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她时代”款款而来

2010-04-09 08:2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如果请一位具有商业头脑的画家给当今的市场作画,他也许会吃惊地发现,市场的颜色正在越变越暖、越变越温馨。某记者描述:“在商场里,常可以看到带着粉红色眼镜、举着粉红色手机打电话,还穿着一套粉红色衣服的女孩儿。”在不少时尚店铺里,粉红色的商品通常被放在显眼位置。走进女装店,您会明显地感受到粉红已成为时下主流色系。岂止服装鞋帽,如今电子产品也大玩起了粉红色系,各大厂商均为女性量身打造了多款体型轻盈、外形靓丽的电子产品,令女孩子们大呼过瘾。

   若干年前有句话:“女人迷时装,男人爱汽车。”这话显然过时了。曾几何时,汽车由男性的“专利”转为女性的“宠物”。随着马达轰鸣,女司机正逐步成为汽车消费市场上的生力军。一位4S店老板说,如果3年前给汽车产品送上一个“最受女性喜爱”的名号,制造商肯定不高兴。今天,女人和汽车之间的微妙关系,成了不容忽视的商机。眼瞧着波罗(Polo)、QQ、飞度等车型被冠以“女性车”美誉,引得众车企垂涎欲滴。经销商自然不甘落后,他们利用女司机的特殊心理进行一系列的营销措施,比如把车的外观和内饰进行相应改装,营造出一种温馨、浪漫、时尚的氛围,以迎合女性顾客的需求。

   举世瞩目,中国是消费市场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1978年以来,中国消费市场犹如乘上了“高铁”,年均增速高达14.4%,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左右。在消费市场日益成熟的今天,女性占据了消费市场的绝对统治地位。有统计说,女性每年的消费额是男性的7倍。目前,我国有6.5亿女性,有3.7亿个家庭。庞大的中国女性人口基数保证了女性消费市场的巨大容量。女性是家庭消费的主要决策者,是家庭消费结构、消费方式的主要影响者,也是家庭消费品购买和消费行为的主要实施者。随着女性在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上的不断提高,对女性品牌消费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和升级,造就了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女性消费市场。有目共睹:“她时代”已经到来——这个伟大的时代,颜色应该是粉红色的。

   从汽车、住宅到建材,从电器、家具到户外装备——女性都有着浓浓的兴趣。哪怕最愚钝的商家,也看到了这个形势。他们就像“变色龙”一样,起劲地改变着自己产品的颜色,使之看起来更温馨、更舒适、更时尚。报载,石家庄一家大型商场,索性专门设置了一个女司机停车场。有意思的是,对这种明显的“歧视”,男士们非但很少动气,而是从容接受甚至沾沾自喜。您要是不信,不妨节假日去商场瞧瞧男士们都在干什么?他们经常扮演的角色,主要有司机、保镖和拎包的。

   一位著名品牌的制造商谆谆告诫他的下属:在设计和推出新产品之前,多看看女士们的“脸色”,准错不了。我猜他这番话,肯定离不开太太的谆谆教诲。《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