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监管服务模式创新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2010-04-21 08:40: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为天津海关关区内最大的海运通关监管现场,天津新港海关对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和促进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港海关2009年3月进驻集装箱验放中心。一年来,天津新港海关成功实施了出口分类通关、集中查验等监管体制改革,在加强监管和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的同时,积极帮扶企业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取得显著成效。

    解难题

    扶持企业发展

   新港海关紧密结合形势发展需要和企业实际需求,本着既要监管到位,又要服务企业发展的原则,先后与天津新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波音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骨干企业签署“量身定做”保税监管模式合作备忘录,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困扰企业的在进出口环节、备案环节以及生产经营中的诸多难题。

   天津新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大型船舶制造企业,国际金融危机使公司遭遇外方弃船的情况,经营陷入困境。新港海关积极会同企业共同研究,指导企业办理船舶的料件退运手续,避免经济损失近150万元。公司物资装备部负责人贺金刚说:“海关对我们企业高度负责,真正为企业解决了致命的难题。”

   新港海关还从内部挖潜增效,开辟了“快速递单便捷窗口”、“重点工程物资专用窗口”等特色窗口,为企业提供通关个性化服务。此外,新港海关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商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切实了解地方政府和进出口企业的实际情况,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宁河县商务委副主任韩宗元表示:“新港海关这样周到、细致的服务,企业发展如虎添翼!”

    上水平

    提高通关效率

   “货物的电子申报单从审核通过到放行非常快,企业通关效率大幅提升。”中钢国际货运天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和平如此评价。

   通关效率事关企业经营成本并影响口岸和企业综合竞争力,2009年9月,在综合考虑货物和企业等情况的基础上新港海关正式实施出口分类通关改革。对于资信良好的企业和低风险出口货物,海关手续很快就能办理完成。与之相反,高风险货物的报关单证则由海关实施重点审核,货物也将被重点查验。这样既保证了海关的有效监管,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服务。

   新港海关接单处李鸣处长介绍说:“出口分类通关打破了通关瓶颈,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海关监管资源也得到了进一步优化配置,实现了海关和企业双赢的局面。今后我们还将积极总结出口分类通关的经验,适时开展进口分类通关改革,使更多企业享受到海关的优质服务。”

    勇创新

    优化监管模式

   针对天津港海运现场“监管点多、监管面广、海岸线长”的特点,新港海关在广泛调研和与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共同论证的基础上,于2009年3月在天津海运口岸全面实施集中查验工作。此举改变了以往分散查验时,查验一票货物要40~50分钟,还需要往返30~40分钟车程的历史。现在,关员在40~50分钟内可同时查验5~6票货物,工作效率大幅提高。此外,新港海关还配备了国内首台“双能双视角”机检设备,实现了“机检查验、人工查验、查验后放行”的一地办公,进一步提升新查验模式的“集中”程度。“双能双视角”设备检查每辆集装箱车辆的理论时间仅为3分钟,极大地提高了查验效率。

   “集中查验”新模式使海关查验工作在空间、时间上的高度集中,大大缩短了货物查验、放行的时间,为企业节省了通关时间和货物仓储等物流成本同时也使海关监管体系更加严密完整,有效加强了海关物流监控以及实货监管的能力。

    打侵权

    维护自主品牌

   “钻石”牌斧头10780个、镀锌丝网88.9吨、“TTS”牌冬菜1048箱、“安踏”运动鞋2400双……诸多“山寨”国内知名品牌产品纷纷折戟津门。

   针对天津口岸货物进出口量大,种类繁多,查缉假冒侵权货物难度大的情况,新港海关积极提高国内知识产权权利人主动维权意识,鼓励国内企业对自主品牌进行海关备案;利用风险分析手段,结合假冒货物产地、流向、消费国别、目的港等要素的动态分析,以通关过程中的预定式和预警式布控为手段,提高查缉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取得显著成绩。通过加大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新港海关既增强了权利人知识产权保护的积极性,又最大程度地保护了权益人的合法利益,取得了“双方多赢、促进出口”的良好社会效果。

   天津海关副关长兼新港海关关长王家鹏介绍说:“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也是决定天津发展的关键性战役。因此,新港海关必须要从推动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和落实区域发展战略规划的大局出发,落实天津市‘调结构、促转变、增实力、上水平’的工作要求,以主动的姿态、科学的理念和扎实的工作,全力支持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