签署了《军检合作共建备忘录》,建立共创镇江口岸物流发展环境协调机制,营造了镇江口岸物流发展的良好空间。

    相关链接

    镇江港:条件优越的物流港

    镇江沿江优势得天独厚,拥有江苏地区最为丰富的长江岸线资源,境内长江岸线达259公里,其中稳定深水岸线68公里,是深水岸线资源最丰富、最具开发潜力优势的地区。目前,镇江口岸已利用岸线约33.8公里,尚有未利用宜港岸线40.6公里,其中宜港深水岸线30.2公里,主要分布在镇江高资、龙门、谏壁、大港、扬中和高桥等港区。镇江口岸具有广阔的物流发展空间。

   镇江港地处长江与京杭运河两条水运主通道交汇处,是长江中上游地区大宗物资江海中转效益最佳区段,地理位置和区位优势明显。镇江港与京沪铁路、沪宁高速、312国道、104国道等连接,与润扬长江大桥、镇扬汽渡在建的泰州大桥和即将开工建设的五峰山大桥等过江通道贯通苏南、苏北公路网,镇江港已建成港区铁路专线5348米,设计年运输能力300多万吨,具有铁公水联运的综合优势,港口集疏运条件优越。

   同时,镇江港是长江三角洲地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和我国沿海主要港口之一,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装箱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集装箱运输的支线港,是长江沿线能源、原材料物资海进江运输的主要中转港之一,也是长江上游地区内外贸物资江海转运的重要港口,是镇江地区现代化物流的重要依托。

   2004年10月,国家将镇江港列为全国25个主要港口之一,拥有高资、谏壁、大港、高桥、扬中和新民洲七大港区。目前,共有泊位207个,其中万吨级泊位34个,年设计通过能力达9484万吨,共有31个泊位对外开放。镇江港目前已71个国家和地区的288个港口建立了对外开放。“十二五”镇江港将投资80多亿元,建设生产性泊位40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32个,新增港口吞吐能力4800多万吨,到“十二五”末,镇江港设计吞吐能力将达1.4亿吨。《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