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先进工作者】马凤志:不穿军装的战士

2010-04-27 07:31: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检系统全国先进工作者事迹摘登

马凤志:不穿军装的战士

   虽然从部队转业已经10多年,但马凤志至今依然保持着军人作风。特别是面对假冒伪劣产品,他就像是一个冲锋在前、英勇无畏的战士。打假,不仅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事业。

    有勇有谋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一线的专职行政执法工作者,马凤志深知,执法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稍有不慎就会出问题。因此,他十余年如一日,不断学习研究,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出了许多执法打假的有效办法。

   都说地条钢不好打,可马凤志却是打地条钢的“能手”。2003年以来,马凤志带领同事们查处生产国家明令淘汰产品地条钢违法案件25余起,端掉生产地条钢窝点15个,没收销毁地条钢及以此做原料生产的劣质建筑钢材1050吨,违法产品货值金额达1亿余元。以致于带动了全省乃至全国此项工作的开展。马凤志他们执法的案卷被国家质检总局作为典型示范案例在全国质监系统推广。

   在查处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等产品方面,马凤志积极探索办案技巧,把握办案主动权,攻克了大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

    无私无畏

   执法打假,是一项危险性极高的工作。马凤志打假十余年,多次面临受伤甚至牺牲的危险,却依然无私无畏,奋勇向前。

   2004年春节前夕,接到群众举报后,马凤志赴潍坊市寒亭区查处一家用地条钢生产劣质建筑钢筋的窝点。刚刚进入违法活动场区,一条大狼狗就朝马凤志猛扑过来,幸亏有人及时急救他才免于被咬伤。紧接着,他又被手持长棍的七、八个大汉围住。马凤志不但不害怕,还正气凛然地向他们宣讲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以及对抗下去的后果,最终化解了一场险情的发生,120多吨劣质建筑钢材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2005年5月,接到群众举报后,马凤志带领全科同志奔赴青岛一家地条钢生产企业。当他们想要租用当地的货车将劣质建筑钢材予以扣押时,当地的货车车主却没有一个敢接活。这时天已到傍晚,当地的供电所又称电路有故障而突然停电了。为了尽快消除地条钢的威胁,马凤志带领全科同志连续奋战了40多个小时,在当地公安110的大力保护下,足足拉了28车,才把将近200吨劣势建筑钢材扣押出场地。

    克己奉公

   马凤志每年在外办案时间平均在120天左右,不仅家里的事照顾不上,本人也是常年带病坚持工作。一次在潍坊办案时,他突然感到身体极为不适,双手不听使唤,饭碗、筷子拿不住掉在了地上。同事们连忙把他扶到了床上,可他心里放不下案情,仅仅休息了片刻,就不顾同事们的劝阻,又投入到了现场执法中去。

   2007年11月29日,马凤志因劳累过度,积劳成疾,患脑梗塞住进了医院。按照医生的要求,这种病出院后至少要在家安心修养30天后才可正常工作,而他却在出院的第二天就到办公室做出差的准备,第三天就到现场去办案了。这么多年来,他从没因个人原因影响正常的工作。

   几年来,他还多次与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凤凰自行车厂、广州宝洁有限公司等多家全国名优企业联合打假,积极维护名优企业的良好声誉,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企业及消费者的好评。

   马凤志在行政执法岗位上无私奉献,恪尽职守,无怨无悔,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个行政执法人员的神圣职责,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共产党员之歌。

    人物小传

   马凤志,1963年生,山东省委党校法律本科毕业,现任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局一科科长。1998年由部队转业至山东省质监局。2001年至今,一直在山东省质监局稽查工作岗位从事一线专职行政执法工作。2004年,被中国打假扶优论坛组委会评为首届中国“十佳打假斗士”;2006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全国质量技术监督系统执法打假“十佳办案能手”称号;2008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及山东省质监局授予全省质监系统“十佳执法标兵”。《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