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董扬:推进新能源技术需要配套措施

2010-04-13 07:5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提出

推进新能源技术需要配套措施

    本报讯 (记者王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工业论坛汽车工业分论坛上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正逐步明确,今后无论电动车、混合动力,甚至包括以甲醇、天然气、乙醇等为燃料的传统汽车,只要能够缓解石油危机,对排放有利的技术,都应该积极推进。

   董扬指出,中国汽车必须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技术的理由是:首先,去年我国石油进口量已占石油用量的52%,如果汽车行业每年按照15%的平均增速增长,2015年的石油消耗量将会是一个十分可怕的数字,“十二五”期间极有可能使石油进口量剧增,汽车行业应该成为节能减排的主导力量。其次,提升汽车技术水平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要条件。仅依靠国内市场的增长很难实现汽车强国梦,还需要出口市场的支持,只做国内市场是无法实现汽车强国梦的,强国必须要出口,将海外市场做大做强。所以提升汽车技术水平,将碳排放量、燃油消耗量符合出口国碳排放标准非常关键。据悉,欧洲已形成碳关税机制,我国汽车要出口欧洲必须符合他们的碳排放标准,并且还要为碳排放交税。董扬告诉记者,在不久前举办的日内瓦车展上,STOP-STAR这项装置在很多传统能源汽车上都已经成为标准配置,虽然单车成本增加了2000~5000元,但是却可以节油5%,类似这种节能技术,国家今后应该鼓励推进。

   董扬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出了六点建议。第一,作为战略型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全面的、总体规划,综合研究产业发展中包括国家管理、城市规划建设等各个环节的课题,整体、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第二,现阶段要全面、实实在在地推进各种汽车技术路线,比如,扩大不完全依赖于电池充电的混合动力车的应用范围;推进纯电动车试点运行等。第三,我国对汽车产业财税政策应该有明确导向,不应是粗放式管理。董扬说,由于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生产和使用成本很高,其可靠性、使用的便利性等各方面条件都不及传统能源汽车,建议国家给予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同时全社会也要转变观念,支持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商业化应用。第四,各地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区域应踏踏实实做好试点工作。董扬说,目前个别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试点城市出现地方保护主义倾向,优先采购本地企业产品,有悖于国家积极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初衷,不利于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提升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第五,我国应设立新能源汽车国家科技专项。第六,我国应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制定新能源汽车国家标准。董扬表示,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基本与国外同步,目前新能源汽车国际标准仅限于产品标准和安全标准,缺少具体生产和试验过程中的标准,所以,我们应从产业发展来制定新能源汽车标准,既要与国际标准接轨,又要符合自身特点。

   据了解,新能源车离量产为期不远。为了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国家正在设计、考虑补贴等相关政策,最高补贴5万~6万元,最少可能补到1万元;国家目前对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已经由去年的13个扩大到20个;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针对该行业的政府归口管理也正在加紧进行;目前国家正在制定相应的技术标准、市场准入门槛和产业政策,为了避免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相应的管理办法、制度和方案都在研究中。中国汽车产业确定了新的中期发展目标,即用两个“五年”时间,使中国汽车技术整体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包括传统能源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技术。也就是说,未来10年~20年将是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