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阿勒泰检验检疫局服务塔克什肯口岸临时开关工作侧记

2010-04-09 08:12: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爱的暖意破雪延伸

———阿勒泰检验检疫局服务塔克什肯口岸临时开关工作侧记

魏 宁 麻卫亮

   近几个月的持续降雪使与我国新疆阿勒泰地区接壤的蒙古国科布多省的阿勒泰、布尔干、乌银其三个县成为雪海孤岛,从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和科布多省首府到这三个县的公路被封死,人畜所需食品和饲料运输切断,供应严重不足。蒙古国驻华使馆紧急致函我外交部,请求临时开放塔克什肯口岸,打通物资供应渠道。根据国家有关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口岸管理办公室决定塔克什肯口岸于3月1日~15日提前开关,允许中蒙双方人员、物资、设备、运输工具等出入境……

   雪大,查验把关的劲头更大;天冷,服务救灾的心却不冷;“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口岸临时开放期间,阿勒泰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用他们的职责和使命让爱的暖意在风雪中传递、延伸。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从这一刻起,一场立足检验检疫本职作贡献的整体联动的特殊战斗在阿勒泰检验检疫局拉开了帷幕。

   2月28日,农历元宵节,阿勒泰地区降下了自去年12月以来的第18次强降雪。本是阖家团圆吃元宵、欢欢喜喜赏花灯的日子,阿勒泰局的工作人员却不得不舍下自己的小家,早早动身前往塔克什肯口岸的“大家”。不早不行,因为这380多公里的路要让大家走12个多小时。路上积雪很厚,能见度只有十几米,车子稍不注意就会发生侧滑陷入雪窝中。不过,即使发生这种情况也不怕,车上有铁锨,大家就用它轮番地铲雪开道。随铁锹扬起的雪沙在狂风的裹挟下狠劲地往脖子钻,往脸上打,一会儿脸就木了。塔克什肯口岸常年刮大风,风卷着雪像大海涨潮时的大浪扫荡着地面咆哮而过,刚刚清理开的路,一眨眼工夫就又被雪盖得严严实实……

   塔克什肯口岸今年遭受了60年不遇的雪灾,零下47.5摄氏度的气温也创下了今年阿勒泰地区的低温之最。在这样的环境下别说工作,就是在户外说话时间长了,嘴巴都会被冻得唇舌无力、吐字不清。

   临时开关之初,所有的生活、办公设施都需要重新启用。尤其是取暖设备,由于自去年12月份闭关后就已停止了供热,致使口岸联检厅内的暖气片中的水全冻成冰,堵塞了管道,无法正常供暖,联检厅就像个大冰窖,寒气逼人。为了让供暖设备重新工作,大家轮流值班日夜烘烤,经过整整一天一夜暖气片才慢慢地变热。可室外,检验检疫人员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温度中坚守着岗位,认真履行车体及携带物查验等工作。

   临时开关期间,中国政府向蒙古国灾区捐赠的300吨面粉由9辆厢式货车运送到塔克什肯口岸然后出境。为了做好国际救灾物资的查验和通关工作,阿勒泰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部署,组成专门验放小组,既保障援赠物资的快速通关,又要保证检验检疫工作的严格到位。

   援助物资质量的好坏和能否顺利通关关系到我国的国际形象。针对援外物资生产企业是第一次和检验检疫部门打交道,对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标准、程序不熟悉的情况,阿勒泰局主动与企业取得联系,告知相关援外物资报检和检验的要求,还多次与蒙古国的检验检疫部门会晤,商谈有关援助物资交接事宜,并为蒙方译制对蒙面粉出口检验检疫交接记录。

   为确保救灾物资及时送到灾区最需要的地方,阿勒泰局的检验检疫人员3月15日放弃午休,受理报检,同时安排另一队工作人员对救援物资进行快速查验:在检验检疫赈灾物资查验专用通道中确认该批物资查验批次、货证相符、物资包装标识完整后,便立即放行,使救援物资及早运送到蒙古国灾区。车队领队握着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雪大路滑,我们从乌鲁木齐到塔克什肯口岸600多公里的路程,走了整整3天,特别疲劳。原来担心可能会在报检查验环节耽误时间,但没想到你们的工作效率这么快。太谢谢你们了!”《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