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中哈贸易步入“绿色通道”

2010-04-21 08:47: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措施改善通关环境:目前,中哈两国边境口岸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霍尔果斯铁路中方一侧已开通运营、哈方一侧近期将启动建设。中哈集装箱班列开行进一步完善,口岸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哈边境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口岸检查检验单位密切沟通联络,为企业、人员进出境以及中哈输油管道工程、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等开通专门“绿色通道”。

   4月15日,中国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表示,中哈合作委员会口岸和海关合作分委会第五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两国口岸和海关合作的重点方向,为今后两国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中哈合作委员会口岸和海关合作分委会第五次会议纪要,双方同意在确保落实已商定的统一口岸工作时间、改善口岸基础设施、提高口岸通行效率的基础上,研究选取1个边境重点口岸进行7天24小时通关试点的可行性,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下一步合作建议。中哈农业的互补性很强,目前双方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中哈农产品贸易量不断有新的突破。双方同意建立两国蔬菜、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对上述货物快速验放,为扩大两国农产品贸易创造便利条件。

   2004年11月,中哈合作委员会口岸和海关合作分委会成立。在分委会工作机制下,两国口岸和海关领域的合作、交流进展顺利,分委会先后召开了四次会议,边境口岸通行能力大幅提高,口岸资源和功能进一步优化整合,为不断推进双方经贸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

   目前,两国边境口岸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霍尔果斯铁路中方一侧已开通运营、哈方一侧近期将启动建设。中哈集装箱班列开行进一步完善,口岸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中哈边境海关、边防、检验检疫等口岸检查检验单位密切沟通联络,为企业、人员进出境以及中哈输油管道工程、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等开通专门“绿色通道”,便利中外企业通关和人员进出境,确保了重点工程的顺利施工。据统计,乌鲁木齐海关在海关总署的指导下,累计监管天然气管道管材38402车、计78.4万吨,总长1807公里,有力地保障了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目标的顺利完成。

   2006年7月,中哈原油管道首站阿塔苏站启泵输油,油头正式从中哈管道进入我国的原油管道——阿(拉山口)独(山子)线,标志着我国第一条国际原油运输管道全线通油。中哈海关在各自职权范围内对管输原油与天然气联合实施流量读数、加施和开启关封等监管行为。哈方海关定期派员入境在中哈原油管道阿拉山口计量站,会同中方海关共同读取管输进口原油数据以及履行对计量站流量计系统关键部位施启封志等对管输进口原油的监管工作。双方坚持每月1日对上月管输原油数据进行交换,目前已经交换了近40次。2009年12月,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成功实现通气。2010年2月,双方海关在2009年度边境领导人会议期间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乌鲁木齐海关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阿拉木图州海关对管输天然气进行联合监管的暂行规则》。

   2005年9月,中哈两国海关商定在双方边境口岸开展联合监管试点工作。中哈海关联合监管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一是统一单证,进出口商采用同一份海关单证向双方海关分别申报;二是互认查验结果,双方海关互认查验结果,对另一方海关的查验结果采取免验等措施;三是边境联合作业:双方海关协调监管行动,实现联合监管。2007年12月,联合监管第一阶段试点在都拉塔(中)—科里扎特(哈)口岸正式启动。2008年11月,参与试点的口岸扩大到吉木乃(中)—迈哈布其盖(哈)口岸。由于采用了统一的《载货清单》,进出境运输工具及货物承运人一次填写即可完成向中哈双方海关的申报,试点口岸的通关便利性和通关速度均大幅提高。

    联合监管让通关更快捷:截至2010年3月31日,中国海关在都拉塔、吉木乃口岸审核进出口《载货清单》突破2.3万份,涉及货运量49.88万吨。双方海关通过互认《载货清单》的通关模式大大缩短了进出境货物的通关时间,也使通关手续更加便捷。

   截至2010年3月31日,中国海关在都拉塔、吉木乃口岸审核进出口《载货清单》突破2.3万份,涉及货运量49.88万吨。2005年9月,中亚区域海关合作委员会(CCC)第四次会议期间,中哈两国海关商定在双方边境口岸开展联合监管试点工作。2007年8月,中哈两国海关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财政部海关委员会关于海关联合监管第一阶段的实施规则》,确定了联合监管第一阶段的主要内容和实施规则。中哈海关联合监管共分“统一单证”、“互认查验结果”、“边境联合作业”三个阶段实施。2007年12月和2008年11月,中哈海关分别在都拉塔(中)—科里扎特(哈)口岸和吉木乃(中)—迈哈布其盖(哈)口岸启动了联合监管第一阶段试点工作。在“统一单证”阶段,进出境运输工具及货物承运人用同一份海关单证向双方海关分别申报,双方海关通过互认《载货清单》的通关模式大大缩短了进出境货物的通关时间,也使通关手续更加便捷。

   吉木乃县野马公司白经理深有体会地说:“现在,中哈海关互认《载货清单》,哈方科里扎特海关对目的地不在琼扎地区的货物直接凭《载货清单》验放,到目的地后再行查验,有效提高了口岸通关能力。我们企业办理进出口手续更方便了,通关成本降低了,通关时间平均缩短了三成半!”。

   “中哈海关互认《载货清单》,我们通过哈萨克斯坦及中国的海关边境更加快捷更顺畅了。”满载着出口瓜果的哈萨克斯坦司机木拉提开心地说。

    建立果蔬绿色通道:乌鲁木齐海关结合新疆口岸进出口特点,打造促进农产品出口的“绿色通道”。在报关大厅设置“瓜果蔬菜、重大项目设备出口专用报关”窗口。在车辆通关现场开辟通关“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产品随到随验,快速放行,建立从存放、装卸、运输到出境环节的“快捷通道”。

   在经历了年初雪灾之后,随着4月份天气转暖,新疆巴克图、都拉塔、吉木乃等口岸正迎来农产品出口高峰。据乌鲁木齐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通过新疆口岸出口农产品7837万美元,同比增长19.83%。

   巴克图口岸是我国对哈萨克斯坦的国家级一类口岸,农产品一直是巴克图口岸传统的大宗出口商品。新疆地产番茄、辣椒、黄瓜、洋葱、胡萝卜、马铃薯以及来自陕西、甘肃、阿克苏的苹果、柑橘、葡萄、蟠桃正源源不断通过巴克图口岸运往哈萨克斯坦等周边国家。据统计,一季度巴克图口岸出口蔬菜109吨,51314美元,水果7668吨,3795958美元。

   果蔬是新疆优势产业,中哈海关合作为果蔬开通“绿色通道”。为了确保蔬菜、瓜果及时出口,乌鲁木齐海关结合新疆口岸进出口特点,打造促进农产品出口的“绿色通道”。在报关大厅设置“瓜果蔬菜、重大项目设备出口专用报关”窗口,安排业务水平高、能力强的关员,优先办理接单、审单等报关手续。在车辆通关现场开辟通关“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出口产品随到随验,快速放行,建立从存放、装卸、运输到出境环节的“快捷通道”。此外,海关对企业申请在非海关监管场所查验的,实施“门对门”服务,将关口前移到果蔬、设备等装运现场。

   在新疆的巴克图口岸,满载着时令果蔬的货柜车正有序地通过海关。哈萨克斯坦客户吉马多年来一直从中国巴克图口岸购货。对他而言,中国水果蔬菜质量好,价格适中,双方海关的高效通关,让中国农产品在哈萨克斯坦市场非常有竞争力。

    相关链接

    今年一季度经中哈边境口岸进出境货运量达539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4.6%。

   哈萨克斯坦是我国在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我国是哈第三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75.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6.5%。2009年,中哈双边贸易额为140亿美元,比上年下降20.2%。2010年1~3月,中哈双边贸易额为4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6.4%。其中,我对哈萨克斯坦出口16.6亿美元,增长7.7%;自哈萨克斯坦进口25亿美元,增长1.2倍。贸易逆差8.4亿美元,去年同期贸易顺差4.2亿美元。目前,中哈边境有阿拉山口(中)-友谊(哈)、霍尔果斯(中)-霍尔果斯(哈)、吉木乃(中)-迈哈布奇盖(哈)、巴克图(中)-巴克特(哈)、都拉塔(中)-科里扎特(哈)5个正式开放运行的口岸,中哈开通直达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72条。《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