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高安市质量兴市工作突出标准化战略和名牌战略实施

2010-05-11 07:2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江西高安市质量兴市工作突出标准化战略和名牌战略实施

围绕两大重点描绘质量蓝图

    □ 李晓川 张 洁 本报记者 龚琛虎

   近年来,江西高安市质量兴市工作紧紧围绕质量振兴这一主题,突出标准化战略和名牌战略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市域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目前,该市工业产品标准覆盖率达98%,40%的工业企业采用了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获得江西名牌产品称号的的企业达7家,45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质量综合考评全面达到国家标准。

   高安市近年来狠抓政策引导、政府服务、创优环境,先后出台十余个有关质量兴市优惠政策的文件,引导企业加大质量投入,加快实施名牌战略。市委、市政府在实施推进品牌战略的工作中,对获得江西名牌、中国驰名商标、江西著名商标等荣誉的产品和企业,及时给予奖励,并在土地使用、信贷担保、项目申技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极大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追求质量的积极性。2009年下半年,该市又启动市长质量奖,对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为推动行业质量水平提升、带动品牌经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企业给予特别奖励。此外,全市大部分乡镇也相继出台了质量奖励扶持措施,各行业的骨干企业内部也建立了质量奖励办法。

   为了强化质量兴市的大举措,高安市制定了“质量兴市”战略5年规划,把质量振兴、实施品牌战略、推进农业标准化等工作纳入市政府工作的主要指标,与全市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考核。2007年以来,该市还从财政中挤出100多万元,作为开展质量兴市工作的专门经费,用于建设食品检验中心、建陶产品检测中心和开展质量培训、技术检测等相关活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企业也紧贴质量兴市工作,拿出专项经费,在各自范围内开展活动,从而确保了质量兴市活动的有力开展。为了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该市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投入,推进技术创新。据不完全统计,该市每年投入技改资金在1.5亿元以上,拥有先进设备两万多台(套)。建陶企业引进辊道窑生产线100多条,高吨位压砖机上百台。机械企业全自动数控机床100多台。该市现已引进各类人才100多名,其中中高级职称者达500余人,每年有200多人参加经济管理高级研修班学习。市政府鼓励引导企业与各类科研机构开展挂钩活动,并与武汉理工大学、景德镇陶院等5家院校科研单位签订了长期合作意向,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了建筑陶瓷实训中心,专门培训质量技术人员。

   在引导企业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该市坚持把推进落实标准化战略作为实施品牌战略,推进质量兴市的重大举措抓实抓好。目前,全市已有183家企业获得质量安全许可和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36家45种产品采用了国际标准或国外先进标准。全市工业生产企业备案登记产品标准达250余家,发放《产品执行标准》证书350余份。

   该市农业标准化工作也开展顺利,形成了以国家标准为基础的地方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体系,先后制定了十余项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范,现已培育了高安黄牛肉、高安腐竹、高安米粉干、上湖辣椒等8个地方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建立了两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5个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发展无公害辣椒1300多公顷,优质高安黄牛10万余头。《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