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德州检验检疫局转变出口工业品检验监管模式

2010-03-29 08:5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举多得

——德州检验检疫局出口工业品检验监管模式转变成效显著

    徐宝峰

   经过一年时间试运行,近日,德州检验检疫局按照《出口工业产品企业分类管理办法》要求,完成了对辖区内72家出口工业产品生产企业检验监管分类管理定级,确定对德州元济纺织品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实施一类管理,对宁津美华工业有限公司等35家企业实施二类管理。这43家出口工业品生产企业的检验监管业务量占德州局全部出口工业品检验监管业务量的90%以上。实施检验监管模式转变以来,通过“分类管理、动态调整”的方式,不仅使检验监管资源得到合理利用,而且使出口企业最大程度地享受到检验检疫通关放行便利,对促进德州外贸出口恢复性增长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

   一是模式转变极大地提高了出口工业品检验监管有效性。在检验监管新模式运行过程中,德州局通过建立健全日常业务运行机制,将检验结果作为验证监管有效性和改进监管措施的重要依据,把监管作为保证产品质量一致性和检验结果准确性的重要措施,实现了检验和日常监管的有机融合,提高了监管的有效性和检验的针对性。德州华兴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是全国主要出口密胺餐具生产企业之一,出口批次多、数量大。在对该公司进行监管过程中,德州局检验监管人员发现该公司密胺餐具产品蒸发残渣(水)指标不符合GB9680-88《食品容器漆酚涂料卫生标准》要求,属于严重不合格项目。为确保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德州局检验人员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从整个生产过程入手查找原因,最终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彻底消除了蒸发残渣超标的质量隐患。有了生产过程监管做保障,德州局相应降低了出口现场检验批次,提高了出口工业品检验通关放行效率。

   二是模式转变充分贯彻了扶持民族品牌发展战略。在建立出口工业产品分类监管模式和风险评估机制过程中,德州局积极引导企业实施以质取胜和培育民族品牌战略,提高出口工业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在对企业日常监管工作中,注重扶持机电、新能源等优势企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产品,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同时还对获山东名牌、中国名牌的企业优先列入一、二类管理。目前该局辖区内43家实施一、二类管理的企业中,有格瑞德中央空调、贺友高密度板等中国名牌产品企业4家,有“德隆数控机床”、“澳泰牛仔布”、“征宙弹簧夹”等山东名牌产品企业10家;还有“美利达自行车”、“波司登羽绒服”等世界知名品牌企业在德州的分公司。

   三是模式转变严格落实了“便捷、高效”服务理念。德州局采用诚信监管、验证监管等方式,对诚信度高的一、二类企业实施“绿色通道制度”,使自我质量把关能力强、信用程度高的企业享受更大的便利和实惠,做到扶优、扶强。分类管理过程中,共确定信用监管企业9家,验证监管企业30家,一般监管企业27家,严密监管企业9家。经测算,采取新的检验监管方式后,对辖区企业出口工业产品的抽检比例将由原来全部报检批次的25%降低到10%左右,现场检验批次每年减少近千批,为企业节约直接费用30万元。

   四是模式转变促进了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新出口工业品检验监管模式不仅在检验技能、监管能力、工作效率、综合协调等方面对德州局检验监管人员及综合业务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全局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为更好地适应检验监管新模式运行需要,目前德州局有关业务人员都能够积极学习新的国内外检验标准和产品标准,及时掌握有关行业动态信息,主动为企业提供更有效的服务。通过检验监管模式转变,锻炼了干部队伍、提高了整体能力,客观上对德州局学习型机关建设以及机关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