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献给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

2010-04-23 08:39: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泪水中的守望悲痛中的力量

——献给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

●吴 晶

       玉树不倒,青海常青。圣洁的祥云,将会祝福,这片满目疮痍的土地。

       逝者安息,生者图强。沉默的玛尼石,将会护佑,这里生生不息的人民。

       安息吧,我的同胞!一个更加美好的新玉树,定会进入你沉睡的梦境。

       安息吧,我的亲人!在灾难中愈发坚强的中国人,将会更加勇敢地创造新的生活。

   9天前,大地颤抖。那天,是你离去的日子。

   9天里,山河呜咽。今天,是你回家的时候。

   公元2010年4月21日,中国又一次举国志哀。国旗低垂,汽笛长鸣,送别在青海玉树地震中那些远行的同胞。

    回来吧,我的亲人!今夜的梦里,有我在你身边

    雪山垂泪,江河悲鸣。逝去的亲人啊,举国在为你哀悼。

    回来吧,我的亲人!过去的9天9夜,13亿颗心紧紧连在一起,一刻也没有放弃你。

   震后第一时间,正在国外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之后又作出了提前回国的决定。温家宝总理推迟了对3个国家的正式访问,迅速赶往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在这一困难时刻,我需要尽快赶回国内,同我国人民在一起,投入抗震救灾工作——胡锦涛总书记的话语,抚慰着多少颗为你们担忧的心。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要尽百分努力,坚持下去,决不放弃——温家宝总理的鼓励,激励着多少颗几乎绝望的心。

    回来吧,我的亲人!过去的9天9夜,救援队员昼夜不停,拼尽全力寻找你。

   为了你的安危,全国上下的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启动。成千上万的解放军、武警部队、消防人员和公安民警从陆路、空中打通了一条条生命通道。

   为了你的安危,上万名救援队员义无反顾地穿梭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之上:在南绕城居民区,扬州救援队队员流血的双手,在碎裂的楼板间留下道道血痕;在玉树民族师范学校,兰州军区第一救援队队员的双眼,因为54个小时的奋战布满血丝;9天之内,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对30个区域、150余处废墟进行了搜救与排查。

    虽然素昧平生,上万名搜救队员却把你们视作亲人。即使身处无尽的黑暗,你也并不孤单。

   探到你微弱的生命信号,他们会大喊“加油”,掀起新一轮的冲刺挖掘。抬出你满身尘土的遗体,他们会忍住热泪,为你摆出最安详的姿态。等到你的家人来接你回家,他们会脱帽肃立,列队目送你离去……

   回来吧,我的亲人!过去的9天9夜,13亿中国人民都牵挂着你。只要降生在这片土地,我们就血脉相连,每一个生命都弥足珍贵。

   几乎所有省份,都在第一时间派出多种形式救援队赶赴玉树;几乎是不约而同,“我们都是玉树人”的表达遍布各大网站。

   回来吧,我的亲人!过去的9天9夜,13亿中华儿女都呼唤着你。哪怕你远离生的希望,也定要让你回到爱的怀抱。今生缘未尽,来世我们还要牵手。生死相依,不离不弃。

   亲人,别哭。在海拔四千米的高原上,送别的是今生,留下的是永恒。为了给你送别,亲友和乡邻已为你点燃了指引光明的酥油灯。

    安息吧,我的亲人!今夜的梦里,你会看见家人的笑脸

    蓝天失色,苍鹰低飞。逝去的亲人啊,举国在为你送别。

    安息吧,我的亲人!你牵挂的家人已脱离危险,并已得到精心的治疗。

   为了营救你的家人,自发赶来的救援队和志愿者极度缺氧,几近晕厥,却依然不停止刨挖的努力。

   79小时,123小时,130小时……在72小时黄金救援期过后,救援者在“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召唤下,创造着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

   为了救治你的家人,40支医疗队的2000多名队员嘴唇青紫,呼吸急促,却依然不放下针筒和绷带。

   在玉树州人民医院的帐篷诊所,你的家人的伤口已缝合,苍白的脸庞逐渐恢复了血色;在四川、甘肃、西藏、北京、天津、广东等地医疗队的营地,你的家人的双腿已恢复知觉,化脓的伤口已止住了疼痛……

    为了转运你受伤的家人,万余名医护人员通宵达旦,日夜兼程,加入了一场爱心接力。

   在从玉树飞往甘肃的飞机上,你7岁的女儿已忘记了疼痛,在护士的怀中安然入睡;在四川华西医院,你阿哥的身体正在康复,昨天已吃上了医院专门备好的牛羊肉;在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台湾红十字医疗救援队的护士刚刚为你的阿妹洗净了头发……

    安息吧,我的亲人!你的父母已得到安置,有新搭的帐篷抵御寒风。

    为了安顿你的家人,一辆辆汽车满载着帐篷、大衣、棉被、水和食物,疾驰在高原天路。

   在北京大红门火车站,首趟救灾捐赠物资专列拉着达到运载极限的38节车皮,奔赴灾区;在加速进行汶川重建的四川,各族人民向玉树地震灾区捐款2000万元;在江苏盐城,八旬老人张忠泉郑重地捐出卖破烂积攒的10万元钱……虽然,你不再能照料家人,但已有更多的人关心他们的衣食冷暖。

    阿爸,安息吧!你的家人已喝上了干净的水,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

   在格萨尔广场,武警部队架起的8口大锅,正为你的家人熬制每家每户都能领到的白米粥;在玉树县公安局对面的小广场,你的家人正依偎在帐篷中,吃着冒着热气的方便面……

    阿妈,安息吧!你的孩子已有专人照看,哭红的小脸已露出微笑。

   你走得匆忙,还没记住刚出生的小女儿的新鲜模样。但姑姑巴藏已在军绿色的帐篷,为她找到了一位“临时妈妈”。在解放军第536医院护士长任玲的怀中,你严重脱水的小女儿已渐渐温暖,呼吸平稳。

    放心吧,我的亲人!

    明日的家园,有你梦想中的美丽

    经幡高悬,哈达飘动。逝去的亲人啊,举国在为你祈福。

   每到清晨,炊烟就会从扎西科赛马场的上空升起,16岁的藏族姑娘更松代吉和她全部幸存下来的一家9口人,喝上了香飘四溢的酥油茶;每到傍晚,玉树县公安局对面的小广场热闹起来,45岁的旦周拉毛大嫂正在拣拾柴火,一会儿她还要给失去老伴的索珍大娘送饭……

   在玉树州孤儿学校新建的活动教室,胡锦涛总书记在黑板上写下:“新校园,会有的!新家园,会有的!”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传递给灾区人民的信心和力量。

   结古镇的小广场上,一辆辆东风大卡车正鸣着汽笛排队开进,20岁的战士郭龙龙和战友们正迅速卸下满载的物资;玉树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帐篷会议室内,国家和青海省派出的16名专家正热烈讨论着下一步的灾后重建规划……

   在玉树县上拉秀乡加吉娘村,温家宝总理对村民们说:让逝去的人安息吧,活着的人纪念他们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这是一个饱受磨难的国家带领人民走向新生的坚强和勇气。

   在彭措达泽山上的结古寺,为逝者超度的诵经声响彻山谷。佛学院教授昂噶还将继续带领众僧,为山下那些淳朴的山民和善良的救援者祈祷。

   在率先复课的玉树州孤儿学校,四年级的藏族女孩尕松卓玛正和同学们大声朗读着艾青的诗作: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我的亲人,请你相信。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血脉相连、同舟共济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在“情系玉树,大爱无疆”的募捐行动中,数以亿计的爱心捐款、捐助仍在源源不断地涌向灾区。

   我的亲人,请你相信。一次又一次灾难的洗礼,把56个民族连接得更加紧密。心怀感恩的玉树人将和汶川人一样,在强大祖国的支援下,重新创造美好的家园。《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