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湖南常德市质监局将食品安全监管重心前移至企业生产车间

2010-05-06 06:59: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层层把关 关关设卡

湖南常德市质监局将食品安全监管重心前移至企业生产车间

    □ 尹银清 崔炳林

    本报记者 王融国

   “质监局提示:严把原料进厂关,严禁不合格原料和无证产品进厂”、“定期清理维护保养,确保安全正常运行”、“严禁未经检验合格的产品出厂”……在湖南常德市顺心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这样的警示语随处可见。守好厂门是质监部门的职责,常德市质监局则把监管重心前移到了车间。为了提高企业自觉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员工质量安全意识,该局在全市各食品生产企业实施警示语张贴制度,起到了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4月初,常德市鼎城区质监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到常德顺心食品有限公司巡查时,该企业老板告诉质监人员:“不仅你们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严格,我也在大会小会上经常提醒大家。”“提醒”二字,提醒了质监人员,何不在企业质量关键控制的每个环节显要处张贴警示语,从而得以随时提醒呢?鼎城区质监局立即在该企业的原料验收、配料、洗手更衣、生产车间、设备设施、包装材料、贮存、产品出厂检验8个关键控制点显著位置,均张贴了警示语。

   由于试行效果特别好,常德市质监局已把对食品生产企业实施关键控制点张贴质量警示语作为一项工作制度,制作了规格标准统一的警示语,在全市食品企业推行,并派员到企业张贴警示语。

   常德是湖南的粮食大市,食品生产企业相对较多,给监管工作带来了难度。该市质监局从市场准入、生产原料、进货渠道到检验出厂,层层把关,关关设卡,提高了监管效率。

   市场准入是抓好食品生产监管的第一道关口,常德质监局将申证工作程序化、现场核查制度化、信息管理科学化,严格规范了各项申证条件,为今后的监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对申证的食品生产企业,该局严格坚持凡申报企业生产条件太差的,其申请材料报市局不受理;凡新办高风险食品企业申请材料受理前必须进行预审,预审不合格的,市局不组织审查等“七个不”原则,从企业向县局申报再到组织现场核查,实行逐级按程序办理。2009年对12家不符合要求的企业现场下达不合格结论,将申证材料退回原单位。与此同时,该局规定每次到企业核查,由审查组成员集中议定后现场作出结论,任何人都不能擅自改变核查结论,观察员对审查组的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审查组到企业核查实行“谁审查谁负责”制度,审查组组长和审查员对核查结论共同负责,凡是省质监局许可前抽查不合格的,依照程序及规定坚决问责追责。据统计,2009年该局共派51个核查组对302家企业实施了现场核查,许可前抽查合格率100%,申证材料质量一次性过关率在全省名列前茅。

   常德市质监局负责人认为,将文件上的条条框框变成具体的、易操作的方式方法,并使之成为习惯,对食品生产企业,尤其是规模不大、法人素质不高的企业很管用。常德市质监局在全省率先为食品生产企业制定台账范本,从食品安全监管专项经费中拿出7万多元,印制了700套近1万本,免费赠送全市获证食品生产企业。台账范本涵盖原料进货查验记录、生产记录、产品检验记录等18种文本,指导企业进行使用和保管,并定期检查,对食品安全信用及溯源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监管重心前移,监管办法越来越细,食品的质量就多了一份保障。据了解,今年常德市的食品抽查合格率比往年提高3个百分点。《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