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江西寻乌县地理标志产品帮富一方百姓

2010-05-06 07:5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红土地上蜜橘香

江西寻乌县地理标志产品帮富一方百姓

    □ 朱国林 张海华    本报记者龚琛虎

   “寻乌县蜜橘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后,种植面积和产量一年比一年增加,全县实现规模种植0.66万公顷,产量达18万吨,2009年产值达2.5亿元,实现人均增收800元。寻乌县蜜橘已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日前,江西省寻乌县县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特有蜜橘品质。由于寻乌气候独特,昼夜温差大、无霜期长、土壤深厚、含有丰富的有机质、透气性很强,非常适应蜜橘的种植,所以寻乌蜜橘具有皮薄、色鲜、果型好、质脆化渣、清香无核、风味浓厚等特点,深受消费者喜爱。1996年被国务院有关部门授予“中国蜜橘之乡”的荣誉称号。

   为使蜜橘产业发展壮大,近几年来该县县委、县政府作出了发展果业兴农部署,蜜橘果园已经扩展到长宁镇、文峰乡、桂竹帽镇、吉潭镇、澄江镇、罗珊乡、水源乡、南桥镇、留车镇、晨光镇、菖蒲乡、龙廷乡、项山乡、丹溪乡等14个乡镇,基本上实现村村有蜜橘果园的种植规模。

   在当地质监部门的推动下,寻乌蜜橘为江西省第一批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寻乌蜜橘示范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达到了预期目的。寻乌县质监局在示范区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深入到蜜橘园第一线,访果农、查资料,了解蜜橘生产的各个环节,然后进行科学地分析、对比、整理,找出了最适合当地果业生产的普遍规律,制定出了寻乌蜜橘国家标准,并从2009年1月1日开始实施。标准对品种、育苗栽培、采摘、分级、包装等7个方面作了系统的规定,为优质蜜橘的品质打下基础。

   近年来,一些违法催熟技术在果农中滋生,保护蜜橘品质的责任又落到质监人肩膀上。为此,寻乌县质监局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寻求政府支持,协同公安、果业、农业等部门对澄江、吉潭的果品加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2009年,该县共出动执法人员220多人(次),查封使用添加剂催熟产品16吨多,有效地保护了地理标志产品寻乌蜜橘。

   目前,寻乌县从培育苗木到产品上市,从农资监管到销售渠道,形成了以蜜橘为主的果业作为寻乌县农民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组成了一支有220人左右的专业销售队伍,产品主要销往广东、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及港、澳、东南亚地区,促进了农业的繁荣,带动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