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施工现场变考场

2010-05-07 07:19: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施工现场变考场

对施工工人进行操作规范考评有利于提高其技术水平保证装修质量

    □ 本报记者  许 巍

   随着家装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装饰、装修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无论任何一个工程,它质量的好坏,都取决于其使用的材料和施工人员的素质及技术水平。因此,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就成为首要的任务。

   近日,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培训中心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建筑装饰行业工人职业技能的考评活动,与以往传统考试模式不同,考场设在一位正在进行装修的消费者的家中,通过工人们在施工现场的具体操作过程,实施边施工边考评的方法,这样不仅不影响工程进度,还使得考评成为了质量监测过程,对业主而言,也可参与其中,将其变成学习过程,真正做到明白装修,理性消费。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培训中心主任王燕鸣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培训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该协会于2001年起接受建设部的委托,组织业内专家编制了建筑装饰行业工人职业技能岗位标准、鉴定规范,编写了配套的教材和题库,并于2004年开始在全行业进行推广。6年来,该协会已经组织、指导、配合各地装饰行业和建材行业培训了大量持证上岗的一线工人。目前,该协会又参与了住建部关于建筑业特有职业工种名称的定位工作,重新确定了建筑装饰装修职业的涂表工、镶贴工、金属工、精细木工、水磨石工、幕墙工、打胶工等9个工种的名称和职业描述。新的工种名称和职业定位将更科学、更合理,更符合建筑装饰装修行业的发展现状。

   王燕鸣介绍说,此次所以选择在装修施工现场对工人进行技能考评,主要基于建筑装饰业的3个特点,一是该行业大都企业规模小,多个体,且施工现场是流动的、分散的,有无工程也是不确定的,有工程来,无工程散,由此导致一般的施工企业不养固定工人,因此也不会专门培养技术工人。二是由于装修消费投资大,多数家庭还是从降低成本出发,设计时要求免费,购买材料贪图便宜,在施工队的选择上也是就低不就高,更何况在客观上业主也无法选择,因为工人技能水平的高低没有证明也没有依据。其三,一线操作工人绝大部分是农民工,都是靠跟师傅干,没有正规培训,没有岗位证书,技能水平得不到提升,施工质量得不到保证,而且随着装修行业的发展和业主对装修装饰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工人的生存质量和发展空间难以得到改善。鉴于这样的行业特点,建筑装饰协会从实际出发,创新了符合行业特点的考培方法。

   王燕鸣介绍,经过两年的摸索和尝试,他们在提出“保障性装修概念”的同时,从提高工人的技能水平切入,打破常规的、传统的先培训后考试的方式,以施工现场作为实操考场,对正在施工的工人依据相应工种的级别标准、操作规范进行考评,对达标者颁发相应工种和级别的岗位证书,并在中国建筑培训认证网上进行公示;对持证率达标的企业给予表彰,并通过网站、刊物等进行宣传。

   王燕鸣表示,除了装修才能装饰岗位特有工种的考评外,他们还将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展装饰水电工、焊工、安全员等岗位的培训考评。通过这些举措,最终在装饰企业、材料企业、工人和业主乃至社会,逐渐形成考评取证、持证上岗、验证选人、按质定价的共识和社会性的、立体的施工质量保证体系,进而实现工人学专业技术、做优质工程,企业树诚信形象、促健康发展和业主满意、社会和谐的目标。《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