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实(三)

2010-04-23 08:30: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直挂云帆济沧海

——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纪实(三)

●陈家兴 刘晓鹏 杨维汉

    有美好愿望的,还有洞庭湖的渔民们。

   同样是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湖南岳阳的全国人大代表杨莉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带到北京——

   “世世代代生活在洞庭湖里,今年春节,我们第一次放上了鞭炮,吃上了年饭,全家看上了春节晚会……”粗糙的红纸、拙朴的笔迹,吐露着岳阳县鹿角村60多位上岸定居渔民的心声,讲述着一段动人故事——

   

   2008年11月底,湖南省委负责同志一行人冒着严寒乘船进入洞庭湖深处,走进了一个个天寒水冷中简陋的水上人家,切身体验了渔民这个祖祖辈辈蜗居渔船、岸无寸土的特殊群体的艰难。

   “就是凭感情、凭良心,也要下决心把渔民的困难解决好。”10天后,湖南省委省政府就专门为洞庭湖区捕捞渔民解困召开工作会议,“帮洞庭渔民上岸定居”成为湖南这个冬天最温暖、最动人的号令。4664万元实施渔民安居工程的资金很快到位。如今,洞庭湖区近万名渔民,终于噙着泪水唱起了“我家就在岸上住……”。

    拳拳深情讲述着一个朴素的理儿:“你跟百姓有多近,百姓对你就有多亲。”

   青海近万名干部下乡进村,结对帮扶1.66万户贫困户。西藏开展“政策下乡进村入户”“千名干部进百村”专项活动。

   河北磁县一位领导干部的“民情日记”这样写道:“走近群众,和群众贴心交心,打成一片,才能真正打开群众的心扉,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所盼,才能找准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向,明确工作的重心和着力点。”学习实践活动让党员干部和老百姓的心贴得更紧了。

   “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成为学习实践活动中一道道风景。“俯首甘为孺子牛”,不少党员干部默念着这句名言,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基层社区、工矿企业、田间地头、草原牧场。

   “谋划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措施向群众请教,落实任务靠群众努力,发展成效由群众评判”、打造“暖民心、聚民心、稳民心、乐民心、得民心”工程。走群众路线,成为共同遵循的原则。

   梳理出来的群众意见、建议,排上了各级党组织的议事日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逐步得以解决,一批群众迫切希望办的好事实事很快办成。不少群众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是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的过程。

    ……

   面对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突出问题,环境保护部门确定以“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历史性转变、建设生态文明”为学习实践活动载体——要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

   面对“看病难、看病贵”等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卫生部门和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以“落实医改任务,提高服务水平,改进医德医风,增进人民健康”为实践载体,努力推动深化医改任务的落实。

    ……

   实实在在的做法、踏踏实实的作风,必定收获扎扎实实的成效。

   宁夏的中小学生家长们放心了,由政府组织、企业竞标的“移动厨房”为孩子们提供了“营养早餐”;重庆的老百姓看到了变化,卫生系统用教育、制度、监督、奖惩“四位一体”的措施改进了医德医风;海南成立工业、机电、商贸等职业教育集团,“订单式”培养模式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率;天津市河东区82岁的老党员曹汝珍感到了温暖,当地建立健全由党内帮扶向社会全员帮扶延伸的长效机制,给老曹每月增加了500元的生活补贴……

    据统计,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780多万件。

    人民群众是改革发展成果的创造者,理应是改革发展成果的享有者。

    这是我们党对人民的承诺。像旗帜飘扬、像丰碑挺立,像战斗堡垒一样坚强。

   2009年隆冬,安徽小岗村农民一纸摁满鲜红手印的请求书,把一位年仅45岁的共产党员永远留在了那片深情的土地。

   沈浩,安徽省财政厅选派干部、小岗村党委原第一书记,扎根小岗村6年,披肝沥胆,艰苦奋斗,带领乡亲们摆脱贫困走进了富裕之门,却因积劳成疾,以身殉职。

   他带领农民致富的事迹,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充分肯定,感染了亿万人民群众。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采写的长篇通讯《农民群众的贴心人》被140多家报刊刊登,网上点击率突破3000万人次,数万条贴文表达了人们对他的敬佩与怀念。中央电视台2009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式上这样评价沈浩:“你是一粒种子,深深地埋进这片多情的土地;你是一面旗帜,高高飘扬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你把人民捧在心里,人民就把你举过头顶!站起来,你是一座雕像;倒下去,你是一座丰碑!”

    成为旗帜和丰碑的,岂止是沈浩!

   “做沈浩式的好干部”、“做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党员好干部”,成为学习实践活动中许多党员干部的追求。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牢记宗旨、服务人民,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深受人民群众拥戴,他们的名字,成为我们这个社会、这个时代、这个民族的精神标杆——享有“航空发动机之父”美誉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专家吴大观,一身正气、亲民爱民的四川南江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身先士卒、勤政廉政的山东寿光县原县委书记王伯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河北邯郸丛台区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彦生,在抗台风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浙江乡干部陈柱平、钟伟良、毛文国,坚守昆仑20年带领乡亲们艰苦创业的新疆阿克陶县库斯拉甫乡党委书记师延林,用真情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和谐的江苏靖江市法院江阴园区法庭副庭长陈燕萍……

   一大批基层组织发挥了服务群众的作用。上海静安寺社区服务中心“阳光之家”服务点,党员志愿者为智障者服务成为一道风景。智障者虽然处在弱势,但同样应该享有幸福的权利。他们虽然智力不及常人,但同样感情细腻,他们有一种特殊的感恩方式——眼泪汪汪地抱住党员志愿者。

   沈阳东陵区白塔堡镇白塔街道开展的“为民全程服务”赢得了群众的心。“为民服务就是好,有事干部替咱跑,一门心思奔富路,生活幸福无烦恼”,一曲顺口溜道出了群众的心声。

    ……

   “进基层、进村子、进农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困难户、信访户、骨干户‘三必访’”,变“干部动嘴、群众跑腿”为“群众动嘴、干部跑腿”,基层党员干部的首创精神被激发,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被光大。

    ——学习实践活动加强了党性作风锤炼,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党员干部这样说。

    ——“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群众这样感叹。

    据统计,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各级党组织共解决民生问题达140多万个。

   如果说为人民服务首先要解决感情的问题,那么从道德要求和制度构建两个层面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则是一种理性的思考、前瞻性的实践。

   “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集体”,只有这样,才能把党员干部培养成先锋模范,把各级党组织打造成战斗堡垒。

    基层组织的战斗力,直接决定着党的战斗力。

   2009年9月18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着力扩大覆盖面、增强生机活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

    强化基层组织,正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目标。

   各地各行业党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湖北以“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强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宁夏积极探索在政府职能部门中建立党工委、在协会中建立党组织。广西推行服务“三农”的“农事村办”制度。安徽全省所有乡镇和90%的村建立了为民服务代办点。江西南昌制定社区党组织星级评定标准体系,构建了包括党组织建设、社区服务、社会评议等五个方面100多个小项在内的党建工作考评体系。

   一批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得到推广:“四议两公开”——对村级重大事务实行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大会决议,决议内容和实施结果公开;“一定三有”——村党组织书记定职责目标和工作有合理待遇、干好有发展前途、退岗有一定保障;“三有一化”——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改革创新,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基层党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破解,一些软弱涣散和不够健全的基层组织得到整顿和加强。北京把整顿城乡接合部50个村作为工作重点,统筹城乡党建;新疆建立以城乡居民家庭、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等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组织“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湖南派出4000多名党建指导员,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320多个;福建泉州开展“组织关系转接月”活动,鼓励企业建立流动党员登记中心。“把党支部建在项目工地上、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商务楼宇上”,各地各行业党的工作的社会覆盖面都在进一步扩大。据统计,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共新建党组织6万多个,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万多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新建党组织1.2万个,正在筹建2.4万个。全国会计师事务所党组织的应建已建率已由活动之初的20%提高到100%,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应建己建率达到100%。

   作风转变了、素质提高了、基层组织加强了,学习实践活动像一座“大熔炉”,锤炼锻造了党员队伍,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党的先进性进一步增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得到稳固。

   不期而遇的挑战,总在考验中国共产党人,检验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效果。2010年年初以来,一场百年未遇的干旱袭击了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地,在党中央的领导和指挥下,在全国各地军民的支援下,当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迎难而上、奋起拼搏,把夺取抗旱救灾斗争的胜利作为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正谱写着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风云际会,新情况、新挑战、新考验层出不穷。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云谲波诡,中国经济社会前进的航船永不停歇,科学发展的航向永不改变,学习实践活动激发的动力和活力将经久不竭。《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