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检测整顿”是“质量提升”活动的重大行动

2010-04-16 08:2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评论员

   今天本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全国质检系统检测工作整顿视频大会的消息,总局领导专门就这项工作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要把质检系统检测工作整顿”作为“质量提升”活动的重大行动来抓。

   “质量提升”活动是今年全国质检系统工作的主题,是继去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部署的深入与继续。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努力把我国产品质量提高到新水平”;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要全面提升产品质量”;王岐山副总理语重心长地告诫:“质量是基础,安全是底线”,要求我们认真履职,勇于负责,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质量安全问题。“质量提升”活动就是以中央领导关于搞好质量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指导的全国质检系统统领全局的工作。因此,这次“检测工作整顿”的成败,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影响质检全局工作成败的重大战役之一。

   为什么要把“检测工作整顿”作为“质量提升”活动的重大行动来抓?首先,这是由质检部门性质所决定的。众所周知,质检部门是一支“以技术执法,凭数据说话”的部门,因此,绝对不能在我们引以为自豪的技术强项上发生任何问题。组织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必须先把我们的强项提升上来。其次,“检测整顿”也是由当前检测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所决定的。总局领导把这次检测工作整顿称之为“有针对性”的整顿,是质检工作中突发性事件的“警钟”,让我们清醒后的“警钟常鸣”。聪明的领导者不是没有教训的人,而是善于把错误和教训变为经验,不会再出现重复错误。另外,检测又是质检工作中以数据说话的关键环节。因此在这次整顿中总局领导要求检测机构三个字:一“能”二“准”三“实”即:能不能检得了?检的数据准还是不准?检出凭证真实还是不真实?三个字看起来简单,却是整个质检工作的关键所在,核心所在,本质所在。关键看能力,核心看管理,本质看素质。

   把检测工作整顿作为“质量提升”活动的重大行动,就是要从端正思想态度入手,引导检测机构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正确认识把关与服务的关系;在行动上,正确处理把关与服务的关系;在工作中,认真履行把关与服务的职责。在此基础上制定好各项管理制度,用制度管工作,用制度管人。同时,要采取多种方式使人员素质全面提升。通过一系列的整顿措施,彻底杜绝忽视监管责任、疏于检测机构管理,相关制度不落实、不健全,管理松懈,有章不循,形同虚设,检测人员素质低,甚至没有资质就上岗等问题。使检测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使之成为质检工作真正可靠的技术支撑!通过检测工作的改善和提升,使整个质检工作水平得到改善和提升,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改善和提升,进而推动质检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更好地全面履行各项职能,更好地提高质检工作的主动性和有效性,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