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安徽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

2010-05-07 07:0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这个行当有浑水

安徽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真假难辨

    □ 桂运安 崔向东

   近日,笔者调查发现,安徽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则相对乏力。消费者期待相关部门联手打出“组合拳”,提高违法成本,重罚造假者,以净化保健品市场。

    店中藏猫腻

   合肥的汪先生这两天有些郁闷,花了1600元买的瘦身保健品,网上一查却是“假货”。原来,他最近在合肥长江西路某药房购买了3款瘦身保健品。网上查看后,却发现生产企业早被吊销了生产许可证。“去年1月份就被吊销了许可证,现在产品竟还在市场上卖!”汪先生气愤地说。

   马鞍山市的赵女士遭遇了同样的烦恼。最近,赵女士在当地一家著名连锁药店买了某品牌的“深海鱼油”和“大豆卵磷脂”各两盒,后来在网上一查,“深海鱼油”冒充了另一个品牌的批准文号,而“大豆卵磷脂”包装上的批准文号,网上根本没有,是伪造的。

   汪先生等人的遭遇,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保健品“冒牌货”很多,其中有两种现象相对比较普遍,一种是以非保健品冒充保健品销售,一种是以保健品冒充药品销售。2009年11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全国176家保健品店调查发现,有96%以上的保健品店销售的产品存在以非药品冒充药品销售的现象。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公布的2009年全国各级消协组织统计受理投诉情况显示,去年保健食品投诉量同比上升22.6%,位居投诉增幅第4位,保健品已成为当年全国消费投诉的7大热点之一。

    温柔刀宰客

   近日,合肥市方女士反映,她年过六旬的姑父得了胃癌,从农村来合肥看病,在医院排队检查时免费得到一份没有刊号、报社名称和地址的报纸,上面宣传的是一种所谓“抗癌新药”,老实的姑父以为找到了“救命药”,竟拿出看病的3000元买了一个疗程的药。后来发现,这种“抗癌新药”的外包装上,竟然标明是“健”字开头的保健品。

   如今,市场上保健品的促销活动五花八门,比较流行的方法是所谓专家、名医走进社区、宾馆、酒店等场所,开展健康讲座、免费义诊、免费体验等活动,向老年人发放宣传单和小广告,并以赠药、送小礼品等手段诱导消费者购买。保健品是一种具有保健功能的食品,不具有治疗作用,而将保健品混同于药品宣传,是一些不法厂商的惯用伎俩。

   调查中,笔者发现,一些保健品推销员甚至穿起白大褂,像模像样地在正规药店推销,并承诺能有效治疗相应疾病。他们或危言耸听,将健康人说成患有某种疾病;或宣称药到病除、攻克医学难题;或利用医疗机构推荐、患者现身说法等方式做幌子。有的推销员为哄骗老年人,大打“温情牌”,让一部分晚年寂寞的老年人不知不觉地陷入了“温情陷阱”。

   除了现场售卖的保健品需要留意外,邮购、网购的产品更要小心。“这些产品不在眼前,真假难辨,等你发现问题时,钱已付,维权更难。”合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购买保健品时一定要看清是否有“卫食健字”、“国食健字”或“国食健进字”批准文号,并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查询真假。

    监管需重拳

   无论是非保健品冒充保健品,还是保健品冒充药品,都会带来巨大危害。合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析报告指出,假产品冒充保健品不仅会损害正规厂家的合法利益,而且使用后可能会危及群众生命;保健品冒充药品,则容易误导消费者,贻误最佳治疗时机。同时,一些保健品非法添加了某些药物,其剂量甚至超过正常剂量的几十倍,安全隐患相当突出。

   “整治必须要出狠招、出重拳,提高违法成本。”不少专家这样呼吁。安徽省政协委员陆欣认为,要进一步加强保健品生产、流通等最薄弱环节的管理,加大抽检力度,从产品质量、标签规范性、广告宣传合法性、不良反应等方面进行全面科学的监管。“同时要提高违法成本,发现违法行为,要把违法单位罚得倾家荡产才行。”

   为规范保健品市场秩序,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确表示,近期他们将开展保健品标签、说明书内容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未经许可生产保健品以及在保健品中违法添加药物等禁用物质的行为;查处通过公益讲座、健康诊疗、会展销售等方式变相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的行为;整治普通食品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保健食品夸大宣传功能等行为。《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