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中国连锁百强出炉

2010-03-29 09:28: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连锁百强日前出炉

本土零售选手一路领跑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3月25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向社会公布了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2009年,连锁百强销售规模达到1.36万亿元,同比增长13.5%;百强企业门店总数达到13.7万个,门店总数增长18.9%。其中,苏宁电器集团以1170亿元的销售规模位居中国连锁百强榜首,国美电器集团、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大商集团有限公司、华润万家有限公司分别以1068亿元、979亿元、705亿元、680亿元的销售业绩排名第二至五位。这5家企业的总销售额达4602亿元,占百强企业总销售额的1/3,明显领跑同行。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零售业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重创,但受益于国家促内需、保增长等一系列利好政策,再加上企业为应对市场和消费需求变化,在推进自身管理能力提高、积极探索新的经营方式等方面所进行的不懈努力,致使全行业从去年下半年起发展趋于好转,相当多的企业还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同时,国内二三线城市零售市场发展迅速,也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据介绍,2009年,百强企业总部所在地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达47家。对不同区域百强企业的销售业绩比较可以看出,二、三线城市百强增长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从百货、超市等业态中抽取上述一线城市10家企业和20家二、三线城市区域型企业进行对比,一线城市百强的销售增长为5.3%,店铺增长为7.2%,而二、三线城市百强的销售增长和店铺增长分别为19.3%和14.7%。百强企业中,销售增长在20%以上的企业共有24家,其中总部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地的企业仅有9家,占37%;销售增长低于10%的企业共有36家,总部位于以上4地的有24家,占67%。

   据悉,有20家外资企业入围了2009年中国连锁百强榜。这些企业的经营业态以大型超市为主,但单店业绩明显好于内资企业。2009年,它们中的5家新开店数达到115家,比上年增长了69%,这也表明外资零售企业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仍在加速。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根据调查预计,今年,中国百强连锁企业的销售增长将高于2009年,达到18%左右。面对持续增长和竞争激烈的市场,本土企业如何赢得发展先机?

   对此,裴亮认为,零售企业应在提升单店效率、提高同店比上下工夫,以此获取销售的增长。同时,一些大型企业还应抓住合适的机会积极开展并购。此外,积极拓展经营渠道也是国内零售企业应该努力的方向,其中,开展网络零售业务是一个重点。在2009年连锁百强中,有31家企业已开展了此项业务。

   说到零售企业如何抓住新一轮发展商机,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为民认为,企业一定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积极着手内控机制的建设,包括物流建设和信息化平台建设;二要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他认为,做善事、捐赠不应是零售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全部,企业更重要的要在打造行业绿色生态环境上进行努力,包括:用健康、环保的方式组织生产、经营和管理;与供应方、消费者建立良好的和谐关系。他认为,本土零售市场目前尽管已产生了一些有一定规模的企业,但与世界零售巨头比,本土零售企业的差距仍不少。要想减少这种差距,成为一个真正的强大的零售商,必须要有“后台”,即要建立很好的盈利模式,要有很强的盈利能力,同时,还要让消费者相信品牌。

   百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志刚说,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百联集团的发展重点锁定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继续深耕细作上海零售市场,力争在每个区县都建立自己的地标;二是大力拓展泛长三角领域市场,特别要向全国三、四级城市推进;三是在经营业态上重点发展大型卖场、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品牌店。其中,奥特莱斯品牌店尤为重要。他介绍说,百联集团在上海青浦开的奥特莱斯品牌店,销售业绩年年增长,仅用3年时间就收回了预期5年的投资。今年年底,百联集团将在杭州和无锡陆续开出第二家和第三家奥特莱斯品牌店,加快跨区域发展的步伐。

   记者在采访中还获悉,为了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今年,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还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合作,力求在资金扶持、减轻负担(包括用电、刷卡手续费、农产品税)等方面为连锁企业创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目前,商务部也在酝酿出台促进流通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