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自主品牌力图摆脱低端形象

2010-04-27 07:31: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技术引导质量提升

自主品牌力图摆脱低端形象

   一次充电可续航150km、每百公里耗电只有10千瓦时、最高时速为120km……这些技术并不是什么国际大牌汽车所涉及,而是出自“中国制造”。

    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成为展示中国自主品牌实力的舞台。

吉利新能源车EC7

    用技术说话

   12年前,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曾把汽车简单地比喻成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那时的“自主品牌”可以与“低价”等同。而本次车展,吉利却带来了“技术”。吉利用39款整车、14款动力总成产品和1款模拟器展示了“技术吉利”。改良版“GE”汽车保持顶级轿车雍容华贵的气质与风度,同时采用吉利全方位安全管理系统,提供超级安全性能。收购了沃尔沃的吉利正在通过北京车展积极展示其从低端向高端迈步的成果。

   2009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取得了457.70万辆的销售业绩,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4.30%,提前实现了自主品牌汽车产业市场占有目标。良好的市场态势让自主品牌汽车无论是外观设计、制造工艺,还是技术含量上,都有了质的飞跃。车展上,自主品牌的身影丝毫不逊国际大牌,它们用真材实料展示了中国制造的真正实力:

    长城三厢轿车CH041采用目前长城汽车旗下轿车车型普遍应用的1.5L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发动机;江淮的A137、A138两款概念车已经显露出量产车的雏形;华晨骏捷FRV运动版采用专业的空气动力组件让国人看到了运动型轿车发展的前景;年轻力帆的620精锐版和精钻版两款CVT新车型,沿用了力帆自主研发的1.6L发动机,并且采用了CVT自动变速箱。

   在这里还能见到不少自主开发的新技术,这在以往大型车展上是不多见的。比亚迪利用自身在电子、电池方面的优势,积极发展电力驱动系统,即使是在世界范围内,也属于前瞻性的探索;一汽奔腾则推出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对于传统的动力系统开发,很多自主品牌尝试开发自己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等小排量、高效能的发动机系统。江淮此次就带来了1.3升涡轮增压发动机。

    在我们为中国制造自豪之际,也应该看到中国制造的国际差距。日前,J.D.Power亚太区研究服务总经理梅松林博士说,与10年前相比,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车质量有了240%的提高。自主品牌故障发生的范围也有了明显的变化。2000年,自主品牌的新车故障多发生在产品功能性缺陷方面,如门锁有问题关不上打不开,电动车窗上不去下不来,雨刷器不能刷干净等,而现在,此类问题已少之又少,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的差距只体现在了提升难度较大的核心技术方面。2009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曾对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发动机产品基本具备整机局部技术升级和变型产品开发能力,但全新平台开发和整机概念、供油系统、电子控制系统的开发仍大量从国外引进或依赖外国公司;变速器产品中手动机械变速器产品开发能力较强,但自动变速器还主要依赖进口;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仍然是空白;ABS和ESP为代表的电子类制动产品与国外水平差距较大。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邵奇惠认为,自主品牌与国际大牌的差距不在名气上,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于核心技术方面。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汽车工业应该是居安思危,居大思危。

比亚迪E6

    打造品牌战略

    记者发现,今年自主品牌的展位均精心布置,它们用新产品、新理念来诠释企业的品牌战略。

   每个展位都很少看到模仿的影子,更多展示的是技术、企业发展的品牌形象。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说,今天的自主品牌已经到了必须告别仅仅依靠低价取胜的时代,必须提升质量。事实上,品牌和质量提升了,价格、销路势必提高。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吉利选择了多品牌的营销战略。到2015年将实现产销200万辆的目标,要打造帝豪、全球鹰、英伦3个子品牌,全新VI(视觉识别系统),SI(连锁品牌形象)为主体的网络营销体系。吉利开始用技术品牌的新形象,摆脱只“把低端车做好”的初级阶段。

   比亚迪也将2010年定位为品牌年。车展期间,比亚迪携L3、S6、I6、M6等4款新车亮相,开启比亚迪汽车品牌迈向高端化进程,这4款新车将主打10万元以上区间,正式向合资品牌“宣战”。比亚迪制定了“品质3大目标”,第一步希望超越韩系车型的水平;第二步,超越德系车的品质;第三步要达到世界级的品质水平;总体的目标力争在短时间内使其产品品质能够达到国际品牌的水平,改变市场对中国品牌的认识。

   刚刚完成第200万辆下线的自主品牌奇瑞,宣布踏上打造“国际名牌”新征程,车展上以“CHERYPOWER”(奇瑞力量)为主题,以“技术、品质、国际、绿色”为核心传播诉求,并以“4+1=29”阵容(即4大品牌+新能源汽车,共计29款车型的阵容),强势出击车展。奇瑞希望以丰富的产品线和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的突破展现大奇瑞的整体实力和自主品牌发展的最高成果。奇瑞已经开始不再以“量”为唯一追求目标,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对核心技术的研发、提高产品的品质、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品牌才是奇瑞未来发展的关键。

   中国自主品牌的业绩吸引了国际大牌的注意。记者在车展上了解到,早在自2008年底宝马就与上海同济大学开始着手名为ECHO的电动汽车研究项目,成为第一个中德合作的纯电动汽车研发项目,将在2013年推出“超大城市汽车”;车展上戴姆勒集团表示,已经和比亚迪达成合作协议,研发创新性的品牌,戴姆勒计划在2013年与比亚迪共同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一款电动车;4月24日,车展第二天,奇瑞汽车与世界上首款电动车电池自动更换技术开发商BetterPlace(贝特·普莱斯)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自主品牌电动汽车;据了解,标致雪铁龙近日也将与中国某自主品牌企业合作开发节能减排新车。

    走节能环保路

   汽车低碳生活已成为各大自主品牌的发展新方向。车展上,无论是北汽全球首发亮相的“北京牌”纯电动车、上汽纯电动概念车E1、比亚迪纯电动车E6、奇瑞M1电动车、吉利的EK-1和EK-2电动车,还是江淮和悦电动版、力帆320和620电动车,几乎所有自主品牌都开来了自己实实在在的新能源汽车。

   准备上市的奔奔MINI纯电动车一次充电可续航150km,可以基本满足车市代步需要;奇瑞纯电动QQ每百公里耗电只有10千瓦时电;长安汽车的全球首款太阳能技术微车......它们各有优势,都是本届车展的亮点。有人预言,2010年将是中国新能源车的启动元年。

   比亚迪最新的E6电动车出租版也让人眼前一亮。E6的动力与启动均采用比亚迪自主生产的铁电池,续航里程超过300km,创造了目前世界上纯电动车续航里程最长的纪录。E6出租版采用的启动与动力电池中所有化学物质均可回收,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危害。百公里能耗为21.5千瓦时电左右,只相当于燃油车1/3至1/4的价格。在充电时间上,比亚迪E6出租版配备的3c充电,大大缩减了充电时间,在15分钟内就能充满80%的电能,在家用常规电压220v下也仅仅只需几小时。而电能储备将输出的是强劲的动力,最高时速可达140km以上。《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