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象山检验检疫局力助水产企业开发罐头新产品纪实

2010-04-14 08:04: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转型升级 以质取胜

——象山检验检疫局力助水产企业开发罐头新产品纪实

    □翟兴文 陈幸欢

检验检疫人员在企业指导工作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到处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一天早上,宁波飞日水产实业有限公司的老总满面春风地赶到象山检验检疫局,特意向象山检验检疫局负责人报喜:“我们公司生产的第一批茄汁青鱼罐头已经顺利出口,真是太感谢检验检疫部门了,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开工建设生产线到实现出口的全过程,没有你们的全程扶持,这是难以想象的。”

   宁波飞日水产实业有限公司是以生产冻鲅鱼片和冷冻鱼糜两大初级冷冻产品为主的出口水产品龙头企业,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但技术含量不高导致附加值低的问题一直制约着飞日公司的发展,2008年底不期而至的国际金融危机也让飞日公司意识到,转型升级是危机中抓住机遇的不二法宝。象山检验检疫局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和人才优势,支持企业开发高附加值产品,抢占利润金字塔中上端,而对初级水产品进行深加工开发高附加值的成品罐头产品则是象山检验检疫局实地调研、科学分析后为该公司量身定做的转型升级方式。

    未立先扶

   宁波飞日水产实业有限公司拥有较为完备的生产初级水产品的硬件设施,如何充分有效利用原有厂区、道路、库房、冻品车间,使新建的罐头车间能够根据HACCP的要求顺利运转是快速高效地建设罐头生产线的关键。象山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主动提前介入,多次与该公司人员一起进行现场反复勘测论证,确定原料进入、初级处理、生产线运行、灭菌和入库等各个环节的区域和流向。设计的图纸上布满了修改的铅笔印,经过多番努力,终于在一个星期的时间确定了最佳设计方案,使其生产线严格按照水产罐头的卫生生产标准开工建设,从源头上保障了水产罐头的食品卫生安全。

    工艺优化

   宁波飞日水产实业有限公司根据图纸马不停蹄的开始基建后,象山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已经为后期生产工作忙开了:为该公司讲解了主要岗位人员所需要的专业背景和能力;在该公司引进的人员到位后,象山检验检疫局及时送上了鱼类罐头卫生标准、罐头食品的检验方法、出口罐头检验规程等相关标准;对原料验收、封口、杀菌等重点环节向品管人员进行了详细培训,手把手地指导企业员工开罐进行罐头检验;严格要求各个关键控制点的质量控制,并就可以改进的环节和与该公司进行了多次探讨,帮助该公司培训了一批高素质的员工。

    以质取胜

   质量无疑是市场开拓的利器,只有保证质量产品才能畅销不衰,辅料、添加剂是关系罐头食品质量的关键点之一。象山检验检疫局创新制度,积极探索以“相对集中采购、监管部门认定、变更及时申报、检测合格使用、合规合标添加和定期专项检查”为链条的辅料、添加剂监管新模式。此模式不但有效地降低了辅料、添加剂的质量风险,而且通过批量采购节约了成本。

   刚上马的罐头产品所涉及的技术难题不时困扰着宁波飞日水产实业有限公司,仅是包装检验这个环节,公司新来的大学生好几天都理不清头绪,而且罐头还涉及到众多的辅料添加剂品种,需要检测和把关的程序极其复杂。为了帮助宁波飞日水产实业有限公司提高检测能力,象山检验检疫局将原料、添加剂、罐盖中需要检测的项目制成清单下发给该公司,指导其提高对这些环节的验收能力。同时,用一个多月时间为企业培养实验室检测人员,提前对原料和添加剂抽样,对组胺和重金属等敏感项目进行提早检测,使首批报检的94.35吨、13.505万美元的罐头在一小时内实现了顺利通检。象山检验检疫局不遗余力地根据宁波飞日水产实业有限公司的实际情况指导其把好食品防护关,进行食品安全防护培训,并根据企业的生产实际制定食品安全防护计划,重点覆盖生产用水、辅料添加剂等投入品、人员管理、存储发运等环节的安全防护内容,做好食品安全防护工作,确保了出口罐头产品的质量安全。《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