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胡立彪:政策有“漏”需快补

2010-04-14 07:49: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政策有“漏”需快补

    □ 胡立彪/文

    即将于5月底结束试点的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因被指责存在多处政策“漏洞”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有专家呼吁,鉴于该政策从6月起可望推广至全国,必须尽快想办法对这些漏洞进行修补,否则,一项利好政策很可能会变味,产生不良的负面作用。

   按照政策规定,以旧换新回收的旧家电必须交给中标企业强制报废,不得进入二手市场流通。但是在实际回收过程中,一些回收人员把顾客拿来的有利用价值的旧家电调包,用从二手市场找来的破旧家电顶数,把调包的旧家电重新倒卖到二手市场,空手套白狼牟利。而一些想买新家电的消费者先到二手市场买便宜的旧电器,领取财政补贴,从中赚取差额。两下唱和,往复循环,令国家财政补贴多花了很多冤枉钱。

   有媒体调查发现,北京、上海、江苏等9个试点省市的二手家电市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货源紧张”甚至“顾客抢购”的反常现象。在一些家电卖场,为了招揽生意,有的家电品牌主动为消费者提供旧家电,有的甚至不需要旧家电就可“换新”。据悉,为推行这项政策,中央和地方财政已经投入了20多亿元,不知有没有人计算过,这些钱到底有多少从“漏洞”流失了。国家推行以旧换新,是要加速家电的淘汰更新速度,促进资源循环有效利用,然而,实际操作却弄走样了,以旧换新成了一种“回收―出售―再回收”循环套取补贴的游戏。这与国家刺激消费、倡导节约型社会的决策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既然有漏洞,就要想办法补,但怎样补却是一个问题。有的地方在“漏洞报道”引起关注后立即采取一些行动,对中标企业门店及家电以旧换新从业人员进行排查,发现违规行为,给予严肃处理,同时对二手家电市场进行了整顿清理。但这似乎只是做了“斩草”的工作,远不能“除根”。因为只拿下几只从“漏洞”溜出来的老鼠而不把洞堵住,日后还会有其他老鼠钻进来。

   家电以旧换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漏洞,问题不在执行过程而在监管环节。在以旧换新政策推行之后,各地都出台了相应的操作细则,但对如何进行监管均未做具体规定。虽然原则上要求政策所涉及的几个部门要“联合监管”,“分工细化”,但各部门只负责其中一个环节,而环节之间存在监管空隙,这就容易导致“三不管”现象。我们看到二手家电市场和回收环节存在的问题,其实就是职能部门监管缺失的漏洞。

   想想近些年多项政策都出现过在实施过程中变形的问题,人们大概觉得这个漏洞似曾相识。其实,现在发现它倒是一个提醒:通过收集反馈意见对政策进行调整修订,比如对政策适用范围、对象、方式进行重新审视,对以旧换新由商家操作还是由厂家操作,或是由政府直接操作,也都应该细化规定,以最大程度地体现政策利好的一面,减少负面作用。当然,要解决监管层面存在的问题,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启动问责机制,把那些“不管”或“乱管”的部门及个人都管起来。《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