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苏州检验检疫局“一企一策”帮扶重点企业纪实

2010-04-08 08:22: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优化“亲商”服务

———苏州检验检疫局“一企一策”帮扶重点企业纪实

周永昌 韩 露 陈怀瑾 许高松

   2月20日上午,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在出席苏州质检机构“建立大质量工作机制,推动大质检文化合作备忘录”签字仪式上,盛赞苏州检验检疫部门彰显职责,优化亲商服务,因地制宜实施“一企一策”服务新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减负增效,为地方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难事帮办:

    9天时间帮扶跨国企业产能转移

   超微半导体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简称AMD公司)是一家注册在苏州工业园区的世界500强外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电脑中最核心的集成电路元件。

   2009年初,国际金融危机促使AMD公司总部决定调整生产战略布局,将其新加坡工厂涉及2470万美元的二手生产和测试设备转移到苏州工业园区。按规定,进口旧机电产品需履行备案和实施装运前预检验,预计需要两个月的工作周期。而公司总部计划在1个月内安装完毕和生产,否则将会耽误生产计划,大量的客户订单会因此取消,进而影响公司总部在苏州投资信心和投资计划。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为此,有关部门迅速制定了帮扶方案,一方面主动与地方政府协调沟通,联合向江苏检验检疫局、国家质检总局汇报,争取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安排相关业务骨干深入企业,详细讲解进口旧机电备案规定和办理方法,并辅导企业提前准备所需备案材料。货到苏州后,检验员连夜赴企业实施开箱检验。仅仅9天时间完成了原来需要2个月才能完成的产能转移,确保了AMD公司的生产计划按时开展。

   今年2月,AMD公司总经理曾昭孔专程向苏州检验检疫局局长汪秋霞报喜,该公司在检验检疫部门帮助下实现产能快速转移,一年实现了五年产能目标,当年CPU产量突破1亿颗,成为AMD集团全球最大生产基地,全球近七成的AMD微处理器在苏州生产。并向苏州局赠送“一企一策纾难解困,国检引航转型升级”的锦旗。

   帮扶AMD公司的“一企一策”在地方政府产生了深远影响,极大地振奋了企业投资信心,为我国调整招商引资策略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

    简政放权:

    7个工作日获得进口旧机电备案证书

   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在苏州工业园区有125个项目,其中跨国公司投资上亿美元的项目近百个。面对严峻的国际贸易环境,为促进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向我国产业转移,国家质检总局、江苏局坚持秉承“先行先试”和亲商服务的理念,先后研究制定了“支持苏州工业园区发展若干意见”、“进一步做好相关进口旧机电产品检验监管工作”等政策性文件,率先在苏州工业园区开辟进口旧机电产品绿色通道,对三星电子、卡特比勒、飞索半导体等重点企业提供了“一企一策”帮扶举措,进一步简化进口旧机电备案手续,便利相关投资设备进口,确保了重点项目建设。

   在国家质检总局、江苏局强有力的支持下,苏州工业园区在全国率先设立进口旧机电备案点。1月13日,苏州工业园区发放了首份进口旧机电产品备案书。欧瑞康巴尔查斯(苏州)公司进口一台价值62万美元的涂层机,从网上申请到企业拿到证书仅用了7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备案办理时间。据统计,今年1月该备案点共计完成旧机电备案初审57批,金额合计1245万美元;其中免装运前预检验备案33批,金额共计64.5万美元,这为跨国公司发展营造更为宽松、更好的政策环境,为促进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的动力。

    提前介入:

    支持156个重点工程和项目“危中寻机”

   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在金融危机期间出口订单大幅缩水,同时拓展跨境维修新业务又迫在眉睫。得知此情况后,苏州局领导高度重视,提前介入,协调各有关部门,多次赴名硕公司现场办公,并邀请江苏局检验处专家赴现场指导,研究制定相应的监督管理办法,提供全球维修业务政策支持。使该企业顺利取得30多亿美元的出口订单。跨境维修业务的拓展,使苏州形成平板电视设计、生产、销售及维修等一整套国际贸易产业链。

   江苏检验检疫部门还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技术优势,为三星电子、百得科技、三洋能源出口产品提供检测服务,为企业节约近300万元的检验费用。2009年,三洋能源(苏州)有限公司出口额达3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为此,该公司总经理西下横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承诺,公司将从日本引进新型节能环保电池,把日本和马来西亚部分生产线迁至苏州,扩大月笔记本电池产能35%,新增劳动力就业岗位500个。

   “在后金融危机时期,检验检疫作为涉外经济监管部门不仅责任重大,而且大有可为”。苏州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汪秋霞表示,“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国检引航促转型,先行先试上水平,积极探索大质量工作机制,主动服务地方创新型经济,为推动外贸增长方式转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