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专家热议碳减排机制对全球经贸格局的影响

2010-04-07 07:34: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别人掏钱你减排

——专家热议碳减排机制对全球经贸格局的影响

   3月25日,一座完全依靠太阳能作为能源,利用高科技自动调节控制而实现零能耗、恒温、恒湿,取名为Sunflower(向日葵)的“未来小屋”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南侧落成。这套74平方米、一室一厅的小屋由天津大学30多名师生共同设计建造,集合了建筑设计、建筑结构、太阳能光热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思航 摄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低碳经济、低碳技术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为基础的经济。低碳技术涉及电力、交通、建筑、冶金、化工、石化等多个部门和多个领域。那么,如何看待碳减排机制呢?

   4月3日,参加2010中国(大理)国际绿色低碳技术高峰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就碳减排机制及其对全球经贸格局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像计划生育一样上升为国策

    【对话嘉宾】中新股权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高志凯博士

   “我们应该拿出当年推行计划生育的勇气和远见,来推动低碳经济发展。”拥有美国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学位的高志凯认为,低碳经济应像计生一样上升为国策。

   他分析道,现在和未来的很长时间内,低碳都将是炙手可热的字眼。因为低碳概念已成为全球的一种意识形态,低碳已成经济发展指南针。

   高志凯说,在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形势下,我们应该强调,绿色发展是硬道理,是软道理,也是巧道理。所谓绿色发展,就是指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单位、每一家公司、每一个政府部门都应该身体力行,节能减排,推动低碳经济。

    催生大批清洁技术

    【对话嘉宾】西门子(中国)副总裁梁毅强

   “目前在中国很多机构都在推进清洁发展机制(《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3次缔约方大会提出的《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一种灵活履约机制,简称CDM机制)。”梁毅强认为,但是在中国CDM机制还没有完全完善,推进还有一定难度。

   梁毅强说:“作为企业,我们很欢迎这个机制,因为它不仅带来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理念,促进企业规范管理,而且对于社会、环保等各方面都有好处。所以应该从全球的角度来看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个问题。”

   清洁发展机制最通俗的解释就是:别人掏钱,你来减排。据介绍,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具,清洁发展机制在低碳投资领域中,利用其杠杆作用,催生了大批的清洁技术,并加速了这些技术在国家间的扩散。

   梁毅强举例说,为把世博“汉堡之家”馆打造成几近零碳排放的生态建筑,西门子提供了完整的绿色楼宇解决方案,包括智能楼宇自控系统以及消防探测和安防系统等。

    不断进行改善

    【对话嘉宾】英中贸易协会中国区总裁欧乐(BrianOutlaw)

   低碳经济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来实现碳的减排。CDM从本质上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机制,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因此应该找一些方式来改善这个机制,而不是仅仅关注于“碳税”。

   在减排的具体行动当中,应当鼓励全世界共同合作起来,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需要一个促进大规模减排的国际合作机制。否则,减排的公平性、效果和效率都会大打折扣,也会大大增加全球减排成本。

    碳交易实现减排成本最小化

   【对话嘉宾】美国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亚洲区副总裁黄杰夫

    在美国有18年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让黄杰夫对低碳话题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

   “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低碳经济恐怕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由之路。”黄杰夫分析说,在很多问题上,市场机制或许能比行政机制产生更大的利益激励,对于全球变暖来说,更是这样。

   “人人都知道,低碳很好,但是大家也都清楚,低碳很贵。因此,没有总量控制的碳交易,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黄杰夫表示,通过交易机制来减少碳排放和污染是一种好办法,这种机制在国际上通过各种市场也都得到了验证。美国电厂之间进行的二氧化硫交易,使美国酸雨10年来下降了将近40%到50%。

   黄杰夫认为,无论是欧盟的强制碳市场,还是芝加哥自愿的碳交易体系,交易的结果是降低企业的综合成本,最终实现二氧化碳减排。

   如同一个工具箱里有很多工具:扳子、钳子、锥子等,重要的是把这些工具用起来,用足,让总量指标下的企业同样达到目标,用成本最小化,实现效率最大化。

   黄杰夫认为,发展低碳经济关键应该建立一个市场机制。但低碳经济不是低碳二人转,而要回归到市场游戏规则,倡导企业利用技术工具来保护自己,防范风险,降低成本。怎么制定游戏规则?如何加强管理?这些还需要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配合。

    一切碳排放均可计量

    【对话嘉宾】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

   “什么是低碳?”贺强教授开玩笑地说,“请朋友喝酒是高碳,请朋友喝茶是低碳。”他进一步解释道,因为“茶”字代表了“人在草木中”的绿色和谐意境。

   贺强教授说:“一切消耗资源、一切破坏环境的行为都可以归结为碳的排放。而碳的排放均可计量,这就使我们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有了统一的标准。因此低碳经济比绿色经济更具体,更具有操作性。”

   贺强教授认为,低碳经济包括新兴产业、文化艺术产业、工业产业以及低碳生活。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已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必须走发展低碳经济的道路,提高国民经济发展质量。

    相关链接

    各国加大低碳投入

    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近年来都在致力于新能源技术和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利用,以期抢占低碳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到2013年为止,欧盟计划投资1050亿欧元用于绿色经济;美国能源部最近投资31亿美元用于碳捕获及封存技术研发;英国2009年7月公布了《低碳产业战略》。我国科技部、教育部、基金委、中科院和许多省市已经部署了发展低碳技术的计划。

   有报告称,205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的消费量将接近甚至超过50%,届时一个真正的低碳社会就会到来。专家指出,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能源利用效率还有较大差距,应重点实现低碳能源技术突破,建立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和低碳社会消费模式。《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