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严防核与辐射事故侧记

2010-04-16 08:16: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小骰子里的大秘密

——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严防核与辐射事故侧记

   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截获的6粒放射性强度高于底值150多倍的“特制”骰子

    “紧急疏导人群,远离放射源!”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局长发出指令。

   厦金航线五通码头检验检疫出境通道上,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五通科两名工作人员迅速疏散人群、建立临时隔离区;科长立即通知边检、海关暂时停止通关;1名穿防护服、戴铅眼镜的工作人员手持便携式巡检谱仪立即对有放射源的行李全方位进行定位查找……

    这决不是演习,这是日前在厦门五通码头真实发生的一次突发事件。

   4月8日10时25分,拟乘坐“五缘”轮出境的邓某携带6粒放射性强度高于底值150多倍的“特制”骰子企图出境时被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通道式核与辐射监测仪拦截,并在经该局工作人员复检定位查找时露出了原形。经该局工作人员排查,骰子中含放射元素镅241(Am-241),射线种类为γ射线,放射值高达21.10μsv/h。据邓某介绍,这6粒骰子带有遥控装备,是用来赌博的高科技工具。

   目前,这6粒骰子已被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依相关处置程序进行隔离屏蔽封存处理后移送福建省环保部门处理。

   据悉,放射源发射出的射线可破坏细胞组织,对人体造成伤害。当人体只受到少量放射性射线照射时,一般不会有不适症状发生,也不会伤害身体。但一旦受到大量射线照射时,就可能产生头昏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肌体损伤乃至死亡。释放放射源,常常是恐怖分子进行恐怖活动的手段之一。

   为确保世博会期间厦门空港口岸的安全,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特别制定了《上海世博会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保障方案》,其中对口岸防核和辐射、生化恐怖,成立反恐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处置规程和应急预案。

   值得提出的是,自2008年起,厦门机场出入境旅客通道正式启用厦门局自行研制的NPM-23型人员放射性快速监测仪。这套设备反应灵敏、隐蔽性强,同时探测灵敏度高、响应时间快,体现人性化理念,出入境人员无须在监测通道停留,满足了快速通关需求。

   厦金五通航线是对台的重要通道,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领导着眼长远,在五通码头启用之初便在出入境通道上均配备了核与辐射监测仪。为切实保障台交会、世博会的安全,相应于两岸“小三通”行李直挂业务的实施,今年4月初,该局在正准备启用的行李转盘上及时安装了该套设备。五通口岸的把关检测手段如虎添翼,让企图携带核辐射源出入境的可疑人员无处遁形。(吴丽虹)《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