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义乌检验检疫局创新手段服务地方经济纪实

2010-04-09 08:1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真情融入 用心服务

———义乌检验检疫局创新手段服务地方经济纪实

贾 英

   在义乌检验检疫局展示厅内,义乌市政府颁发的“集体记功”奖牌熠熠生辉,在诸多荣誉奖牌(杯)中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义乌市政府对义乌局服务地方外向型经济发展所作贡献的最高嘉奖,也是浙江检验检疫系统获得的首个地方政府“集体记功”殊荣。“集体记功”这份荣誉将激励义乌检验检疫人继续在“真情融入、用心服务”这条路上走得更加坚定从容。

    不遗余力抓质量

   2月11日,中国传统农历除夕夜的前两天,义乌局领导把关于美国对中国产儿童金属项链实施自愿性召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禁止使用镉及镉合金材料生产饰品的紧急通知》要求,以及关于促进义乌饰品行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措施,放在了义乌市分管质量安全副市长吴森民面前。

   事关义乌局辖区4000多家生产企业和市场5000多家经营单位利益和义乌市场声誉,吴森民立即召集工商、税务、质监、经济发展等部门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按照义乌局提出的建议,在义乌辖区内开展出口饰品质量安全联合专项检查行动。

    这是义乌局日常工作中一个普通的片段。

   义乌是全球小商品集散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外贸依存度高达60%以上。维护出口产品质量安全不仅仅是义乌局的工作职责,也是义乌局服务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有:与地方政府建立大质量工作机制,联合工商、质监、外贸、经济发展等部门,加大对出口商品检验把关力度,形成有效的闭环管理;对市场重点商品商位、组货单位实施区域化管理,通过教育培训、监督抽查、备案管理等,提高出口主体质量安全意识;开展分类管理,根据商品、输入国要求、企业诚信情况实施风险评估,提高检验监管有效性;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2009年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711起,占浙江检验检疫系统该类事件数量的76%。

   严格把关使经义乌局检验检疫出口的商品没有发生一起退运或召回事件,有效维护了义乌出口商品质量安全。

    竭尽所能促发展

   2009年全国人大代表周晓光《关于要求扶持中国玩具市场,调整玩具出口政策的建议》提案,引起了义乌检验检疫局领导的关注。

   提案称,由于国家对玩具实施许可证管理以来,玩具不允许以市场采购形式组织出口,对作为全球玩具出口集散地的义乌,出口额下降了60%。了解相关情况后,义乌局领导立即组织开展走访调研,全面听取行业协会、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如何在有效监管前提下给市场经营者提供最大的出口便利,并积极与浙江检验检疫局、国家质检总局沟通,争取政策支持。

   2009年3月16日和5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关于义乌小商品市场采购出境竹木草制品检验检疫监管问题的批复》和《关于同意义乌地区市场采购玩具出口的通知》相继转到义乌局。这两项来之不易的特殊政策,对2009年义乌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和外向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全力以赴保安全

   2009年,是浙江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义乌分中心正式运行的第一年,全年共完成出入境人员体检5249人次,其中出境688人次,入境4561人次。完成预防接种1473剂次。

   浙江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义乌分中心,这个被列为2008年度义乌市政府十大实事之一的工程有效运行,对优化义乌投资贸易环境,促进义乌外向型经济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

   义乌作为世界小商品制造中心、销售中心、流通中心,随着国际交往、国际贸易合作日益频繁,每年有20万~30万人次出入境,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家国外企业在义乌设立代表机构、12000多名外商常驻义乌采购小商品。来义乌的外商地区分布广泛、人员情况复杂,带病入境比例高。2005年经杭州、金华保健中心检查,发现艾滋病、梅毒等传染病1例,2006年发现5例,2007年发现为7例,并呈现逐年上升趋势。

   浙江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义乌分中心的投入使用,进一步完善了义乌涉外服务职能。2009年,甲型H1N1流感、登革热、疟疾疫情相继在义乌出现。义乌局临危受命为义乌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和登革热指挥部成员单位,全力配合市政府做好联防联控工作,严防疫情扩散。在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工作期间,加强业务交流学习,强化技能演练,提高口岸把关能力,严防疫病输入输出。为义乌“保安全,促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