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戒掉“鱼翅瘾”真的很难吗

2010-04-22 07:35: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据我所知,世间有两个地方离不开鱼翅——凡是上档次的宴席,均少不了这道“名菜”;还有就是鲨鱼也离不开鱼翅。眼下在某些国人眼中,这道“名菜”是和富贵联系到一起的。因此,几乎所有粤菜和海鲜酒楼、餐厅,都要主打“鱼翅”招牌,把包括“鱼翅羹”、“鱼翅捞饭”、“木瓜鱼翅盅”“翅参鲍”等多种名称在内的菜品列在菜单的最醒目处,每份标价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当食客大快朵颐之际,我们可以清晰地听到鲨鱼哭泣声。

   报载,南方某市的石先生应邀赴宴,席间上了一小盅鱼翅。嚼着粉丝一样的食物,他的心里冒出一个疑问:“不知吃进嘴里的是不是真鱼翅?”和许多鱼翅爱好者一样,石先生并不清楚,盛在美器中飘着诱人香味的鱼翅大餐,身价虽然不菲,但它的主材却很有可能是人造食品,成本大致与路边一碗麻辣烫相当。权威人士说,目前市场上的合成鱼翅一般都是用鱼胶和明胶做成,这种胶体采用的是鱼皮提取的有机物。但光有胶体还不够,为了让胶体耐热,还会加入琼脂和其他添加剂,以增加耐热性和黏性。长期食用胶体和添加剂,对身体绝对没有好处。执法人员曾在一家无证鱼翅加工厂查获双氧水、厚碱胶等物,经现场抽样检测,成品鱼翅中有双氧水残留。高贵的客人们,当获知这些内幕,您还咽得下去那一小盅鱼翅吗?

   如果您对此满不在乎,好,就请听听营养专家的观点:鱼翅之所以名贵,只因比较稀少而已——要是长在猪身上,它的价钱就只能相当于排骨。即便是真鱼翅,也就是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营养成分主要是胶原蛋白,只不过脯氨酸含量高些而已。实际上,其胶原蛋白量还不如猪皮、牛皮多,脯氨酸含量在很多动物软骨组织中也有。到了这一步,假如您坚持认为把鱼翅当排骨吃也没有什么,不妨再听听来自海外的刺耳批评——一些“多事”的西方人,总是跟老饕的大嘴巴过不去。前不久,正当全世界人民纷纷参与“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之际,美国媒体发出开展“濒危物种一小时”活动的倡议。文章诘问道,人类为什么不能停止食用(鲨)鱼翅汤和金枪鱼寿司,哪怕只有一个小时?德国媒体也温和地提出建议,鱼翅汤应从中国的菜单上删掉。他们批评说:中国的经济繁荣,导致对这种象征身份的食品需求猛增。据联合国估计,每年至少有3000万片鲨鱼翅经香港进口,且呈上升趋势。让我们了解一下鱼翅的“生产”过程吧,这是相当悲惨的。通常,渔民只割掉鱼翅,便将还活着的鲨鱼抛回海里。尽管“割鳍”行径为许多沿海国家明令禁止,但对渔民来说,一片鱼翅卖50美元是笔大钱。就这样,滥捕和胡吃,造成鲨鱼数量急剧减少,受冲击最严重的锤头双髻鲨甚至减少了80%。一旦鲨鱼灭绝,海洋势必缺少一道迷人的彩虹,更何况国际社会已将吃鱼翅行为与日本人滥捕滥杀鲸鱼相提并论。

   健康专家一再告诫我们:“管住嘴,迈开腿”。如今这个谚语被赋予新的含义——人们最好能戒掉“鱼翅瘾”。否则,这个瘾会逐渐演变为糟糕的情结,直至染上严重的“鱼翅依赖症”,最终成为富人的一个羞耻符号。谁也无法回避事实:人不吃鱼翅死不了,可是鲨鱼失去鱼翅就得死。因此,我只有一个请求:把鱼翅还给鲨鱼吧。《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