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浙江质监系统建“智库”加强宏观研究

2010-04-08 07:30: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崔 进记者曹吉根)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智库”组建工作目前正在加紧进行,这个容纳了“产、学、研、政”各个领域的专家库将深入开展质量工作与经济发展的相关性研究。根据计划,这个“智库”今年将重点研究如何从宏观层面确立“质量强省”的工作目标并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评价机制,从而完善各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办法。

   建设质量工作“智库”,是浙江省质监部门搭建质监政策研究服务平台,落实大质量工作格局的一个关键环节。从浙江情况看,坚持政策推动,是浙江省质监系统提升职能水平的重要手段。早在2008年,浙江省质监局就与省委政策研究室共同建设了产业发展政策研究平台,加强对质量工作在经济发展、升级转型中战略作用的研究,并推动了浙江“质量强省”建设工程的出台。

   浙江省质监局局长瞿素芬说,浙江省质监局今年提出落实构建大质量工作格局,就是要通过树立“统筹、开放、协调、互动”新思维,统筹提升社会各界和政府各个部门的质量工作意识,共同推进质量工作。2010年浙江质监系统加快落实大质量工作目标主要在3个方面:加强宏观层面的质量研究,树立“大质量”意识;大力建设公共服务“大平台”,推动重点产业质量提升;构建质量安全“大监管”格局,把质量责任落实到各个部门和乡镇基层政府。

   浙江省质监局提出,省局及各市局要建立完善质量状况分析制度,定期向政府提交质量形势报告。各级质监部门要推进本地政府建立质量工作的考核体系,把宏观质量状况、监督抽查结果、质量安全情况等纳入考核内容,使“质量强省”由“粗线条”变为“细措施”,由“软任务”变为“硬指标”。今年着手建立质监工作“智库”,就是根据树立“大质量”意识的要求,从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作用出发,深入研究“质量强省”怎么强,要达成什么样的目标、应该采取哪些举措等等。

   在统建“智库”的同时,浙江省质监系统面向全省100个块状产业(重点行业)的“五个一百”工程也已经正式启动。该项工程规划从今年起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以培育100个浙江区域名牌为目标,推广实施100个区域联盟标准,构建完善100个以检验检测为基础的产业服务公共技术平台,建设100个国家级或升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同时以检测技术机构专家队伍为基础,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的社会力量成立100个质量提升专家服务组,面向重点块状产业和龙头企业展开结对服务。

   浙江省质监局的目标是,通过提升块状企业质量基础、完善技术和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手段,加速块状产业向成熟的现代产业集群转化,并通过“浙江区域名牌”的培育和评价,推动产业内中小企业由平面竞争转向产业链合作,从根本上消除产业内部竞相压价恶性竞争的现象,引导产业企业通过优势互补,合作竞争共同打造产业品牌,从而提升特色产业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竞争力。

   为落实“大监管”,浙江省质监部门今年要重点推进3项举措。一是协助和推动政府制定本地区质量的发展规划,加强统筹管理,把质量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之中,要把质量安全工作融入乡镇政府的日常工作,把质量监管的责任落实到镇村基层,目前全省有1/3以上的县(市、区)把质量工作目标纳入了乡镇工作年度考核。二是加快基层站所建设,推广实施区域监管模式。要在全省质量工作重点镇街建立质监所(工作站)等机构,落实区域监管责任,形成网络健全、职责明确、制度保障、协作顺畅的常态化质量安全区域监管模式。三是总结推广乐清、永康等地的经验,扎实抓好中小企业行业协会的建设工作;在食品等安全健康类行业中普遍建立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规范行业、保障安全、促进产业、服务企业的作用。鼓励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机构利用管理资源和技术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品牌培育、标准制定和质量管理等工作。《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