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谁“醉”了谁知道

2010-05-07 07:4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俗话说,一醉解千愁。今人语,一醉冒商机——随着全国对酒后驾车开展大规模地毯式“清剿”,市场上各类号称功效显著的解酒药一夜畅销。在一些大城市药店以及网络上,除了几样常用醒酒药外,商人们醉心推销的尽是些“新”产品,其价格从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而且均声称服药后不但可增加酒量,还能快速解酒。然而,这些醒酒药真能帮醉酒司机逃过一“劫”吗?

   和从前一样,每临执法高峰,总有帮人蒙混过关的“小聪明产品”问世。比方一种野路子的酒精测试仪宣称是“司机喝酒的好帮手”,其销量不断翻番。据了解,很多司机买它是为了喝完酒后检测一下,也有的是喝了一段时间后察看酒精浓度的,还有的是某些饭店为客人提供测酒精含量“服务”的。交管部门对此表示,网上销售的酒精测试仪不是交警所用的型号,其准确性无法确定。权威人士也表示,交警所用的酒精测试仪属于精密产品,且经过质检部门检测,每半年还须校准一次,而网上叫卖的山寨“测试仪”就不好说了。

   眼下,大多数解酒药产品号称“千杯不醉”,而且强调没副作用——专家明确指出,这些全部是“醉话”。现代医学虽然发达,但尚未证明所谓“解酒药”有分解酒精的作用。对广大司机而言,世间最好的“解酒药”,就是端坐席间,一口不喝。

   市场上还有许多不醉装醉的产品呢。天气渐渐热了,防晒用品市场开始火爆。然而市场上的各种防晒用品鱼龙混杂,真假难辨。10元一把的防晒伞、地摊太阳镜全都大言不惭地号称防紫外线;一些化妆品小店也摆出各种防晒霜、防晒喷雾、防晒粉饼,并夸耀这些廉价货的防晒指数有多高。专家提醒,市民选购时还需仔细辨别,切勿贪便宜,误买误用劣质产品,最终导致防晒不成反害身。

   对于这类“晒”的谎言,专业人士分析,并非所有面料都能做防晒伞;劣质太阳眼镜透光度很低,无法过滤紫外线,可能会损害视力;至于防晒霜,专家指出关键是使用方法正确,使用量应达到每平方厘米2毫克。在使用量足够的前提下,SPF30的防晒霜足已能够阻挡97%以上的紫外线。各位,在选择防晒产品上,请记住那句忠告吧: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

   此外,针对一些牙膏企业的产品广告频繁出现医疗术语和疗效宣传,把牙膏当成药卖的现象,消协人士呼吁相关政府部门加强监控,并提醒消费者牙膏不是药,不要受“疗效”误导而购买使用。医生反复教导我们,牙膏的主要和最有效成分是摩擦剂,刷牙的主要作用是清洁口腔、预防疾病。一些牙膏产品添加漂白剂后可以起到一定的增白作用,加入相关药物成分后,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过敏、牙龈出血等症状。但患了牙病,还应及时到口腔医院就诊。也是,牙膏要是能当药用,口腔医院干脆全关门算了。

   武松装醉,是为了发挥武艺,让打出去的拳头更有劲;而商家装醉,只有一个目的,就是为了牟取高额利润。因此,咱们只要瞧见大街上那些神情酩酊、脚步摇晃的产品,最好多个心眼儿,离它远一点儿。酒后驾车,人人喊打,而那些装醉的产品,显然也该被列入被打之列。《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